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淘金中国汽车服务市场 广发银行联手卡贝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9:19  经济观察报

  在中国汽车后服务市场才露出一点曙光、市场却良莠不齐的时候,一些金融企业和整合科技手段的企业,已经在悄悄地对这一市场形成合围之势。

  日前,中国汽车无缝服务市场先行者——中国卡贝斯技术有限公司和广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宣布联手,合作内容是:只要车主持有广发银行的信用卡,就可以获赠一套卡贝斯智能车载终端,进而享受其提供的汽车多功能信息服务。

  在我国金融创新力度不足,汽车后服务市场潜力迟迟不能释放出来,并且遭受消费者投诉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这一活动为如何开发中国汽车后市场提供了一种新鲜的思维。

  卡贝斯借高科技

  突入汽车后服务市场

  3年前,出于对中国汽车后服务市场的看好,卡贝斯正式进入这一领域。和传统汽车服务不同的是,卡贝斯提供的是24小时在线汽车服务,整个系统由中心平台、服务中心和智能终端组成。也就是说,通过这一终端,汽车用户只需要按一个特别设计的中心键,就可以实现电话接拨、语音导航、路况提示,甚至语音互联网、一对一的指路、紧急救援等服务,几乎可以解决汽车用户面临的一切车务问题。而在终端的背后,有一个庞大的平台和庞大的数据库来支持。

  “问题是,如何让消费者尽快接受这一新兴的汽车支援服务?在初期,不能给予他们太高的门槛;同时,要撬动这一市场,单靠一个企业的力量显然不够。”卡贝斯CEO张政一直顶着很大的压力。而且,如何找到一个好的契机、好的形式进入市场也很关键,这都是他考虑的问题。

  金融创新

  找到汽车服务大市场

  实际上,在汽车后服务大市场期待创新的同时,金融也同样面临创新的挑战。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金融业逐步开放,中国金融企业将面临全球化的竞争,市场竞争将十分激烈。

  资料显示,2005年金融产品销售和市场推广仍然是一个弱项,监管机构对此一直相当谨慎。但金融产品销售的重要性正不断凸现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事实。就目前的情形来看,各个金融机构的销售环节无一例外地被内嵌在产品开发和主体业务部门内部,难以适应金融市场变化的需要。另一方面,汽车后服务大市场却由于鱼龙混杂,其发展潜力没有引起金融企业的注意。

  因此,当广州发展银行北京分行的有关负责人获悉卡贝斯的服务模式之后,双方可谓一拍即合。

  汽车后服务市场期待革命

  在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公布的2005年全国十大质量投诉热点中,受理的汽车投诉最多,高达3339件,占受理总量的23%。其中,有45%的投诉涉及到服务质量。在最近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的一项调查中,轿车用户及潜在用户最关注的是售后服务,受关注程度高达9.55,而最高值为10。

  有人算过这样一笔账:若将购车、用车、维修作为一个单位,费用分配将会是10%用于买车、30%用于使用、修车要占去60%。购买汽车行为是一时的,而使用汽车却是终身的。所以,成熟的消费者在选车时,除了要看价格、品质、品牌,更注重汽车服务。

  显然,中国汽车后服务市场面临着升级的压力,同时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在美国汽车服务行业流传这么一句话:“只要有1美元的车在路上跑,那它就会牵扯出至少8美元的汽车售后服务!”中国汽车服务业虽然起步较晚,发展有限,但有关资料显示市场容量也高达800多亿元。据统计,汽车售后服务市场是汽车产业链中最稳定的利润来源,可占据总利润的60%左右,相对于目前整车销售的利润缩水,中国的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利润率仍高达40%。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汽车用户保有量越来越多,这一市场“蛋糕”之大,是完全可以想象的。

  因此,无论从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角度,还是从拯救车市和拓展商机的角度,或者是从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上来看,汽车服务的升级和革命已经迫在眉睫。而广发和卡贝斯的联手,则是一个颇有创意的尝试。本报记者 刘春 北京报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