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斐“转会”上汽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7: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传言终于成为现实。6月19日,墨斐正式成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股份)的执行副总裁。为了这一天,墨斐和上汽股份已经等了整整一年多。

  去年3月,时任通用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墨斐闪电辞职,引起业界强烈震动,媒体猜测纷纷,这种猜测无外乎两点:第一,墨斐辞职是因为通用亚太区总部搬到了上海,他感到处处受掣肘;第二,墨斐辞职后将加盟上汽。时隔一年,第一点猜测没有下文,而第二点猜测却成为现实。

  不管如何,墨斐担任上汽执行副总裁,对他自己、对上汽、对中国汽车行业都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转折点。

  首先,墨斐自己的角色来了一个对换。以前,他代表通用汽车和上汽打交道,他是甲方,上汽是乙方;而现在,墨斐任职上汽,少不了和通用汽车打交道,这时他是甲方,通用却成了乙方。日后墨斐和通用CEO瓦格纳见面时,两人又将是怎样的心情呢?

  其次,上汽大胆任用墨斐,不仅是引进一个国际人才那么简单,它对上汽内部的用人制度也是一次大的革命。因为按照行政级别,上汽集团至少也算一个正厅局级的单位,它却将执行副总裁这样重要的职任给了一个外国人!没有一定的勇气,没有上海市委的支持,上汽显然做不到这一点。

  所以,墨斐“转会”上汽,对中国汽车行业都有一定的意义。现在,相当一部分国有汽车企业里的官本位意识还非常浓厚,老总想的并不是如何把企业搞好,而是琢磨着如何谋一个更高的行政职位。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喜欢派官员到企业担任老总,这助长了企业里按行政级别选拔人才的风气,并不利于企业走向市场。

  现在很多国内汽车都在讲国际化,而国际化的最重要标志,是人才的国际化。墨斐自愿放弃通用的美好前景加盟上汽,证明中国汽车行业对优秀的国际化人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但要真正吸引他们,还必须在用人制度上来一次大的革命。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向寒松)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