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必成大器 别克君越LaCROSSE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5:55  汽车导报

别克君越LaCROSSE外观图片

别克君越LaCROSSE外观图片

  评价:

  优点:装备超齐全,车厢气氛好,行车安静,底盘操控潜力不俗。

  缺点:转向系统的路感不足削弱了过弯信心。

  别克的新舵手君越来了,怀着全身新设计、新装备、新感觉,成功几率几乎是百分百。

  正式试驾前一天,上海通用安排了详尽的君越产品讲解,由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孙晓东先生讲解君越品牌定位的突破,产品营销和商务贸易执行总监刘曰海先生再讲君越技术上的各种革新。这是我在不同场合第三次听君越的详细讲解。为什么厂方如此不厌其烦地注重对君越的讲解环节?因为这部车背后所包含的东西比你所能看到的还要多。

  对于君越这个产品,上海通用确实憋了好多话要说,而且这些话都是值得向大家传达的。比如,在定位上,君越首次给别克品牌带来了“现代、科技、品位”的内涵;在开发上,它是上海通用首个里里外外完全主导开发的新车;在科技上,它对国际资源的整合运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这些便解释了我为何要动用2千多字去写君越的发布会(见上期《得道》一文,综合版108页),因为只有了解君越的开发背景,你才能在实地试驾它的时候明白它所传达的思想。

  厂方多次的讲解,已经激起了我对君越的热切期待。于是我翻了一遍它的介绍资料,将里面需要亲身验证的环节逐个圈了出来,提醒自己在实地试车时逐项考证。归类起来,要实际验证的主要有操控、动力和车厢三大部分。

  可以进山的别克旗舰

  在君越的讲解中有一句话是触动人心的,那就是在介绍君越出色的平台技术时,刘曰海先生说“君越的操控调较是以萨博9-5为参照的”。天啊,萨博9-5可是我最欣赏的操控型好车之一!听完这句话,我脑海里关于试驾君越的画面竟然是一幅在山路攻弯的场景。于是翌日,我们一大早起来,在君越的GPS地图里专门查找到一条多弯的山路,然后便朝进山的方向进发。开一部别克大轿车主动地去找山路,这大概是以前不敢想象的事情。


别克君越LaCROSSE内饰

  在杭州西北莫干山一带连绵数十公里的山路上,我驾驶的君越2.4精英版没有让人失望。它有很好的“马步”,车身的侧倾、点头和抬头抑制得非常好,在激烈转弯、刹车和加速时车体动作都比预期中更踏实平稳。一个最有力的证据便是经过一上午的山路折磨,车上的两名乘客并没有出现恶性的晕车(一点小晕车则是难免,开车的家伙可是在试车呀)。忽然想到,要是换成了君威,估计车上众人都已“翻云覆雨”了。除了车体感觉稳定,君越的悬挂对路面也有很好的帖服性,又宽又厚(尺寸为225/60R16)的轮胎提供了足够的抓地和滤震表现,连续掠过各种弧度、各种地形的弯道时,轮胎和悬挂都能保持稳定和准确的循迹性,坚挺之余又不会因路面不平而出现过敏的跳动。

  影响攻弯乐趣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是动力的配合。我们选择了开2.4的君越进山是个明智的决定,因为这台2.4升发动机有非常现代化的表现,动力范围宽广,自动变速箱反应很快,用D挡攻弯居然也很畅快自然,没有乏力或者迟钝感,可见这套2.4的动力匹配相当出色。首见于国产别克车型上的手动模式,升降挡的服从性很高,换挡平顺性也达一流水平,弯前拖挡没任何窒动感,加上方向盘上的换挡按钮可以让你手不离盘地快速升降挡,在攻弯的时候可谓得心应手。

  在攻弯的过程中,君越的入弯能力往往比我们预想中更强,以为它要推头,结果转弯半径还可以随着方向盘扭动而收窄;以为它要响胎,结果只听见轻微的“唰唰”声它就咬着地面过去了。渐渐地,开着君越的感觉越来越灵活,信心越来越强。唯一让人不能尽兴的是它的转向,虽然虚位和快慢比例都比君威大有长进,但方向盘路面感和回中力依然很弱,在弯中打了多少方向很难清晰地感知,影响入弯的自信心,随着你慢慢试探出它底盘的过弯潜力,才会慢慢与它建立互信,从而发挥出应有的过弯速度来。

