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OLVO S40亮剑7月 今年目标产量1万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0:04  中国经营报

 VolvoS40在长安福特重庆工厂投产年内上市

图为S40资料图片[车型资料]

  相对于马自达3的坎坷命运,以技术转让的形式在长安福特生产的VOLVO,已经开始了上市前的最后准备。长安福特一位人士表示:“按照计划,7月VOLVO将正式上市,今年的产量将达到1万辆。”

  然而,在马3停产风波的阴影下,VOLVOS40是否能够顺利摆脱长安福特错综复杂的各方利益却是个问题。

  尘埃落定

  VOLVOS40最终出现在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的新车目录上,使一段时期以来的上市传闻最终尘埃落定。长安福特有关人士明确对本报记者表示, VOLVOS40将于7月正式上市。作为长安福特的合资方,长安集团宣传部长刘跃甚至兴奋地表示:“这款车马上就要出来了。”

  显然,正处于马3停产风波中的长安福特已经把希望更多寄托在VOLVOS40身上。

  一直以来,面对奥迪奔驰宝马三剑客称霸豪华车江湖的现状,VOLVO多少显得有点儿落寞。目前,三家企业已占领了90%的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而如何提高国产化,就成为VOLVO当下必须解决的问题。

  为了能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分到一杯羹,曾经承诺将全系列车带入中国的福特,一直督促VOLVO加快进入中国的步伐。2005年5月沃尔沃汽车公司中国区总裁王荣祥离职事件在坊间被炒得沸沸扬扬。有消息说,这是福特为了顺利推进VOLVO国产化而采取的手段,目的是为扫清障碍。而早在去年10月,就有消息传出VOLVO将在渝投产。

图为VOLVO S40尾部图片 [进口VOLVO S40参数、价格及配置]

  微妙关系

  碍于当年与长安集团签订的全面战略伙伴的协议,福特只能将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而这个篮子就是长安福特。长安福特的高层曾多次表示:“福特在中国市场将以整体形象进入,虽然每个品牌进入方式略有不同,但总体说,在中国的业务只与长安这一个战略合作伙伴进行。沃尔沃、路虎均不可能独立与中国其他企业合作。”

  但是,当福特将旗下众多品牌带到长安福特的时候,麻烦却出来了。在今年2月长安福特为马3举行了盛大的下线仪式后,福特品牌内部裂痕也逐渐显现。首先是3月17日,VOLVO主动向媒体发出声明,VOLVO并非与马自达共用底盘,马自达的宣传是错误的,颇有些同室操戈的味道。

  接着传出马3停产消息。据长安福特说,其在上报政府的材料中所说的自产自销,违反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中的有关规定。而直到目前,长安福特依然对这个问题讳莫如深。

  “福特旗下不同品牌,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和形象,这些品牌包括阿斯顿·马丁(AstonMartin)、福特(Ford)、捷豹(Jaguar)、路虎(LandRover)、林肯(Lincoln)、马自达(Mazda)、水星(Mercury)和沃尔沃(VOLVO)等。”长安福特总裁施宾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承认在合资公司工作是一个困难的事情,因为不同的出资者他们的背景不完全一样,优势也不一样,但是我们仍然相信1+1>3的效果。”

  变数犹存

  按照长安福特的计划,今年长安福特的产销目标是13.8万辆。但截至2006年5月底,长安福特的产销量只有4万多辆,尽管施宾德说:“这已比去年同期已经翻了一番。”但销售压力依然摆在眼前。

  汽车分析人士表示:长安福特要达到今年产销13.8万辆的计划,至少每个月要突破1.1万辆。然而,由于马3身遭意外,必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长安福特今年计划的实现。

  如此看来,VOLVO能否顺利投产上市就显得十分重要。今年7月1日,我国进口轿车关税将从年初的30%降为25%,因此在VOLVO投产之后,还将面临进口车价格下逼的窘境,能否实现今年产销1万辆的目标变数犹存。

  马3复产扑朔迷离,VOLVO上市变数犹存,长安福特全年计划面临着重大考验。与此同时,长安福特内部传来消息称,南京工厂的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这里会承担今后福特多品牌的生产工作。现在长安福特能否实现像施宾德所说的1+1>3的效果,显然还是一个未知数。作者:周远征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