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走长征路之八:给贺龙母校捐助希望图书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7:36  新浪汽车

图为披上盛装的洪家关八一希望学校

图为贺龙纪念馆近景

图为桑植县副县长陈国湘和县民政局局长顾吉耀从亢亚志副总编辑和李秀磊副台长手中接过1039希望图书室铜牌并回赠了捐助证书

图为这位老人是贺龙元帅的堂弟,红二方面军长征时,曾送过一程。老人说,贺龙的小名叫“贺常儿”

  6月17日上午,桑植县洪家关乡八一希望学校大门口,鲜红的标语对联分外夺目,白色的教学楼上插满鲜艳的彩旗。全校师生排着整齐的队伍,分列道路两旁,满怀热情地等待着来自首都北京的朋友。

  洪家关八一希望学校坐落在贺龙元帅的故乡——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洪家关村,是贺龙元帅的母校,学校始建于清朝末年,原名崇先小学。当年,任弼时、关向应、骞先润曾在这里讲过学。1997年建军70周年之际,江泽民同志为学校题写了校名。解放前,很多仁人志士从这所学校走出,投身革命;解放后,这所学校培养的学生中,有许多人考上清华、北大、复旦等名牌大学,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

  八一希望学校的教学质量在当地乃至湖南省都名列前茅。在与教师们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学校的教学楼和礼堂都是靠社会各界的捐助才得以建起来的。现在,学校在县政府的支持下,有偿得到一块地皮,准备再建一些教学基础设施。但由于缺少资金,这块地皮已经放置很久了,还无法动工建设。桑植县发展教育的艰难局面由此可见一斑。

  中午12点,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亢亚志和北京交通广播副台长李秀磊带领1039红色之旅重走长征路采访团走近学校大门,师生们热烈鼓掌,欢迎的口号声此起彼伏。

  1039希望图书室捐助仪式在学校礼堂里举行。八一学校的师生们首先向客人们演唱了几首桑植民歌。其中一首反映红军打胜仗的合唱歌曲,由学校党支部书记亲自领唱,雄壮激越歌声穿越历史时空,生动地再现了当年红军不畏强敌、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表演结束,全体采访团成员报以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捐助仪式正式开始。桑植县副县长陈国湘和县民政局局长顾吉耀从亢亚志副总编辑和李秀磊副台长手中接过1039希望图书室铜牌并回赠了捐助证书。

  亢亚志副总编辑表示,北京交通广播在这所有着光荣历史的学校捐建1039希望图书室,就是希望能够为振兴老区的教育,培养老区的孩子尽一点微薄之力。

  桑植县副县长陈国湘表示,感谢首都人民对老区教育事业的支持。希望通过这次宣传,有更多的社会人士能了解老区教育现状,为老区孩子走上希望之路助一臂之力!

  捐助仪式结束后,重走长征路1039红色之旅采访团瞻仰了贺龙纪念馆和贺龙故居,并采访了93岁的老红军肖瑞林和洪家关的乡亲,重温了当年贺龙元帅“两把菜刀闹革命”的壮举和红二方面军的战斗历程。

  17日晚上,北京交通广播重走长征路的第二批采编人员抵达张家界,我们第一批采编人员返回北京休整。接下来的报道任务将由他们来完成。(作者:北京交通广播主持人王为)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