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把速腾当作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3:34  青年参考

  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程已然过半,漫长而毫无悬念的小组赛进行到最后一轮,球迷们早已没有了猎奇的心理,无非只为等待收获皮球洞穿球门瞬间的阵阵快感。球场上再也看不到所谓“黑马”们的惊艳演出。只有可怜的英格兰为避东道主德国队而与瑞典血拼的惨烈场面(欧文的伤退更添了点悲壮味道),只有葡萄牙与墨西哥在选择下轮对手到底是阿根廷还是荷兰时变得缄默不言。

  强者从来不需要选择对手,不是没有对手,而是因为他们根本不在乎对手是谁。克林斯曼说:英格兰?我们的目标是冠军。言下之意,德国队没有对手,英格兰不过是第一块绊脚石,迟早要搬掉。斯科拉里说:阿根廷?荷兰?不是我们选择他们,而是他们谁选择我们?委婉地告诉人们:葡萄牙绝对有足够资格成为他们中某一个的强大对手。

  选择与被选择之间,球迷所体味到的,只有两个字:实力。实力决定一切,有实力才有资格选择对手,抑或被人选择,这是一种荣耀。

  在汽车世界的舞台上,拥有德国血统的速腾,是否也和世界杯足球场上的德国足球队一样,外表激情四射而内里冷静平和?或者如同巴西阿根廷,霸气十足却心如止水步履稳健?既如此,在汽车的世界里,速腾的对手又是谁,谁又将选择速腾作为最大的对手?

  诚如德国足球队放言没有对手。一汽-大众速腾此前定位为“德系高性能轿车”, 17.38万~21.68万元的价格不温不火,向上染指马自达6、新雅阁、凯旋等,向下威胁本田思域,福特福克斯、马自达3等,并没有针对谁,却让主要汽车厂家不得不有所忌惮。

  马自达6

  速腾选择马自达6作为竞争参考车型并不为过,在很多方面,速腾的制造工艺、操控、动力、安全、配置等方面都已经达到了B级车的水平,有些地方甚至达到了C级车水平。所以从这点来说,速腾在目前的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对手至少也在B级车以上。一汽-大众押宝速腾,使得这款车的装备有“技术过剩”的评价,因此其优势相比教马自达6毫不逊色。除了一如既往的稳重大气风格,时尚味道更浓的速腾最值得称道的还是如超长激光焊接,空腔注腊,以及只有B级车甚至C级车才有的电子装备。速腾欲挑战马自达6为代表的中高档车市场,的确具备了相当的竞争力。

  威胁指数:★★★★

  新马自达3

  为圈定预期对手速腾,Mazda3可谓用心良苦,包括在定价上都思前想后,比预定时间推迟5天直到3月25日才公布价格。最终定价是:手动挡16.98万元、自动挡17.98万元。作为马自达6抛出的烟雾弹,马自达3似乎也很乐意与速腾纠缠于A级车行列,抬高身价只是其一,将“高性能”德国车的价值贬低一点才是真实意图。

  以速腾的配置和技术应用,明眼人只需要一张比较表即可给他们分出胜负,可惜马自达3螳臂当车,反有被碾的危险,因为就在2006年5月25日,一汽-大众在北京公布了1.6升速腾的价格,两款车型分为1.6手动时尚型和1.6自动时尚型,价格分别为14.98万元与16.28万元。此招既出,马自达3的顾客们倒戈相向的恐怕要有不少。

  威胁指数:★★

  雪铁龙“凯旋”、本田新雅阁、蒙迪欧等

  尽管一汽-大众高层仍谦虚地称速腾只是一款“A级豪华车”,但如果将凯旋、雅阁、蒙迪欧等一干中高档车与之一一对比,速腾无疑狠狠扇了那些所谓“中高档”汽车一个大耳光。

  中国车坛群雄割据,人人可以自封“王者”的时代已经远去,消费者的真是体验和目力所及才是真正的评判标准。从这个角度而言,速腾似乎更为务实,因此也自然会得到市场极大包容和消费者的由衷喜爱。

  速腾以EDB、ASR、ESP等高科技装备作辅助,使其高速性能和主、被动安全性能得到大幅提升。此外,速腾采用的超高强度和高强度车身材料超过了60%,其底盘装甲的厚度也堪称同级车之最,再加上6安全气囊、分区独立自动空调等,其豪华程度已比肩B级车。事实上,源自奥迪PQ35平台的速腾,从一出生就传承了高档豪华的德国名车血统,至于将其定位为“德系高性能轿车”,则是实至名归。

  威胁指数:★★★

  福特福克斯、本田思域等

  速腾推出1.6L排量,给人的感觉是拉的战线过长,模糊了之前的A级豪华车称谓。但14.98万元的起步价,还是让消费者窃笑不已。难怪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苏伟铭一针见血指出:速腾1.6L的售价相当有竞争力。这种舍我其谁的魄力,使得该细分领域中的若干竞争对手,如福克斯,思域等暗自紧张——速腾的较高价位从消费者那里得到了认可,现在,高性能低价格的1.6L岂不要搅乱这个细分领域的大局,从中分得美美的一杯羹乎?

  威胁指数:★

  青年参考记者 戴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