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下滑说难掩井喷 5月单日销售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0:47  新京报

  就在业内对于5月整体车市销售放缓进行猜测之时,上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的每个工作日的销售都达到了22020辆,创造了历史新高。乘用车联席会议专家认为,5月媒体所大谈的乘用车市场销量大幅度下降,其实是正常的季节波动,而目前的中国乘用车市场仍在高速增长。全年的乘用车销量增长率将会在40%左右,今年汽车的整体销量将突破400万辆。

  大盘 “井喷”仍在继续

  从数据上看,5月的整体产销量比4月有了不小的下降。但前5个月的累计产量同比去年前5个月上涨了46.1%.而前5个月的销量更是比去年前5个月的总体销量上升了54%.乘用车联席会议的分析认为,5月长假后,是市场的传统淡季,但今年从实际数据上来看,显示出的是“淡季不淡”的状况。和4月份的22个工作日相比,5月仅有18个工作日,而单个工作日的销量都达到了22020辆的历史新高,这说明中国的乘用车市场目前仍在高速增长,小井喷也仍在继续。

  按照乘用车联席会议的说法,2005年前4个月的用户处于持币待购中,因此,今年前4个月的高速增长不能反映出市场的真实态势,而5月份的市场增长40%多基本上是反映今年乘用车市场的真实增长率。

  聚焦 自主品牌增长迅猛

  通过数据可以发现,在轿车方面,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在明显提高,而合资企业捍卫固有市场的措施也在不断加强,随着投放到市场的新型轿车越来越多,技术水平也越来越高,加上国产化率的进一步提高,合资企业的竞争力也会逐步加强。

  传统自主品牌企业两强中,奇瑞前5个月累计产量达到了114811辆,累计销量达到104101辆。吉利前5个月的累计产量达到了88090辆,累计销量达到了86883辆,都创造了历史新高。新兴企业方面,比亚迪累计产量26836辆,每月出车都超过了5000辆,同样增长迅猛。而奇瑞前5个月就已经销量过10万辆更是让业内侧目。据专家分析,今年自主品牌企业在汽车市场上的整体市场占有率将会超过35%.

  关注 出口增幅超100%

  从出口方面来看,唱主角的仍是自主品牌企业。其中奇瑞5月出口3983辆,累计出口9057辆,成为前5个月国内最大的产品出口企业。

  吉利出口2320辆紧随其后,而在商用车的微型卡车方面,前5个月总共出口12918辆,也创造了历史纪录。

  乘用车联席会议数据分析认为,今年中国汽车出口也进入“井喷”期,增长率很可能超过100%,这主要是由于年产百万辆以上的世界汽车寡头全部进入了中国,并进行了激烈的竞争,使中国汽车质量和技术水平大幅度提升,另外改革开放使我国劳动效率的提高超过了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有关方面预计,在“十一五”末期,中国形成每年出口百万辆以上汽车的规模不成问题,但出口的主力仍然是内资企业。

  油效 SUV将出现负增长

  SUV方面,在消费税增长前的3月份销售了31000多辆,而5月销售仅有14000多辆,基本回归正常。

  在这一车型市场里,十分明显的是,所有涨价车型销量都明显下滑,而价格维持不变的车型,销量跟正常月份相比没有变化,由于1―3月份SUV市场增长迅猛,所以累计市场增长率仍然较高。

  联席会议认为,这样的累计增长率会逐月下滑,具体到每个月,今年出现增长率负数的可能性较小。到年底,SUV市场仍然会有20%―30%的增长。估计明年年初的负增长是难免的。

  尽管前5个月MPV的销售不尽如人意,但“高级商务舱”式MPV的销售加速仍让业内看到了这一车型巨大的增长潜力。

  何醒言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