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动空调系统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4:40  新浪汽车

  空调系统是舒适性装置,汽车内部温度是舒适性的重要指标。车内温度取决于车外温度、空气流量以及太阳辐射的大小。当车外温度超过20摄氏度以上,车内的舒适温度只能靠冷风降温达到。传统空调是人工调控的,在空调控制面板上有一个温度调节旋钮,实际上是一个可变电阻装置,它与蒸发器内的温度感应电阻组成串联电路,当温度改变时,这组电路的阻值发生变化,从而控制压缩机的电磁离合器,当温度低时将离合器分离,空调停止工作;当温度高时将离合器合上,空调继续工作。这样的控制方式比较简单,但温控调节粗糙。自动空调则是自行调控,它能够依据车厢温度自动调节出风温度,具有平滑柔顺性,温控调节精细。另外自动空调有自检装置,可以及早发现故障隐患。

  与其它车上自控系统一样,自动空调也要有一个“控制中枢”,外加探测仪器等部分。因此,自动空调控制系统由四部分组成:一是传感器部分,专门负责温度信息反馈。二是系统“控制中枢”,也就是空调器控制部件ECU。三是控制部件,包括空调系统冷凝器电动机、蒸发器电动机等,包括混合气流电动机、气流方式电动机,用以控制冷暖气组合、开启或关闭正面、侧面和脚部的出风口。四是自检及报警部分。单从上述结构看,现代汽车的自动空调就比传统空调复杂得多。

  自动空调控制系统的传感器一般有车厢内温度传感器、车厢外温度传感器、蒸发器温度传感器、太阳能传感器、水温传感器等。其中水温传感器位于发动机出水口,它将冷却水温度反馈至ECU,当水温过高时ECU能够断开压缩机离合器而保护发动机,同时也使ECU依据水温控制冷却水通往加热芯的阀门。各个传感器将温度信息反馈到ECU,ECU通过“混合风档”的冷暖风比例而控制空气流的温度,例如当温度过低时ECU指令冷气流经加热芯升温,当温度过高时则增大冷气,当车厢内温度达到预定值时,ECU会发出指令停止“混合风档”伺服电动机运转。同时,ECU还通过“方式风档”伺服电动机控制气流流向,确定出风口的吹风角度。

  有些轿车的自动空调还装有红外温度传感器,专门探测乘员面额部的表面皮肤温度。当传感器检测到人体皮肤温度时也反馈到ECU。这样,ECU有多种传感器的温度数据输入,就能更精确地控制空调。这样,乘员只要操作旋钮或按键,设置所需温度及风机转速,以后一切事情都由自动空调控制系统办理了。随着集成电路成本降低和人们对舒适性需求的增大,目前,装配自动空调的轿车越来越多。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