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5来了 奇瑞离美国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0:42  青年参考

  本周主角

  姓 名:奇瑞V5

  上市日期:6月6日

  家庭名称:奇瑞汽车

  身 价:11.98~15.98万元

  简 介:奇瑞V5作为中国首款酷越车(New Crossover),拥有“身高一米六,三排七座,轿车造型和SUV般的开阔视野和驾驶姿态”四大特点,符合国际酷越车(New Crossover)的典型特征,被业内专家誉为轿车、SUV、MPV以外的“第四车型”。

  “酷越”是什么意思?

  如果你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这说明你有点落伍了。

  6月6 日,国内的第一款酷越车——奇瑞V5在“酷越城市”深圳上市。这款打着国际最新概念的车,在设计之初本是奇瑞为出口北美市场准备的第一款车。如今,这款车在国内提前上市,让人不禁想问——奇瑞离美国还有多远?

  酷越车,源自于英文的Crossover,它原本是一款综合轿车、SUV和MPV功能的用车,但随着国际趋势的发展,现在已经开始逐渐向New Crossover(酷越)的潮流发展,这种趋势使得Crossover(酷越)车型向着更加合理、时尚和实用的方向发展。现在,New Crossover(酷越)已经逐渐成为汽车分类中一个崭新的门类,被称之为“第四车型”。

  现在这款“第四车型”不仅来到了国内,而且还是一款自主车型。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中国汽车终于有这么一次能走在世界汽车潮流的前面。然而,对于奇瑞来说,他们不仅完成了国内自主企业的一次飞跃,更重要的是他们为进入美国市场迈出了第一步。但是,这款原本要在北美市场上大显身手的车,却在奇瑞进入北美市场的时间表一推再推时,率先在国内上市,颇有点儿无奈之举。

  2004年,梦幻公司与奇瑞签约,准备合资来开拓美国市场。根据协议,美方将按国际标准组织经销商队伍,建立250个规范的轿车销售网点,并在2006年开始在北美销售奇瑞汽车,目标是每年在美销售25万辆以上奇瑞汽车。但是,除了复杂的政策审查与检测外,梦幻公司在操作过程中的缓慢,已经让原定今年开始在北美销售奇瑞汽车成为了泡影。据了解,原来需要1500万美元才能加盟成为奇瑞汽车的经销商,但现在这一数额已经缩减至200万美元的银行存款凭证、150万美元的营运资金。此外,加盟者还可以获得梦幻公司的部分股权,还要把销售收入的15%作为返利,经销商的毛利将在5%至6%。但是,如此优惠的政策仍然没有吸引足够的经销商前来加盟。

  此外,作为合资方的梦幻汽车,其合资资金一直也都没有到位。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尹同耀曾表示,只有这笔资金到账,与梦幻汽车公司的合资才生效。近日,外电有消息称,金融大王索罗斯旗下的基金Atlantic-Pacific Capital有意向其投资2亿美元,参与其与奇瑞汽车进军美国市场的合资,但现在这一款项并没有真正落实。

  两年前,当奇瑞汽车打算要开拓北美市场的时候,选择这样一款车作为“前锋”无疑是正确的,因为生性随意的美国人就喜欢这种宽敞、大气的多功能用车。然而,两年后,可以说是物是人非。油价的飞速上涨,让不少美国人不得不放弃他们原来的“大车情结”,纷纷转移到小型车的阵营里来。一时间,SUV、MPV等耗油量偏大的车型的销量也迅速下滑。这时,即使奇瑞能立即开始在北美的销售,那么这款车的影响力肯定会大打折扣。此外,因为进入美国的时间表一直都不能确定,而研制出来的车型总不能一直等待,所以倒不如在国内率先推出,还能打张“概念牌”,引领一把潮流。而且,即使以后还要出口,也可以利用国内市场更好的来进行检验,总比出去半路夭折强多了。

  这样看来,在今年前5个月国内SUV和MPV市场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奇瑞V5的这次亮相,说不定反而能促成一次意外的惊喜。

  据了解,奇瑞V5是奇瑞整体品牌架构中V系列的第一款产品,其中“V”代表多功能车、“5”代表产品平台。奇瑞V5的出现,标志着奇瑞汽车已经完成了由轿车、SUV、多功能车组成的一条完整的乘用车产品线的建设,产品涵盖多个车型领域,为奇瑞汽车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说:“奇瑞V5的用户可以称为酷越一族,他们代表了新兴经济和新兴力量,而奇瑞V5‘随心所驭,自由我生活’的品牌理念,正是对酷越一族生活态度的最好诠释。”对同样是国内汽车也新兴力量的奇瑞来说,奇瑞V5似乎更是对他们造车理念的一种阐释。(记者 宋晓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