  经与厂方沟通,证实君越的转向设计依然是以日常驾驶的舒适轻便为主的,也没有采用会增加成本的速度感应式助力,这解释了为何在过弯时方向盘会重量感不足。回到“以萨博9-5为参照”这个验证目标上,我认为君越的底盘表现确实让人喜出望外,但转向的感觉还远够不上萨博那么纯粹,厂方解释君越是“民航机”而不是“战斗机”(而萨博确实就是战斗机),我想这个解释是可以接受的。


  换挡杆                                   后排座椅

  总结一下操控表现,我们开着君越2.4在山路上跑了近百公里、数百个弯,其中大部分时间都是以攻弯的心态全情投入驾驶的。这并不全是为了试车的需要,而是君越确实能给人信心,让你愿意投入去感受它的过弯性能。和过去的“大别克”相比,这部新别克旗舰所提供的操控乐趣可说是前所未有的。或许绝大部分别克的车主都习惯于斯文驾驶,但偶尔全身心投入地操控汽车其实也是一种很有男人气概的行为呵。

  动力有“现代感”

  君越的动力系统是第二个要验证的环节,其中重中之重是全新的2.4升发动机。这台由通用动力系统GM Powertrain开发和制造、技术上与欧宝算是近亲的发动机,采用了目前同级别中众多的新技术,包括全铝缸体、VVT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可变进气歧管、双反向平衡轴、免调节皮带轮等等,四前速自动变速箱带手动模式和方向盘换挡。

  经实际试驾,我们肯定了这台发动机的先进和完善性。它与变速箱的匹配特别值得称赞,在山路中攻弯的表现已是最好证明,而在日常道路上,它能对油门做出迅速的响应,发力均匀,而且5000rpm时的声音也很结实和动听。在高速公路上,我所驾驶的君越2.4不动声色地到达了160km/h,这时还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按钮顺滑地在3、4挡之间切换,厂方公布的200km/h极速相信与交警规定的超速50%吊销驾驶证一样真实。

  除了全新的2.4发动机,原用在君威上的3.0机器也被移植到君越上(君威3.0则已停产),但加入了数项新技术,例如DoD(Diaplcement on Demand)变排量系统和变速箱手动换挡模式。DoD技术是在发动机低负荷(如定速巡航)时关闭一侧气缸的点火功能,从而燃烧更少的汽油。在实际行驶中,这个6缸和3缸行驶的切换是完全察觉不到的,也不会有任何不平顺感,而综合的效果是节约了5%的汽油。由于发动机的主结构没变,动力特性依然保留了美式风格——安静祥和、低扭充沛、高转乏力。在市区里驾驶君越3.0,轻按油门便能获得足够的力量,感觉明显比2.4更加从容大度。不过由于3000rpm以上的后劲不足,在山路和高速公路上时,3.0的驾驶感觉还不如2.4来得有动感。

  总结君越的动力系统,主力2.4给人的感觉十分现代化,而加入了新科技的3.0也摆脱了老旧感。此次在介绍中厂方更十分强调两款君越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极速及油耗数字,显示出一种过去别克少见的对性能的自信心。

  让人目不暇接的车厢

  第三个要验证的是车厢。关于君越的车厢设计、装备等,我已听过很多介绍了,但车厢是与人体直接接触的层面,其好坏必定要通过亲身体会才能有定论的,例如那套Harman/Kardon音响,便只有你自己的耳朵才能判断它好听与否。Harman/Kardon是世界音响界的宗师级品牌,奔驰路虎劳斯莱斯都是用它的产品,君越的7+2音响系统是Harman/Kardon为它量身开发的,光是这个商标已经表明它差不到哪里去了,事实上它的音质和音场定位都具备国产车比较罕有的高水准,一听就能感觉出是高档货色。虽然有挑剔的同行表示它还未能与百万级豪华车的音响相提并论,但这确实是30万以下原装车中的极品了,我相信绝大部分别克买家们也会满意至极。在试车大部分时间里,包括在山路攻弯时,我们都开着君越的音响,可知它的效果是何等讨人喜欢了。

