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风风尚上市引发家用MPV降价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9:58  新浪汽车

  继开迪途安凯越HRV纷纷降价之后,海南马自达近日也推出“加速2006”活动,旗下MPV产品普利马最高降价12000元。作为第一款国产小型MPV,普利马的价格长期以来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此次降价是其上市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近期家用多功能轿车价格为何纷纷“跳水”?这也许都源自一位“闯局者”——陆风风尚。

  陆风风尚是由江铃和长安联手,历时四年精心打造的一款新产品,也是陆风旗下的首款多功能轿车产品。风尚瞄准家用多功能轿车这一市场空白,定位为“满载幸福的家”,以最低9.58万元的价格触及多功能家庭轿车的底线。业内人士称“风尚上市开创了多功能轿车市场的新格局”,由于其独特定位,不仅仅对MPV市场,对轿车市场也将产生巨大的冲击,相信此次国内多功能轿车价格集体“跳水”,与陆风风尚上市密切相关。

  机会出现 谁能把握?

  近五年来,MPV市场一直是汽车市场一个增长亮点,20%以上的年增长率,使它成为各大厂商的新宠,但是与轿车比,MPV市场的品牌相对较少,而且主要用于高端公务、商务接待,而家用MPV市场在中国一直是“波澜不惊”,市场竞争并不特别激烈。因此陆风风尚高调上市,其独特的市场定位立刻引来市场关注。

  在陆风风尚出现之前,普利马以“商用家用兼顾”的定位成为市场的宠儿,多年来产销量增长迅速,据资料显示,2005年,普利马的月平均销售量均在1000台以上,成为这一市场的“独孤求败”。随后上市的奥德赛、途安、嘉华等MPV产品均提出“商务家庭均适用”的泛市场定位,意欲“鱼与熊掌兼得”。这种模棱两可的定位更多的是对市场的试探,他们不愿放弃利润丰厚的商务车市场,而对于家用MPV市场,又都不愿为后来者免费造势,惟恐大花心血培育“家庭多功能轿车”这一概念后,其他厂家纷纷跟进,抢占胜利果实。正因如此,这给陆风风尚的切入留下了绝好的市场机会。

  价格挑战 谁占优势?

  陆风风尚上市之后,一直高举“商家兼顾”口号的普利马,也快速跟进,以“家用MPV”概念出现在媒体面前,随之而来强劲的“加速2006”降价促销,也表现了其向家庭用户倾斜的市场策略。但是从产品层面看,陆风风尚的“自主创新、整合全球资源”的战略,整合全球优秀的发动机、整车制造技术。与普利马比,陆风风尚外观更时尚,车内空间更大、动力性也更强,“风尚”整合全球资源打造的高品质,使其有实力在家用MPV市场大展拳脚。面对竞争对手纷纷降价,风尚仍拥有较大的价格优势。即使是降价以后的普利马,同配置车型价格仍然比风尚高出2万元以上。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陆风风尚果敢定位“满载幸福的家”,大力开拓这一细分市场,树立了家用MPV市场的新标杆。家用MPV市场的形成,是中国汽车市场不断发展的结果,也是中国汽车消费从精英消费向大众消费转变的一个标志,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此次国内家用MPV产品纷纷“跳水”。

  价格调整只是表象,谁能最终胜出,还要看市场的反应与消费者的选择。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