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汽车海外研发中心--Ricardo2010参观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20:49  新浪汽车

  讲述上汽汽车背后的研发故事

  关心早前罗孚并购案的人士一直有个疑问:核心知识产权被上汽收购,之后罗孚破产,其剩下的家底也被南汽买走,罗孚在英伦还剩下什么?随行走访了驻扎在英国雷明顿的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汽车”)海外(欧洲)研发中心——Ricardo2010,原罗孚研发团队就在这里,利用最先进的研发手段,在原罗孚知识产权的基础上继续开发着新车型,并为自己的一系列成果而感到欢欣鼓舞。不同的是,他们现在是在为上汽汽车工作。

  坐落在英格兰东南部,伦敦附近的雷明顿(leamington)小镇上的这幢简单而朴素的建筑里挂着三个钟,分别显示着英国、中国、韩国三国时间;在这里,还可看到许多不同肤色、国籍的人紧张忙碌着。这就是上汽汽车海外(欧洲)研发中心的基地所在——Ricardo2010,这些忙碌的人就是分别来自原罗孚研发团队、上汽汽车及其他国际一流零部件企业与设备供应商的资深研发人员。目前,这里的工作进展顺利,第一款新产品的设计已基本完成,并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中国正式下线。提起这款车,所有的工程师只说:“值得期待”。作为一个汽车制造者,能够满足和引导用户需求的核心资源就是“技术研发”力量,这款被评为“源于罗孚75但又高于罗孚75”的车,其背后又是怎样的研发故事?

  由罗孚到上汽汽车

  作为上汽汽车工程院首席工程师和Ricardo2010的总经理,林德瑞先生(David Lindley)面对记者谈到已经成为过去时的MG罗孚,依然充满感情:“罗孚拥有百年的历史,拥有很深厚的资源积累。罗孚的技术与产品都是一流的。最后由于管理与财务的问题,而造成企业的倒闭,这让我感到非常的遗憾与难过。”

  林德瑞先生曾任MG罗孚集团的首席工程师,也曾经是莲花集团M250和Elise S2两款著名跑车的首席开发工程师,拥有20年的汽车设计研发经验,是欧洲著名的汽车设计工程师,也是原罗孚技术研发团队的典型代表。虽然原MG罗孚集团因财务状况而倒闭,但其强大的研发团队对任何一个汽车企业来说都是宝贵的,尤其是对于上汽。上汽拥有了罗孚75、25产品及罗孚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而这些工程师们无异于活的“知识产权”,是解读并让知识产权发挥最大效益的、最快捷有效的金钥匙,是上汽拓展自身技术研发实力的宝贵资源。

  Ricardo2010应运而生

  由于看到了该研发团队的巨大价值,当得知罗孚破产的消息后,上汽首先关注的不是罗孚剩余的其他资产,而是这些人。与此同时,与上汽有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的Ricardo也在第一时间关注此事件。为了抓住机会,不因繁复的海外公司注册手续而耽误宝贵的时间,上汽与Ricardo迅速达成协议,成立托管于Ricardo并专门为上汽服务的Ricardo2010,以吸纳原罗孚的优秀工程师团队。未来,上汽汽车还计划在Ricardo2010的基础上成立更为庞大的独立的海外研发中心。

  Ricardo是全球知名的汽车工程服务咨询提供商,其对上汽汽车的未来发展非常看好。亲手促成Ricardo2010成立的Ricardo首席执行官Dave Shemmans先生这样表示:“中国的汽车工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而上汽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现在上汽拥有了非常好的知识产权,又有了最好的、最匹配的技术研发团队,这显然是最经济高效的组合方式,将对上汽未来的发展也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当记者问及这种临时性的托管的方式是否能够顺利运作并成功的时候,Dave Shemmans先生充满信心:“我们与上汽有很好的合作基础,这是一种长远的战略合作关系。我们愿意帮助上汽保留下这部分珍贵的人的资产。我也很高兴看到在不长的时间内,Ricardo2010已出色地完成了他们的工作,并正在继续为新的挑战而不懈努力。关于这种托管的合作方式,在1999年以前,我们与宝马公司也有类似的合作,针对的项目是宝马收购的Mini Cooper。事实证明,这种方式是很成功、很有效的。”

  “世界为我所用”

  笔锋转向中国东方——坐落在上海浦东金桥开发区的上汽汽车办公楼,“世界为我所用”的标语随处可见。可以说,上汽集团与国际汽车巨头近20年的合作经历也是为此,为打造汽车领域中国人拥有的国际品牌而准备,从1985年与德国大众建立合作关系,之后与通用汽车合作,不但建立了合资公司,还在研发及其他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深度,再到2004年面对罗孚这一复杂个案,还是秉着“世界为我所用”的思路,将罗孚最核心的知识产权纳入旗下,并与拥有资深汽车工程咨询服务经验的第三方Ricardo建立起战略性的合作关系,从而使上汽集团的第三驾马车——上汽汽车在海外的研发中心以最高效的途径筹建、运营起来。

  在上汽汽车的产品开发流程中,新产品的开发分为5个阶段:预开发、策略制定、概念开发、产品试制与试验、定型生产。Ricardo2010与在上海的上汽研究院本部目前的分工是:产品的改进与升级由本部负责;新产品开发的前三个阶段由Ricardo2010负责,第四阶段由双方共同完成,由于产品首先在中国本土市场推出,所以最后的定型生产阶段在本部完成。