  坐在车厢里,另一项要验证的是行车感受,这是你在静态时多细致也观察不到的。君越的行车表现与它的车厢气氛同出一辙,都追求协调与和谐,在日常车速内的安静性和平顺性都具有别克一贯的高水准。行进中的车厢确实很静,即使140km/h时还可以小声谈话。更难得的是,君越的底盘虽然为提升操控而调得稍硬,但行驶在中国式的路面上时悬挂依然十分平顺和安静,遇到突如其来的路面凹凸,也能从容地吸收化解。值得一提的是君越2.4的行车舒适感比3.0更高,因为前者用16寸轮胎,胎壁比后者的17寸更厚,更能高效地过滤路面细微震动,而档次更高的3.0虽然拥有更大更好看的轮圈,但在市区行驶时,底盘传来了“大别克”从未有过的杂碎震动感。

  最后还要交待一下君越的装备体验。它的装备着实多,要罗列它有什么还不如数数它没有什么来得简单。事实上,装备是君越的最强卖点之一,而且无论你选择三个型号(分别卖23.98万、26.98万和32.98万)中的哪一个,装备水平都是同级同价位车中最丰富齐全的。

  在众多装备中,最有用的要数那个上海通用首次推出的GPS卫星导航,它有很人性化的菜单,也是目前国内多款原厂车导航中唯一具有3D视角的。实际导航也很准确,在3.0版本上结合HUD抬头显示,还会将即将行驶的方向、距离投射在司机正前方,这个设计十分方便和安全。

  其它让我喜欢的装备包括能在后视镜上提示四个角距离的泊车雷达、能在车外遥控提前启动发动机的钥匙、3.0上投射位置经过改良的抬头显示器、带遥控器和无绳耳机的后座DVD影音系统等。不过座椅的按摩功能就有些言过其实,其滚轮式结构声称与一般汽车按摩座椅大不相同,但实际“按摩”起来的感觉也不外如是,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装备。不过总体上这样的装备很少,君越的整体装备都算有的放矢,没有多少真很无聊或浪费钱的东西。

  继续“形而上”道路

  记得我在上期的文章里说,别克车的强项向来是在“形而上”方面,这回上海通用公关部李征卉小姐一见我就说:你这回可要认真看看,君越的“形而下”也做得十分好!经过亲身验证之后,我也同意李小姐的说法,君越这回在“形而下”方面确实表现强劲;不过话说回来,它最能打动我的还是“形而上”——从君越的发布到技术讲解再到实地试车,我都感受到一个贯彻始终的明确产品理念。这一点从试车后孙晓东先生的答记者问时再次表露出来:很多记者问到君越为何没有倒车摄像、助手席按摩等装备问题,孙晓东的回答基本是“任何装备只要有市场需要,随时可以增加”;而提到转向不够运动、3.0发动机高转表现一般等机械取向问题时,他的回答则大体上是“君越的定位并不是这个方向”。他的回答其实正是围绕着产品构思的一个“理念”——这个理念是一个圈,车厂早已将这个圈的大小和位置定得清清楚楚,然后在这个圈里仔仔细细地画满精致的图案。现在他们最关心的是自己在这个圈里能得到多少分,至于圈外的东西并不影响大局,也不在他们的计划和目标中。这便是我说,君越依然以“形而上”为指导的研发思维了。

  有策划、有目标、有行动、有效果,这样来做一件事,是很难不成功的。(撰文/颜宇鹏 摄影/梁晓明)

参考数据: (括号外为2.4,括号内为3.0)

排量

2384c.c.
(2980c.c)

气缸布置

直列四缸16气门
(V型6缸12气门)

最大马力

168hp/6400rpm
(176hp/5400rpm)

最大扭矩

225Nm/4800rpm
(244Nm/5400rpm)

传动方式 前置/前驱 变速箱 自动四前速,附手动+/-挡模式
制动 前:通风盘式
后:
盘式
悬挂 前:麦弗逊独立
后:多连杆独立

转向

齿轮齿条式,液压助力

车辆自重

1595~1605
(1690)kg

轴距

2807mm

长/宽/高

4998×1851×1461mm

轮胎尺寸

225/60R16
(225/55R17)

行李厢容量

510升

0 -100km/h

10.9秒
(9.9)秒

最高时速

200km/h

等速油耗

 

油箱容积

72升

参考价格: 23.98~26.98(32.98)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