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老大”上汽自主品牌车拿到“准生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1:07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曾经辉煌的上海牌轿车有望在年内重出江湖。近日,国家发改委发表公告,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正式获得批注,这标志着上汽正式跨入了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品牌军团行列。

  记者昨日从上汽股份方面获悉,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上汽股份旗下新成立的公司,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总裁陈虹分别担任上汽汽车的监事长和董事长。

  在上汽股份日前发布的公告中,上汽股份首次披露了近期目标:上汽股份的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将由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在今年正式量产推出,2007年实现批量出口。目前,包括生产设备的全球采购、安装、调试等的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

  根据上汽最新的自主品牌项目规划,简称“上汽汽车”的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初期投资为36.8亿元,整车生产基地设在江苏仪征,年产轿车及变型车12万辆,动力总成生产基地在上海宝山和临港,年产17万台发动机。

  自主品牌的发展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2005年,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惊喜,奇瑞销量高达18.9万辆,吉利也有近15万辆的销量。此前,民营企业力帆也刚刚拿到了“准生证”。力帆和上汽的先后进入,使得自主品牌军团实力倍增。

  虽然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的发展极为迅速,但车型主要集中在10万元以下的微轿和经济型车领域,在中级车、高档车领域,依然是国际大品牌的天下。作为国内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乘用车制造企业,上汽将走高端市场的路子,填补目前国内自主品牌在高端市场上的空白。

  据了解,上汽第一款自主品牌车在技术上“源于罗孚75,但高于罗孚75”,是一款同时面向国内外市场的中高端车型。上汽不仅收购了原罗孚资产中最具价值的若干知识产权,还吸纳了原罗孚的大批精英研发团队,上汽还于近日在底特律公开招聘专业化人才。上汽设在英国的大型研发中心也将在年内建成,其海外销售体系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中。

  分析人士认为,经过多年的励精图治,上汽正一步步实施其自主品牌战略,从控股双龙、收购罗孚轿车的知识产权到正式推出“上汽制造”, “车老大”终于发出自主品牌造车的最强音。

  本报记者 娄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