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银行携手重启车贷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0:42  财经时报

  近日,安邦财产保险公司在北京市场正式推出车贷险。这款被称为“安邦车辆履约贷款保证保险”的车贷险,一推出就引起各方人士的高度关注。

  安邦财险公司一位人士对《财经时报》透露,其实在5月初,新的车贷险就已推出。

  安邦保险的车贷险是跟银行合作完成的。新车贷险的推出,也使人们再次关注起银行跟车贷险的关系。据透露,安邦已经与银行、汽车经销商等合作伙伴达成协议,合作银行包括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

  一位来自银行业的人士认为,目前部分国有银行重启汽车贷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他们认为在保险业务上,车险更加成熟和完善。

  据悉,安邦推出的新版车贷险与旧版相比有很大的不同。按照该险种规定,假如购买该险种后,万一贷款人不能及时还付贷款,保险公司要负责赔偿银行贷款。保险公司的履约责任也由第一位降到第二位。

  新车贷险的业务承保期为3年以内(含3年),贷款首付比例需在30%以上。

  《财经时报》记者还从安邦财产保险公司得知,原来的车贷险,只要被保险人逾期还款,保险公司就必须100%代其还款。而新条款则设定了10%的免赔额。

  此外,新版车贷险在车价、首付、贷款期限上有一定的限制,投保前,保险公司还会对投保人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同时,保险公司还可以根据消费者的资质,决定保费减免、提高首付或减短贷款期限。

  这位人士还透露,当初,此车贷险对于收入稳定的客户,最高优惠可达50%。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5折车险已被叫停。因此,他们的优惠折扣也会随之更改。

  长期以来,车贷险都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产品。车贷险按揭模式在顶峰时曾占据过车贷业务总量的90%以上,但是在保监会正式叫停前,诞生7年的车贷险因为高赔付而遭到市场“遗弃”。

  车贷险业务1998年首次在国内推出,其保费收入曾以年均两倍以上的速度迅猛增长。

  但由于骗保、恶意拖欠、挪用资金及经营不善等诸多市场因素,贷款拖欠问题十分严重,各保险公司面临极高经营风险,部分地区的车贷险业务赔付率甚至高达100%以上。因此,旧车贷险2004年3月31日废止,其后很少有人涉足。

  上海同济大学某教授通过《财经时报》提醒消费者:“现在的车贷险,是配合银行打响按揭减息战挑头阵,不管选择哪一家,都要谨慎。”(熊宇家)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