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力供应盈余在即 电动汽车乘势而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9:40  中国经济时报

  电力供应未来趋势

  随着近几年电力建设的突飞猛进,国内装机产量大幅增加,在未来1-2年内,在建电力项目均可形成发电。今年沿海省份拉闸限电将逐步减少,有的省市或地区公开宣布,今后不会拉闸限电。电力盈余局面即将出现,原西部地区电力大省向东送电量将有所减少,电厂找电网卖电的景象会出现,有的电厂将面临刚发电投产就被电网限量,巨额投资回收延滞的局面。这种状态在未来几年后会出现,这对国家投资的回收,企业建设贷款的偿还,企业经济数量的良性循环等方面均会造成不良影响。但电厂规模已具备,且在建项目更不在少数,停建或限制发电均不是良策,当务之急是尽快为电力盈余找到出路。

  笔者认为,有一个电力需求市场急待开发:将城市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市内环卫车、企业商务车等在市区内行驶的原燃油车辆改为纯电动。目前,汽车市场被国际高位油价所逼迫,成本持续上升,经营甚为艰难,不少城市政府采取补贴办法应急,但终非良策。若改为纯电动,上述车辆日常运行成本大降,也不用政府补贴,同时对城市降低噪声,减少尾气排放均可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政府、电力企业、汽车企业三位一体

  中国汽车产能已有过剩,云南、贵州、重庆、陕西的汽车企业,生产量大,市场在东部,均需千里迢迢运往东部沿海城市的市场进行销售。若将一部分生产线用来制造纯电动轿车、微型车、20座以下中巴车,并在当地、本省城市销售,一是有利于本地市场开发,二是减少运输成本,同时它将增加西部各省、市的GDP,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纯电动汽车商业化的基础设施是公用充电站,这些公用设施,由当地政府规划,由发电厂和当地城市供电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由充电站企业来独立经营,利润不会低于加油站。在一个城市内建设十几个或数十个公用充电站,市区内的出租汽车、私家车、商务车均可在公用充电站快速地充电。而公交公司可在终点站、始点站自行建设充电站,为本线路公交车提供充电服务,环卫车辆可在本企业的停车场内充电,同时私家车在晚上可回家充电,充分利用谷电来慢充电,既省电又对调峰有益。

  公用充电站是电动汽车的一个公用设施,当地政府、电力企业、汽车企业三位一体的基础设施,它是延长行驶里程,使充电像加油一样快捷便利的根本保障。它的建设和形成网络系统只需当地政府的规划,再由电力公司参与,由发电企业建设便水到渠成。公用充电站系统建设由发电厂和电力公司共同建设、经营是最合适的,充电成本相对较低,且充电站建设的投资规模仅为加油站的10%不到,安全生产要求也比加油站、加气站低。

  经济发展要走自己的路

  电力盈余就在眼前,政府苦思良策寻思电力盈余的出路,不如就地解决电力的消化;与其为石油供给苦思良策,不如就地寻找现成的替代能源;与其为了减少尾气排放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而煞费苦心,不如使用没有尾气排放的电动汽车。

  民族工业需要有特色,需要一些相应的扶持来助其出世、成长。作为电力盈余的西部诸省、市应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来发展,应用推广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的发展路线图,可以电动自行车十年发展的历史为鉴,可以从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的无序发展现状中得到启发:民众对这种价廉、低费用、不用油的车辆是愿掏钱购买的。虽然到目前为止国家既无技术标准实施,又无生产许可证颁发,交管部门也不准其上路行驶。但产销两旺,用者日趋增加的事实是无法回避的。既然已经存在,那么疏导、管理必然得跟上,国家相关部门应制订严格的技术标准,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公司给予生产许可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和法规的车辆给予上牌,而对于无证车辆予以管制、封杀,电动汽车处于电力盈余、石油高价、环保日趋严格的历史时期,应该予以准许,这对当前急需扩大内需的经济形势来说,也是一个新增长点。(沙永康)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