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罗孚员工到了--上汽汽车双城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8: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生活在英国的100多名原罗孚工程师和50名中国工程师来说,离成为上汽正式员工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来自上汽的消息,年底之前,上汽与英国知名研发机构Ricardo将完成托管交接,全面接管上汽汽车工程研究院海外(欧洲)研发中心(简称Ricardo2010)。目前,包括人员规模、办公地址在内的相关细节正在讨论中。

  一年前的5月,上汽汽车工程研究院海外(欧洲)研发中心在位于伦敦东南郊雷明顿(leamington)小镇的Ricardo公司挂牌。为了稳定团队,还处于海外收购适应期的上汽股份总裁陈虹与Ricardo达成了上汽汽车海外(欧洲)研发中心的托管协议。

  Ricardo是上汽在欧洲最大的设计服务商,也是全球知名的发动机和底盘研发机构,曾开发过梅甘纳、MiNi、捷豹等车型。Ricardo2010成立后,主要致力于整车研发战略和发动机、底盘开发。

  最大的一次脑库收购

  墙上挂着的三个时钟分别显示着上海、汉城和伦敦三地时间,各种洋面孔紧张穿梭,不多的中国工程师分散落座在各个区域。一年后的Ricardo2010已经可以感受到上汽向国际化公司演变的暗流。

  罗孚破产后,英国本土汽车企业全部被国外厂商收购,事实上宣告了这个老牌工业国家汽车制造业的消亡。只剩下了汽车技术实力的英国,大多数汽车从业者的命运也彻底被颠覆。

  林德瑞是上汽汽车工程院首席工程师和Ricardo2010总经理,来上汽之前是罗孚的首席工程师,曾经担任过莲花集团M250和Elise S2两款著名跑车的首席开发工程师。

  2005年5月,各方收购罗孚进入关键时刻。为了取罗孚精华,上汽考虑通过Ricardo帮忙拿下罗孚知识产权和留下技术人才。这得到了急于拓展中国业务的Ricardo的积极响应。

  林德瑞和Ricardo负责国际运营的常务董事戴维随后飞往上海呆了两周,上汽跟其紧急磋商后决定——留下150名核心工程师成立具有整车全过程研发能力的海外研发中心,由Ricardo帮上汽暂时托管。为了便于跟上汽进行业务联络,Ricardo在浦东设立了中国代表处。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罗孚当年出售MiNi给宝马时Ricardo曾同样帮宝马托管过MiNi。

  上汽汽车的发展规划是按五年的周期来制订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刚好规划到2010年,海外研发中心因此命名为“Ricardo2010”。

  目前,Ricardo2010有欧洲工程师150人,另有50人来自上汽设计院及其供应商。150名欧洲工程师中80%来自罗孚和罗孚的下属企业,20%来自其他全球汽车公司和供应商。

  150人集体跳槽,是迄今中国汽车公司在海外最大规模的一次“脑库”收购。而促成这些人心迅速归附上汽的,除了这些工程师寻求稳定的心理之外,上汽承诺的待遇和岗位不变,也让这些人容易接受。

  据了解,林德瑞的年薪达到英镑6位数,而托管方Ricardo一个工程师的月收入大约在3000英镑。这客观上促成了“核心团队一锅端”的结果。这一批前罗孚人员的到来,意味着上汽寻找牢牢控制销售、制造和开发的完整商业模型,迈出了最后一步。

  上汽新基因

  2005年收购罗孚图纸和研发部门,如果再加上原有的中国研发团队,上汽汽车的产品开发全流程体系建设已经完成。“上汽+罗孚”的基因组合,陈虹想嫁接怎样一个自主的上汽品牌?

  2006年2月,总投资约18亿元的上汽汽车中国研发中心一期工程在上海安亭开工。根据规划,该中心将建成占地10万平方米的综合建筑群,包括试验设备、研发楼、原型车间和办公室。中期目标是拥有包括车身外形工作室、尺寸实验室、汽车和部件试验设备、电子实验室等在内的全部职能部门。

  “我们基本的想法是,由Ricardo2010做前期设计,造型定型后交给上汽的研发部门做具体的工程执行。” 林德瑞向记者介绍。

  W261项目(family car)将是上汽基于罗孚平台开发的第二款车,该车设计方案是上汽方面根据竞争对手的情况来制订并最终拍板的。据该车的整体外型设计师透露,由于设计不符合上汽的胃口,该车的原稿未被采纳。

  按照上汽高层的想法,从family car开始,上汽汽车后面的车型将完全摆脱罗孚的影子。上汽把自己的未来锁定在“创新”上是有原因的。陈虹心里很清楚,虽然原罗孚团队的设计是面向世界的,但是上汽目前迫切需要考虑的还是国内市场,出口包括欧洲在内的海外市场还是今后考虑的事情。

  Ricardo2010一个新产品的开发周期和其他厂家是基本一样的——24个月。出于开发成本考虑,family car底盘以下的零件是跟罗孚原型车一样的。外覆盖件和内饰根据中国市场的要求进行了大规模改动。

  “我们给竞争车型的各项技术和设计指标(如外型、内饰、动力性、舒适性)打分,然后确定自己的设计方案。”戴维介绍。(记者 徐 锋)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