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前高管墨斐加盟上汽百般遮掩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9:09  第一财经日报
通用汽车前高管墨斐加盟上汽百般遮掩为哪般?

图为墨斐

    墨斐在离开通用后不久,曾对媒体透露“不太可能在汽车制造企业里任职”;

  这是一桩汇聚国内外汽车界目光的“人事任免”:为通用汽车效力32年也曾在通用中国CEO位置上干了9年的菲利普·墨斐(P h ilip M u rtau g h)昨起就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汽股份”)执行副总裁——在百般遮掩近一年之后,上汽股份终将此事告白于天下。

  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走过了53年的漫漫长路,而今,“让美国人为中国打工”的历史时期已经到来。早在去年9月,坊间便传闻上汽股份向墨斐伸出橄榄枝,但频繁遭到上汽的多次否认。4月3日,本报撰文《墨斐入主上汽股份已成定局》。但是上汽股份迟迟不予承认。

  让人疑惑的是,墨斐与上汽频繁接触已久,但为何直到2006年6月18日才对外公开宣布墨斐就职?上汽股份方面表示,墨斐任命一事,必须经由上海市政府批准,已不单单归属公司内部决策,这需要一些时间。

  而业内对此却有与之不同的三点看法:其一,墨斐是于2005年3月底正式离开通用中国,根据行内约定俗成的“竞业禁止”规则,高管倘若跳槽去竞争对手企业必须至少时隔一年;其二,上汽股份在海外战略的规划上一直不够明朗,如何把墨斐放在最合适的位置上是个难题;其三,离开通用之后,一直关注上汽发展的墨斐开始暗自帮助上汽海外事务,虽未对外宣称任职,但这也许并不影响其展开实际工作。

  选择此时发布“墨斐加盟上汽”,不仅仅表明上汽股份的慎重,更是墨斐对自己职业生涯设计的“再三考量”。

  一年前,墨斐在离开通用后不久,曾对媒体透露“不太可能在汽车制造企业里任职”;也曾对其友人表示“将自行创业,成立专业汽车咨询公司”。

  作为经理人,墨婓的职业生涯堪称完美。通用从2004年开始深陷泥潭。中国是通用汽车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但时任通用中国CEO的墨斐深知,北美亏损中国补——通用中国一枝独秀也不容易。而2004年年中,通用将位于新加坡的亚太区总部迁往上海,多年来对通用在华业务拥有主导权的墨斐,开始与通用集团副总裁及亚太总裁卓亦凯(T roy A .C la rk e)比邻而居。在通用中国与通用亚洲管辖范围日益重叠之时,墨斐最终选择了离开。

  即便是打消自己创业念头,再度杀回汽车圈,也同样在情理之中。无论是上海这座城市之于墨斐,还是上汽这个老伙伴之于墨斐,抑或任上汽股份董事长、总裁的那些老朋友们之于墨斐,墨斐当然乐意投奔上汽,问题是职位是否足够诱人。

  此前,上汽股份已经有三名副总,加上4月刚任命的汪大总,共有四名。而当“位列上汽股份所有四位副总裁之上,仅在董事长胡茂元与总裁陈虹之下”的职位确定给予墨斐,负责上汽股份除韩国大宇外(2002年,上汽购得通用大宇10%股份)的其他所有海外业务。

  在墨婓加盟上汽事件背后,一个花絮值得玩味,在本报率先报道之后,国内某著名通讯社当时公开发表《“墨斐加盟上汽”纯属子虚乌有》,称该事件“刚巧发生在西方愚人节前后,只是猜想”。而在6月18日上汽股份正式对外宣称“墨斐加盟上汽”后,这家通讯社却对此重大人事变动只字不提。其中隐因,无人可知。(蒋婷婷/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