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土公司叫板车贷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0:43  财经时报

  近期,有业界人士分析,中国的汽车信贷市场正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不久前,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获得国家银监委的批准正式成立,表明跨国公司加快了进军中国车贷市场的步伐。此外,在沉寂几年之后,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都开始重新试水汽车信贷。几乎与此同时,国内汽车集团的财务公司也已开始涉足针对普通消费者的车贷业务。

  这其中,具有近20年历史的一汽财务公司出现在轿车车贷市场上,成为尤为引人关注的一件事情。

  商轿业务分离

  小张是今年将要毕业的大学生,却已经在一汽集团下属的一汽财务公司工作了好几个月。他所学专业是金融,但对于车贷业务还不是很熟悉。不过他感觉,自己已经喜欢上了这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像小张一样,一批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正陆续进入一汽财务公司,并逐渐涉足车贷业务。《财经时报》记者在相关网页上看到,一汽财务公司正在全国各地招聘财务和金融方面的人才,地域涉及到部分大中城市,主要是针对汽车消费信贷业务。

  “其实我们开办这项业务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一汽财务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财经时报》记者。他所指的这项业务,主要是指针对轿车市场的车贷业务。去年9月1日后,关于车贷的政策明朗,此时国内银行的汽车信贷业务正好基本停滞,一汽财务公司便抓紧机会,开始酝酿在全国推广业务。

  据介绍,一汽财务公司的车贷业务主要分为两个板块,除了轿车外,还有一块是商用车。商用车的操作方式与轿车不尽相同,其中最大的区别是,商用车主要针对经销商,而轿车主要针对个人消费者。

  针对商用车的信贷业务,被称作“间客模式”,意为间接为客户服务。这项业务只针对经销商而不对普通消费者,其风险也全部由经销商承担,因为商用车都是运营车辆,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其风险难以控制。

  与此相对应,针对轿车用户的信贷业务,被称作“直客模式”,就是指直接面对客户服务。只要消费者具有稳定的住所和收入,并具备一定的还款能力,就可以申请车贷。

  据悉,一汽财务公司目前已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和长春开办了轿车的车贷业务,还有部分城市的业务正在筹备中。

  独特优势凸显

  赵先生几年前曾在银行贷款购买了一辆奥迪车。现在,看到一汽财务公司的车贷条款后,他觉得手续有些过于繁琐。

  “在银行,只要出示房证和相关证件就可以办手续。不像这里,还要交1%~2%的保证金。”赵先生对《财经时报》记者说。

  对此,一汽财务公司的有关人士解释说,这是他们防范和控制风险的一种手段。他认为,前两年,银行的车贷坏账动辄达到上千亿元,与其缺少风险防范意识和控制手段有关。

  据了解,一汽财务公司车贷业务的最大特点是自由组合信贷,完全按照客户的需求量身定制,从申请到放款仅需要7个工作日。而一般商务银行同样业务的时间为30天,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只有在符合严格条件的情况下,才能保证7日内放款。

  一汽财务公司还有一个更诱人的招牌:实行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不过,这个标准现在还只面对经营环境较好的上海市场,在北京等地则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

  有关人士认为,尽管如此,这也比外资金融公司和银行更具优势。目前,大部分外资金融公司的利率,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30%,商业银行的首付高门槛和各种杂费,也成为一些消费者难以逾越的门槛。

  面临品种压力

  有关人士分析,对一汽财务公司这样的内资信贷机构来说,即便具有种种独特的优势,但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一汽集团的旗下品牌大多为外资品牌,而且大众(奥迪)、丰田福特都已在中国创办了金融公司。这使一汽财务公司自诞生之日起,就面临着一种无形的压力。

  有关数据显示,以上几家外资企业的轿车品牌,占了一汽集团的半壁江山还多。除了商用车领域的解放车型,一汽财务公司所能提供服务的,主要是红旗夏利等少数车型。2005年6月,在一汽财务公司获得批准的时候,该公司汽车金融业务负责人主要提及的,也是这两种车型及马自达

  “尽管大众、丰田等合资企业均已拥有汽车金融公司,但一汽马自达以及一汽集团旗下的红旗、夏利等自主品牌并没有专门的信贷服务。所以,一汽自己推出车贷金融服务还是很有必要的。”这位负责人当时表示。

  据悉,一汽财务公司虽然已经与一汽集团旗下品牌的多家经销商签署了合作协议,包括一汽马自达、一汽轿车一汽大众一汽奥迪以及一汽丰田等,但其中更多的是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

  一位业界人士认为,汽车金融产品品种的多寡与信贷市场的竞争力很有关系。由于国内的外资汽车品牌大多已建立了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国内的汽车财务公司与其竞争时就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内资企业的财务公司涉足车贷的前景还难以预料。

  他举例说,东风旗下的神龙汽车公司不久前建立汽车金融公司时,是联合其外资伙伴合作一起申请,其中肯定有这方面的考虑。(冯淑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