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强险费率比预期低近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9:34  新闻晨报

  私家车1050元保6万元 提前续保者失算

  昨天,保监会公布了7月1日起即将实施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相关细则。小型家用车的基础费率为1050元保6万元,比之前盛传的1800元几乎低了一半,与旧的第三者责任险(以下简称“旧三者险”)强制部分1300元保4万元的费率相比低了不少。

  保障、费率均逊预期

  即将实施的交强险保障范围主要侧重人身伤害保障,而在财产损失赔偿方面则相对薄弱。其中“无责”情况下最高仅赔付400元,即使被保险车辆在事故中承担责任,也仅赔付2000元。而“旧三者险”的强制部分则不会分类设限,仅针对赔偿总额设置了最低4万元的上限。

  第一年费率将采用“一刀切”形式,全国统一定价。并按车型、用途不同分为8大类42个小类。除拖拉机保费“待定”外,其余保费金额在120元-5660元/年波动,均价1100元/年左右。而最受关注的私家车保费则按6座以下、6座以上定为1050元和1100元。

  提前续保者失算

  此前曾有消息称,部分保险公司与中介机构声称“交强险费率肯定要涨”,令一些消费者选择提前“续保”规避交强险。

  笔者昨日暗访时发现,沪上各大保险公司均拒绝对7月后到期的保单提前续保,建议消费者正常投保即可;但对于7月1日前到期的“旧三者险”,则不拒绝车主续保。而某车险中介机构的客服人员则以“买交强险肯定会比现在贵很多”为由,劝导消费者提前购买“旧三者险”规避交强险。对于拥有“旧三者险”是否肯定无需补办交强险,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均称无法保证。

  根据保监会昨日出台的细则,7月1日起交强险实施后,“旧三者险”尚未到期的,可于原有保险到期后再改办交强险,期间无需担心不能上路或罚款风险,只要随身带着未到期的保单即可。但交强险费率比此前预期低了将近一半,与“旧三者险”的1300元相比也略低,部分想通过提前续保“占便宜”的车主就有些“失算”了。

  上海细则暂未出台

  根据保监会的规定,7月1日-9月30日的过渡期后,机动车上应粘贴交强险标志;“旧三者险”尚未到期的,亦需携带保单备查,否则将处以应缴保费2倍的罚款。

  这些规定具体到上海又会怎样执行呢?市“公安热线”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关于实施交强险的具体处罚措施尚未出台。上海保险同业工会相关人士表示,上海将根据保监会的具体规定再制定实施细则。

  “新商三险”费率可能下调

  交强险的费率和保障都不是很高,更加凸现加保“新商三险”的重要性,尤其是无责损失和财产损失,很有必要投保相应的“新商三险”。

  目前上海的“旧三者险”分为4档:4万保额/保费1300元、10万保额/保费1542元、20万保额/保费1800元、50万保额/保费2064元。根据保监会的说法,配合交强险施行的“新商三险”可能更细分,会按照5万、10万、15万、20万的模式依次递增。

  沪上某财险公司人士透露,保监会虽然没有对“新商三险”的费率作出强制规定,但也提供了A套和B套两套指导方案。由于扣除了强制部分,“新商三险”的费率将有可能下降,同时保障范围也可能有所调整。

  周凯晨报实习生凌馨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