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合动力车不可能成为市场主流但会继续混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9:49  中国经营报

  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样奇怪,强强联手不等于超强,反倒是强弱联姻却生出强手来。有人称这叫“杂交优势”。

  时下,燃油价格不断上涨,环保节能成为了人们的一大话题,在中国各汽车厂纷纷开始借力打出混合动力牌,其中不但有合资企业,甚至还包括奇瑞吉利比亚迪自主品牌企业。

  事实上,混合动力并非是今日的新技术,也不是首创于汽车业。其最早出现于柴油机和电动机混合的动力潜艇。直到1899年,斐迪南·保时捷才打造出世界上第一辆混合动力汽车。1990年,日本汽车厂商使混合动力技术得到新发展,本田生产了混合动力Insight,丰田则生产出混合动力车Prius。

  混合动力车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混合动力车通常不需要像单纯电动车那样到电站充电,而且在许多时候动力性明显优于同排量的单纯内燃机汽车,特别是在起步加速时,电动机可以有效地弥补内燃机低转速扭矩力不足的弱点,同时还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改善提升动力输出时汽车加速过程的顺畅性,并减少车内的机械噪音。

  其次,由于电动机的配合工作,以及内燃机工作时剩余动能的再利用(制动减速时过剩势能的能量转换储蓄),又会使得混合动力汽车的燃油消耗略低于单纯内燃机汽车。另一方面,混合动力车较之单纯内燃机汽车的低排放还给我们带来了更有意义的环保价值。

  当然,混合动力虽有许多优点,但也有难以克服的缺点。首先是两套动力系统的造价远比一套动力系统的成本高。其次,由于能量守恒的缘故,混合动力车比起单纯内燃机汽车在燃油消耗上并不能像一些制造商所说的那样具有较大的优势,因为在发电的过程中,同样是要消耗能量的,而混合动力车在实际使用中的低能耗主要得益于过剩势能的有效利用。换句话说,混合动力车在行驶中越是频繁制动减速、或频繁地起步停车就会相对更为节能。而如果处于长时间匀速行驶,其节能效果就会相应降低。

  虽然从市场上看混合动力车优劣俱存,但其环保节能的内涵却是十分有价值的。目前,如果仅从经济上算账,混合动力车还难以受到更多用户的认可,但是假设未来燃油价格成倍上涨,谁能说混合动力不会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总之,混合动力车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不可能成为市场主流,但却一定会继续混下去。作者:蓝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