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青少年(丰田)生态环保日志大赛”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4:48  新浪汽车

  “保护母亲河--全国青少年(丰田)生态环保日志大赛”启动

  新浪汽车讯 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以“我和环境共友好,携手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保护母亲河——全国青少年(丰田)生态环保日志大赛”于北京青年宫正式启动。大赛以动员广大青少年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天天环保,养成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习惯为主要目的,并将通过青少年影响带动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促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鹿子木洁出席启动仪式并分别讲话。

  “保护母亲河——全国青少年(丰田)生态环保日志大赛”于今年6月至9月在全国范围展开。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将通过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我能做的生态环保小事”大讨论活动,确定“捐(植、护)一棵树”、“想一个生态环保创意”、“观察一种动(植)物”、“设计一句生态环保口号”,“节约一滴水”、“节约使用纸张”、“养一盆花草”、“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吃野生动植物”等为主要内容的生态环保小事,作为青少年普遍参与这次活动的重点,并将大力宣传发动青少年积极实践并通过青少年影响带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最终形成以日记、征文、手抄报、墙报、书法、绘画、手工、摄影、DV摄像等形式的生态环保日志,经评选表彰后推荐优秀作品在全国展示,交流生态环保经验,弘扬生态环保文化。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将对优胜者进行表彰。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在讲话中指出,一个国家保持长久的可持续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生态环境状况,而一个国家的良好生态环境的形成和保持需要全社会每个成员的共同努力,广大的青少年正是我国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他寄语全国的青少年应该成为保护生态环境的小卫士,并通过小手拉紧家长们的大手,一起参加到保护生态环境的活动中。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代表和官园小学的近20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结束后,领导和嘉宾参观了青少年用废弃物手工制作的生态环保作品。

  据悉,保护母亲河——全国青少年(丰田)生态环保日志大赛是今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在生态环保实践方面的重要活动。由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主办,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中国青年丰田环保奖”办公室和全国青联国际项目合作中心协办。

  保护母亲河行动是一项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为宗旨的大型群众性社会公益活动。1999年初,由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委、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农业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等单位共同发起实施。它以保护哺育中华民族和一方人民的母亲河——黄河、长江及大大小小的江河湖泊的生态环境为主题,以社会化运作、工程化建设、项目化管理的方式,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与生态环境建设。保护母亲河行动实施7年来,吸引了3亿多人次青少年参与,面向海内外筹集资金近3亿元人民币,在母亲河流域建设1196个面积达412万亩的示范工程,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友好交流,在中国和世界各地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已经成为中国青少年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和接受生态环境教育的重要载体。

  长期以来,丰田汽车公司秉承研究、创造和领先时代的精神,把环境作为重大课题进行研究实践,为使汽车成为与环境共存、对人类有益的工具而竭尽全力地进行技术革新和改革。成立了丰田环境委员会,极力降低汽车在开发、生产、使用、废弃的过程中给环境带来的危害,积极关注与汽车有密切关系的环境问题。同时,作为中国的企业公民,丰田汽车公司十分关注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和中国青少年事业发展,从2001年4月开始,与中国科学院中日科技与经济交流协会、日本地球绿化中心、河北省林业局合作,共同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开展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设立了中日“21世纪中国首都圈环境保护示范基地”,并计划截止到2007年将累计提供3亿日元资金(约2500万人民币),植树造林2500公顷。此后,又与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设立“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成功开展了2005年首度评选活动。今后将围绕“环境保护”、“交通安全”、“人才培养”三个方面继续大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努力争做优秀企业公民,为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