  未来,上汽研究院本部与海外研发中心的分工将发生一定的变化:新产品研发的前四个阶段都是双方共同进行,但第四阶段中,海外研发中心的职能将逐渐为中国本部所取代,“定型生产”阶段则完全由中国本部独立进行。这时,海外研发中心的职能将转移到新的重心,包括跟踪欧洲汽车设计趋势,针对欧洲市场进行专门开发。显然,在Ricardo2010基础上建立的海外研究院将成为上汽汽车了解欧洲最先进汽车技术与文化并进行互动的得力触角,同时,也将是其“世界为我所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汽汽车的天时、地利、人和

  无疑,上汽抓住了一个很好的机遇,使上汽国际化研发实力上了一个台阶,可谓天时。成立于2005年5月的Ricardo2010目前已经拥有欧洲籍汽车工程师150人,其中80%是原MG罗孚的研发团队骨干。林德瑞先生对其领导的这个团队非常自豪:“我们的团队涵盖汽车研发的各个阶段与领域,平均行业经验在20年以上,累计汽车开发经验超过3000人年。这是一个非常有实力与经验的团队。比如原罗孚的工程师们,大多数都经历过与本田的合作,在那里增强了对生产中质量稳定性控制的理解;通过与宝马的合作,在设计工艺、技术方法等方面融汇了更多先进的思想;再加上罗孚自身近百年的历史积累,尤其是在汽车动力性与操控性方面的固有优势,可以说这些工程师都是欧洲第一层次的。”

  其实,在欧洲成立研发中心,其优点不仅是能够吸纳优秀的技术人才,还包括可以方便高效地充分利用当地先进的技术研发环境,此谓地利。Ricardo本身就是著名的第三方技术研发与咨询机构,其研究范围包括整车生产的各个方面,其中尤其以动力系统的研发见长,很多知名品牌的动力系统都有Ricardo的研发成果在其中。由于与上汽亲密的合作关系,Ricardo2010对于Ricardo开发环境的利用自然是得天独厚,包括各种实验设备、设施等,当然也包括一些可行的外包服务。实际上,一些Ricardo 2010工程师向记者展示其研究成果时,现场就是Ricardo的实验室或改装车间。此外,由于身处英伦,欧洲很多知名的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都可以被方便地利用起来,比如在中国已经比较有知名度的著名汽车测试机构MIRA(Motor Industry Research Institute)也在伦敦附近,Ricardo2010关于整车性能、安全性等方面的试车测试可以非常便捷地在这里进行。

  当然相对来讲,人和是最重要的。林德瑞先生对记者谈道,在加入Ricardo2010以前,原罗孚的很多工程师实际上已经与上汽在一些项目上联合开发一年多了,其本人更是作为技术部门的主管去过很多次中国。“通过合作与沟通,我们对上汽已经有了很深层次的认识,对上汽的企业文化与成果都非常赞赏。罗孚破产后,上汽又第一时间拿出了产品规划及相应的投资计划。作为一名工程师,看到如此作风果断、富有远见的企业,看到那么多新产品的挑战,是无法不心动的。同时,凭我个人的判断,亚太汽车企业,尤其是中国汽车企业,将在未来汽车市场中大有作为,而上汽将是其中最强的声音之一。因此我选择上汽。”林德瑞先生的表达显然代表了很大一部分Ricardo2010工程师们的心声。正因此,记者看到Ricardo2010内的工作氛围是紧张、高效并充满激情的,每个工程师在谈及自己的工作时都非常兴奋,带着一股挑战新高度的自豪感。连Ricardo的首席执行官Dave Shemmans先生对此都赞不绝口:“这样既有经验又有激情的团队,在欧洲都是不多见的,很高兴能与他们共事,并一起创造未来。”

  同样让人感到兴奋的是,在Ricardo2010还能看到很多中国工程师的身影,他们既有来自上汽汽车的,也有来自上汽汽车配套零部件企业的。除了完成技术方面的必要沟通与磨合,对于这些中国工程师来讲,在这里也是培训与提升的过程。林德瑞先生形象地将Ricardo2010比喻成“孵化器”,并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我们的优秀工程师一定会越来越多的。”

  研发故事还没有讲完

  除了今年下半年即将问世的第一款新车,下一款“family”车型的设计工作也已经进入后期。在Ricardo2010非常先进的“虚拟现实”设计室中,设计师们自豪地向参观记者展示了这款车的种种性能与特征。同样,在其他的设计部门,相应的工程师也对自己参与的这款车的相关设计部分滔滔不绝,对于各种技术规范、行业标准、设计参数如数家珍,更有个工程师甚至将记者带到实验产品的底盘下面神采飞扬的介绍其设计细节。

  产品的技术细节或许是工程师们最好的谈资,外行人难以窥出其中真谛。但从工程师们溢于言表的自豪之情足以感受到他们对自己工作成果的信心。Ricardo首席执行官Dave Shemmans先生对于这款即将问世的新车设计也是不吝溢美之词:“这款车型从内到外的设计都非常出色,很有吸引力。相信这款车不仅会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也会在国际市场上大显身手。”

  当然,更为艰巨的工作还在后面。上汽汽车公布的宏伟的产品计划需要背后强大的技术研发为驱动力,而其中Ricardo2010的作用显而易见。但对于这些痴迷于汽车的工程师们来说,这样的挑战或许正是他们激情的来源。有了这样一批处于汽车文化与技术发展前沿的工程师,有了Ricardo2010这样的一个身处欧洲的高效的研发机构,上汽汽车打造“中国人拥有的国际品牌”的宏愿无疑将更具底气。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