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的”走了 “奥奔”还会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0:07  新浪汽车

  杭州“奔的”终于淡出江湖,因为油价上涨、因为入不敷出、因为生意惨淡……。日前,杭州市交通局正式批准“奔驰”退出当地出租车市场,根据杭州市交通局的文件,允许当地相关的三家出租车公司将奔驰出租车调整为目前市区主流车型水平的车辆,但车型调整后其经营权的有偿使用金等经营性指标均保持不变。

  看得出来,“奔的”走得并不轻松。其实自从奔驰轿车投入杭州出租运营那天算起,在这件事件上又有谁轻松过?是杭州那些曾经因为不堪忍受承包费而集体“携车出逃”的多位奔驰“的哥”?还是经公开竞标共获得100辆“奔的”经营权的三家出租车公司?100辆“奔的”上路最后实际投入运营的仅54辆,而且“亏本经营不算,后面还隐藏着更大的风险”,叫这些“的哥”和出租公司怎么轻松得起来?至于舆论重压之下的政府管理部门,那就更不用说了。

  奔驰这一“出”还原了杭州出租市场的本来面目,说白了,在杭州市场上还用不起这样的出租车。那么市场上消费者究竟用得起怎样的出租车?不同区域会有不同的答案。在北京出租车即将调价时,由中国社会调查所出具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七成以上的受访者反对出租车涨价,73%的被访者选择1.2元价位的出租车。这份调查报告的结论与奔驰“淡出”在实质上具备一致性,即大部分的消费还是倾向于低价位的出租车,有能力消费奔驰出租车这样的高端消费群体还是不多的,杭州偌大的市场毕竟没有留住“奔的”。

  笔者由此想到了奥拓,记不清是在哪个城市,小奥拓担纲的出租车给人印象尤深:在不算宽敞的大街上,小奥拓左冲右突,走街串巷,一会儿便到达了目的地,奥拓出租车生意红火,当地出租车司机亲昵地称呼自己的坐骑为“奥奔”。可以肯定的是,当地出租车型选择以及价格的制定,一定是建立在充分了解并尊重大多数民众实际消费能力的基础上进行的。在现阶段能源日益紧张,许多城市环境和交通状况压力剧增的情况下,既然奔驰都能“淡出”出租车市场,为何许多城市不考虑让价位低、油耗少、尾气排放低、外形尺寸小、道路和车位占用面积少的小排量车“进入”出租市场呢?

  归根结蒂,出租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成分,并逐渐成为大城市交通中的有生力量,作为大众交通工具,出租车并非少数人的奢华选择。在“奔的”已经远去了的时候,我们希望“奥奔”还能回来,当然,我们相信“奔的”还有回来的一天。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苏利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