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料电池公交车北京试运行 奔驰公交吃氢排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7:20  北京娱乐信报
燃料电池公交车北京试运行奔驰公交吃氢排水

通讯员 刁立声/摄

  信报讯(记者闫峥 通讯员张桂芳) 昨天上午10时,一辆崭新的零排放公共汽车缓缓地驶出北京永丰公交站,正式开始在燃料电池公共汽车示范线上试运行。

  记者了解到,新车是由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提供的梅塞德斯·奔驰氢燃料电池公共汽车,目前在北京市有3辆,每辆价值近200万美元。

  【解读】

  现场——

  残疾人换乘无障碍

  记者了解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长12米,宽2.55米,高3.688米,载客量为70人,看起来要比普通公交车更加宽敞、舒适。运营过程中,车内一直保持23℃恒温。

  “真正不同在车顶。”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氢燃料电池就存放在这里,氢氧燃烧产生强大动力,最高车速可达每小时70公里。另外,新车为三开门、低地板设计,中门还有专为残障人士准备的专用桥板,门对面就是专门的残疾人座位。不少试乘者都感叹设计者的人性化思路。

  票价——

  两元钱可以坐11站

  据介绍,这条示范专线以颐和园北宫门公交站为首末站,是围绕中关村地区的公交环线,线路全长18.2公里,共设11站。示范专线的票价为单一票制,票价2元,可以刷卡。车辆每周开行5天,每天运营时间从9时至15时。

  有关专家介绍说,燃料电池汽车集机械、电子新能源、新材料等科学领域和工程技术中最新成果于一身,其本身不排放任何污染物,实现了真正意义的零排放;燃料电池车动力装置运动件少,工作时振动小,噪声低。

  区别——

  氢燃料公交排放水

  燃料电池公共汽车与普通公交车有三大区别,一是动力装置不同。普通公交车由内燃机驱动,通过燃料的燃烧产生热能,内燃机(热机)将热能转换为机械能输出驱动车辆;而燃料电池公交车是由燃料电池机组(即电堆)产生的电能通过电动机驱动车辆。二是燃料不同。前者是石油燃料,后者是氢燃料,由此决定了二者的燃料储存、供给以及工作原理的不同。三是排放不同。燃料电池发动机仅排放水,而没有其他任何有害排放物。

  示范专线共设11站

  颐和园北宫门—西苑北站—海淀公园—中关村东—保福寺桥西—青云路—人民大学—海淀黄庄北—中关村西—海淀公园—西苑北站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