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出口问题与对策战略研讨会即将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8:10  中国汽车报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务部和中国WTO/TBT国家通报咨询中心等机构大力支持下,中国汽车报社和人民日报社经济部联合主办、宇通集团协办的“中国汽车出口问题与对策战略研讨会”将于6月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此次会议将从技术壁垒、反倾销、知识产权、信用管理等方面,着重分析讨论国内汽车及相关行业企业在出口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帮助企业及早发现将来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制定有效的出口战略。

  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虽然有一些波折但总体发展较快,尤其是我国进入WTO以后。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5年我国全年汽车产销累计570.77万辆和575.82辆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56%和13.54%,已跻身世界汽车生产大国行列。但有专家预计“十一五”期末,中国汽车产能可能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中国汽车业面临产能过剩,同样的问题也将出现在汽车零部件等相关行业。为了企业的发展,同时也是为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不少企业选择了出口。据统计,2005年我国整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分别达到19.2亿美元和152.3亿美元,增幅明显。但是随着出口企业和出口产品数量的增加,大量出口及贸易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对于企业而言,伴随出口业务的发展,对于国际通行标准、国际贸易政策、目标国的法律规定以及知识产权的学习和了解也要不断加强,否则,就有可能遇到在目标国无法建厂、产品被海关扣押、产品无端遭遇质量危机和遭到国外企业或组织的知识产权诉讼等问题。很多情况下,造成这些状况的原因并非我国生产的产品存在问题,关键还是出口企业对情况不了解、对相关法律与标准不熟悉和对目标市场的一些潜规则没有掌握造成的。据权威机构分析,现阶段反倾销、知识产权、国际标准以及目标国的法律法规已经事实形成了对我国出口活动的“软壁垒”,它将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对我国产品的出口造成不良影响。

  前不久,商务部公布了《不正当低价出口行为调查和处罚规定(暂行)》(修订草案),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再加上今年初国家出台的《汽车贸易政策》,可见政府对汽车出口中的问题非常关注,并逐渐从法律上规范出口行为。从政府机构的角度讲,国家鼓励汽车行业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但是,我国的汽车行业出口企业要注意符合国际通行的标准和贸易政策,要符合出口目标国的相关法律。同时国内汽车企业一定要加强自律,创造一个良好的出口环境和秩序,这样才能保证我国的汽车及相关产品的出口健康有序地发展。

  即将召开的“中国汽车出口问题与对策战略研讨会”,就是建立一个企业了解国际汽车市场的平台,通过政府官员对国际通行标准及贸易法规的解读、专家对于国外市场的介绍和具有多年出口历史企业的经验交流,帮助国内众多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出口企业真正了解国际汽车市场,了解如何跨越出口业务中的壁垒,了解如何应对反倾销等贸易问题,发展出口业务,实现企业的海外战略目标。

  据此次会议的承办单位中国汽车报网(www.cnautonews.com)的负责人介绍,此次研讨会将着眼于中国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的出口问题,将采取互动性更强的形式,通过针对贸易壁垒、反倾销、知识产权、信用风险以及企业出口发展战略等问题的交流分析,增强企业应对出口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中国汽车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响应国家鼓励汽车出口、规范出口秩序的号召,构建汽车企业与相关政府机构的交流平台,为中国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出口贡献力量。(刘向前)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