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走长征路之张家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6:03  新浪汽车

图为1039红色之旅采访团第一队与第二队在张家界机场交接

图为1039红色之旅采访团第一队与第二队在张家界机场交接

图为桑植街道景观

  张家界是重走长征路——1039红色之旅采访团第一队与第二队交接的地方,2006年6月16日晚8点30分,两支队伍在张家界机场会合。同事们虽说才分开一个多星期,但相互间拥抱握手的亲切劲儿也着实让周围的旅客侧目。彼此间问候交待事宜自不必多说,新来的人要结识已从瑞金一路奔波到此的志愿者们,而要离去的人则准备踏上刚刚运来第二队6名新同志的国航班机。

  张家界,旧称大庸,在这个地级市的西北方向90公里左右有一座城市叫桑植,这里是两把菜刀闹革命、南昌起义总指挥贺龙同志的故乡,也是1936年7月由红二、六军团和红32军组成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

  红二、六军团是1934年10月于贵州东部印江县的木黄会师的,此前,红二军团的番号是红三军,在贺龙和关向应同志的领导下,红三军一直活动于湘、鄂、川、黔边区。而红六军团是1934年7月国民党军对中央苏区中心区发动最后进攻时被派往湖南中部开展游战争、创立新苏区的,任弼时同志任中共中央代表,与萧克、王震组成了军团军政委员会。红六军团的西征,完成了战略转移和牵制敌人的任务,行军路线基本上与此后中央红军长征的初期路线相吻合,实际上起到了为中央红军实施大规模的战略转移侦查、探路的先遣队作用。

  红三军与红六军团的会师被称为模范会师,红三军视来自中央苏区的红六军团为老大哥,不光是从生活上提供尽可能的方便,例如宁可自己饿肚子,也要省下粮食、肉和盐送给战友,承担起驻地全部岗哨勤务等。此时的红三军由于受左倾错误路线影响,基层党、团组织瘫痪,红六军团的到来,使红三军的各级政治机关和各种政治制度逐步健全。这次会师也因此成为人民军队发展史上著名的模范会师。

  70多年后,重走长征路——1039红色之旅采访团选择在这里作为第一队与第二队相会的地方,尽管其意义不可与当年的会师相比,但对采访团的每一个人来讲,那种浓浓的亲情和友情是一样的。

  采访团的每一天都是繁忙的,就在这一天的上午,第一队采访团还在桑植八一希望学校捐献了希望图书室,这也是沿途捐献希望图书室的开始,随后的征程中,将共捐助5所这样的希望图书室。

  红二方面军老战士肖瑞林也是当天采访的重点。萧老今年93岁,最早曾在这里打游击,后参加贺龙同志领导的工农红军,并跟随红二方面军长征到达陕北延安,在长征途中、抗战战场上负过三次伤,其中一次敌人的枪弹从他的右颊打入,也造成了他日后双目失明。

  尽管如今的道路状况与红军长征时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但道路仍然成为16号行进途中很大的障碍。从桑植回张家界,山路多弯,道路狭窄,距离张家界市区差不多40-50公里左右的时候,一辆大车坏在道路中间,道路一侧就是沟崖。开车的本地司机师傅让车里人全部下车,所有人都在为司机引导方向,当时的感觉就是差一点就要塌陷了,最终我们还是有惊无险的通过了这段危险路段。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