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进军自主品牌轿车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0:34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童娜 李治国报道:上汽股份的自主品牌项目,不久前正式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根据批复,上汽股份已正式成立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全面负责自主品牌乘用车体系的建设。此举标志着上汽股份以创新模式建设自主品牌乘用车体系的工作全面提速。公司首款自主车型也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下线。上汽股份的有关人士表示,这款中高级轿车,源于罗孚75技术平台,经过二次创新,其整车性能和内部舒适性可以与未来几年的国际同级产品较量。

  据了解,上汽汽车初期投资为36.8亿元人民币,在生产规划方面,将充分发挥存量资产作用,利用上海汽车仪征分公司的整车生产基地,同时在上海宝山和临港建立动力总成生产基地,建设规模为年产轿车及变型车12万辆和发动机17万台。在研发规划方面,上汽股份一方面投资18亿元建立上汽工程研究院,利用已拥有的罗孚技术资产,开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知识产权轿车和发动机。同时吸纳原英国罗孚公司的外方核心专家团队,协同韩国双龙技术力量,有机整合国际资源,为自主品牌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证。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上汽股份确立了近期目标:首款自主品牌中高档轿车将于年内下线并具备批量生产能力,并于2007年实现批量出口;自主品牌商用车系列将稳步提高销量,继续扩大市场份额。上汽股份汽车工程研究院将为自主品牌发展提供自主创新技术,并将于2007年逐步形成国内领先的汽车电子开发平台和整车集成开发能力。

  同时,上汽股份还确立了新能源汽车的近期发展目标:在燃料电池汽车方面,2006年完成燃料电池大客车演示样车的开发,2008年完成“百辆”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在替代燃料汽车方面,上汽股份今年将实现二甲醚公交车示范运行;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上汽股份旗下自主品牌公司上汽汽车和合资企业上海大众、上海通用都将在2007年推出混合动力轿车工程样车,为今后小规模生产奠定基础;混合动力大客车将于2007年启动示范运行。

  上汽股份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汽车作为一个全新的自主品牌,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去消除消费者对自主品牌“低档”“廉价”的固有认知。因此上汽的自主品牌,更强调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力争以高起点的品牌形象,推动国内的汽车自主品牌走“国际化”路线。罗孚的技术与平台只是上汽自主品牌国际化的一个因素。更为重要的是,上汽的自主品牌要瞄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同步发展。上汽股份的相关人士也表示,实现海外出口,经销商网络都是上汽自己的,没有其他中间环节的存在。这对于品牌的推广,网络的控制以及将来利润的分配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另外,在“国际化”的标准下操作自主品牌,上汽作为全球500强企业,已不能再单纯去复制引进国外先进平台技术,改型出品的路线,尽管上汽自主品牌轿车已经形成高、中、低档的宽系产品规划,但新能源汽车进入上汽自主品牌的运筹则更令业界关注。

  目前,上汽汽车的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生产设备的全球采购、安装、调试等工作已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对于如何做大做强上汽的自主品牌,上汽股份方面表示,自主品牌建设有四条发展道路,即完全依靠自身力量自主开发;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合作生产;不断深化战略合作合资生产;依靠合资企业创建自主品牌,上汽坚持以创新思路发展自主品牌,并提出“三不一用”的发展原则,即不完全依赖外方;不排斥外方参与;不违反知识产权;充分利用国际技术资源,努力形成自主品牌轿车产品技术开发的集成能力,塑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化自主品牌。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