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上市计划暂无时间表 无限期搁置的背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9:58  中国经营报

  日前,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和副董事长陆志峰先后证实了广汽无限期搁置上市计划的消息。二人均表示,经过集团的多方讨论,觉得目前并非广汽上市的最佳时机,上市计划暂无时间表。

  当初,广汽集团为了实现尽快上市,曾在中途改用整体改制的方案。现在,眼看着上市的目标很快就可以实现,广汽却搁置了上市计划。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搁置上市

  “由于上市时机不成熟,目前,集团的工作重心仍然放在既有子公司的结构调整及新项目的调研等方面。”广汽集团办公室的人士字斟句酌地对记者说。

  自去年6月广州汽车集团股份公司成立以来,争取集团上市就成了广汽集团的主要工作。广汽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庆洪此前就曾多次表示,他到集团之后的工作重心就是筹备上市事宜,并透露了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实现上市的时间表。

  然而现在,上市计划已被无限期搁置,集团的工作重心也发生了转移,原因是什么?

  去年年底,东风汽车在香港上市时,募集资金的额度从原计划的超过10亿美元到最后不足5亿美元。这一结果,让不少原本踊跃排队等待集团上市的汽车集团望而却步。有消息称,就连国内家底最厚的上汽集团,在今年重启上汽股份的上市计划时,也主动缩小了上市资产的盘子,将合资公司的资产从股份公司撤出,核心资产变成了以自主品牌企业为主。

  而据广汽集团的内部人士透露,早在今年年初,广汽集团就做出了搁置上市计划的决定。此前,广汽集团曾计划通过上市,融资6亿到8亿美元。

  “上市时机的选择是一方面,自主品牌的发展需要也是不能不加以考虑的因素,上汽的做法就是先例。”有分析人士提醒记者,广汽是国内6大汽车集团中自主品牌发展最薄弱的一家,在国家鼓励自主品牌发展的大势下,广汽不可能在这方面没有想法。

  此前,上汽股份几乎囊括了上汽集团所有的优质资产。鉴于东风上市后在融资方面的表现,很可能出现的一个局面是:即使上汽集团把大量的优质资产放在上汽股份实现大规模上市,却不能募集到理想的资金规模。如此一来,倒不如先让自主品牌这一块资产先行上市融资,解决燃眉之急后再图良机。

  上汽的这一思路,在一定程度上和广汽不谋而合。陆志峰曾在香港表示,搁置上市计划的一个原因是广汽集团要借此研究自主开发的可能性,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涉及与国际资源的结合。

  自主图谋

  “我们公司高层之间经常会讨论自主创新的问题,在这方面也在考虑要有所行动。”作为日方代表的广州本田总经理峰川尚表示。连旗下的合资企业都感觉到了压力,可见广汽集团的重视程度。据记者了解,广汽集团已经成立了自主创新领导小组,并由集团的几个主要领导亲自负责。

  对于记者关于“新项目调研”是否指自主品牌项目的问题,广汽集团办公室的人士不置可否。而据记者了解,所谓“既有子公司的结构调整”,则和广汽的自主品牌发展规划密切相关。据悉,广汽目前已经完成了广汽羊城和骏威客车的合并工作,只是尚未正式对外公布。

  早在广汽和现代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时,广汽羊城一度被划入广州现代合作项目的范围之内,但是后来,羊城汽车被广汽重新定位为发展自主品牌商用车的主要平台。此后,根据上市的需要,骏威客车从广汽在香港的上市公司骏威汽车中剥离出来,和羊城汽车进行合并。此次,广汽集团虽然搁置了上市计划,但这一合并进程并未受此影响,就在今年,羊城汽车还获得了广汽2.6亿元的注资。

  “上自主品牌项目当然需要大笔的钱,但是正因为有这么一个资金需求巨大的项目在,所以更需要对上市融资的问题做出长远的综合考虑,不能一下子就把本钱用光了。”此间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搁置上市对广汽发展自主品牌并非坏事。

  一来,广汽现在并不急等钱用,广汽的盈利能力在国内汽车集团中一直位居前列,况且,搞自主品牌还能够获得多方面的支持。广汽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黄向东说:“由于广汽集团有比较强的盈利能力,因此我们有能力支持研发的高额投入。”

  二来,等自主品牌项目初框架搭建起来之后再上市,就多了一个融资项目。“今年广汽将专注于提升公司盈利状况。”广汽集团办公室的人士说。值得注意的是,推进自主研发也被广汽集团看成是提升盈利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作者:宁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