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汽车业上书请求宽恕郑梦九挽救韩国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0:33  财经时报

  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下称现代汽车)近日又成为公众焦点。

  韩国汽车工业协会6月8日向法院递交请愿书,请求宽大处理现代汽车总裁郑梦九。

  请愿书说,由于郑梦九被拘,现代汽车经营长期瘫痪,整个韩国汽车产业面临危机。为使汽车产业克服油价、汇率等当前面临的危机,并在适当时机扩充正在建设的全球生产基地,除了郑梦九复职以外别无他法。

  请愿书总重量达3吨,有现代起亚汽车与合作公司职员等200多万人的签名。一位韩国同行私下告诉《财经时报》记者,其实现代集团此次提交请愿书的举动,主要起因于与“现代重工”之间就“现代商船”经营权引起的家族纷争。

  日前,北京现代销售本部长在和《财经时报》记者聊天时无奈地说,韩国现代赞助了世界杯足球赛的车辆,却因为郑梦九事件被淡化。连德国队违约乘坐奔驰车,国际足联也视而不见。

  各种情况表明,韩国汽车业正在经受来自多方面的考验。

  项目搁置

  受郑梦九事件影响,现代Capital今年4月打算公布和通用电气(GE)在中国成立金融公司的计划,以及两家公司联合在美国和欧洲成立金融公司的计划都被推迟。通用电气于2004年向现代汽车集团的金融子公司——现代Capital投资1万亿韩元,双方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郑梦九和通用电气CEO伊梅尔特曾就两家公司的合作方案进行了讨论,并计划见面时研究成立海外金融公司等项目。

  现代汽车称,已经投入1000多亿韩元开发的混合动力汽车,原定在年底推出的批量生产计划将推迟到2009年。韩国同行告诉《财经时报》,韩国经济评论人士认为,现代汽车在环保汽车的开发竞争中,已落后于丰田汽车等世界优秀汽车企业。推迟的决定将会进一步拉开这种差距。

  Avante车的后续产品——HD生产,1万亿韩元社会贡献基金捐献计划,事实上也被中断。

  新出口市场受挫

  根据现代汽车在韩国公布的资料,在俄罗斯进口车市场曾居首位的现代汽车排名已降至第三位。第一位和第二位分别被丰田和福特占据。

  在中国市场,现代汽车的销量排名也正在下滑。2005年一季度以7.7724万辆销量占据首位的现代汽车,今年同期销量增至9.2515万辆,但排名却大幅下跌,列在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奇瑞汽车、一汽-大众之后,排在第五位。

  而2005年一季度销量居第十一位的丰田今年销量增至7.6893万辆,排名升至第七位。韩国同行引述现代汽车有关人士的话说,现代汽车2008年在中国市场占据第二位的目标面临障碍。从目前的情况看,现代在丰田的攻势下保住市场都困难。

  进入2006年,现代汽车在印度的排名一度降至第三位,排在Maruti和塔塔之后。1~4月,现代汽车在印度市场的排名仅次于Maruti,排在第二位。丰田汽车开发出每辆售价低于80万日元的小型战略车并在当地生产后,现代汽车面临更强大的压力。

  中美市场降价

  6月8日,北京现代约见《财经时报》记者时,通报了北京现代旗下伊兰特索纳塔、NF御翔三大品牌全线产品降价的消息。

  同时,现代汽车在美国市场上,产品最高降幅达4000美元(约380万韩元)。现代汽车6月5日宣布,从6月1日到7月4日,把2006年型圣塔菲的售价降低3000美元(约285万韩元)。如果顾客按原价购车,将可以60个月内无息分期付款。而且,如果拥有现代汽车的顾客想换成圣塔菲,可再降低1000美元(约95万韩元)。此外,在美国阿拉巴马工厂生产的新款索纳塔(NF)最高也降3000美元。

  受郑梦九事件的影响,索纳塔(NF)在美国市场的销售减缓,已经库存5万多辆。现代汽车要计划在美国生产新款圣塔菲,必须尽快出售旧款的库存车。与此同时,美国汽车业界展开最高达5000美元的降价攻势,也逼得现代车降价销售。

  现代汽车的PONY EXCEL 1986年第一次打进美国市场时,某电视访谈节目说它是“有两个排气管的手推车”,除了价格昂贵以外,品质也糟糕。当时的舆论形容“现代是用透明胶带和胶水粘起来的车”。

  而几天前权威汽车调查机构J·D·Power公布的数据显示,现代汽车的品质已经排在丰田前面。面对通过竞争取得的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份额,看目前质高价低的局面,盈利能力的下降,现代汽车的今天令人感叹。

  其实,在郑梦九被拘以前,现代汽车已经出现问题。根据现代汽车公布的业绩,4月在韩国销量为4.5万辆,比3月减少近15%,销量减幅是去年同期的7倍。现代汽车在韩国的市场占有率自去年9月以来跌到50%左右。现代汽车4月的出口业绩也比3月减少10%以上,大约在17万辆左右,减幅比去年同期增加约2倍。

  韩国经济界人士分析,在高油价影响的基础上,由于韩元坚挺和日元疲软现象同时出现,韩国汽车出口失去了对日本汽车的价格竞争力。而在郑梦九事件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现代汽车的品牌形象受到破坏。面对这样的局面,靠宽恕郑梦九挽救现代汽车,难!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