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把MG罗孚搬回家 明年将推出轿车和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9:06  经济观察报

  2000年宝马宣告收购失败,将MG罗孚以10英镑的价格卖给英国凤凰集团的时候,他们已经在6年间被这家公司吞噬掉30亿英镑的资产。英国人也是在那时开始明白,长桥基地关门是迟早的事,而凤凰集团也自那时起开始将这家成本高昂、产品线繁杂的百年汽车企业的下一个买家锁定在凤凰的故乡——中国。就其剩下的静态资产和知识产权来说,只有市场和企业都正在迅速成长的中国需要它们。

  6年来,凤凰集团的人已记不清跟多少中国的买家接触过,也不知道有多少中国企业的老总曾在心里盘算过这笔买卖能否赚钱。MINI没有了,路虎没有了,罗孚的品牌没有了,看起来那只是一个烂摊子,中国的老总们也一个个摇着头回去了。

  直到2005年,中国汽车业开始从合资时代进入自主研发阶段后,凤凰终于等来了真正的买家。上汽和南汽以75:25的股比组成收购公司前来进行真正有实质意义的谈判。那一场谈判无疾而终,而MG罗孚的资金链终于彻底断裂,再没有一家银行愿意为它贷款——一夜之间,这家奢侈的工厂宣告破产。

  但罗孚还是如愿地卖给了中国。上汽和南汽分别最终以6700万英镑和5300万英镑的代价买走了它的核心软体(罗孚75、罗孚25的知识产权)和全部硬件设备。

  在上期报道中,我们已经看到了上汽是如何将MG罗孚的英国技术人员转移到自己的研发中心,开发新的车型;本期则将独家向您展示一幅从英国长桥到南京浦口,中国企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工业大搬迁的全景图。

  随着全球制造业不断向中国转移,我们相信这样的事情只是一个开始,在阅读行文中种种细节的趣味之外,我们希望对此项收购案的报道能够为中国企业提供些许有益的启示。

  ——编者

  本报记者 韩彦 南京报道

  6月6日,英国人David Wallace在南京宣布,南汽发动机配件生产线生产的产品完全符合向欧洲出口的标准。David Wallace是X-part公司的质量总监,此行的目的是将南汽制造的第一批用于售后的512件发动机配件验收合格后装上开往欧洲的货轮。以后,这家公司还将代理南汽其他MG和罗孚汽车配件向欧洲的返销,帮他们挣回第一笔钱来。

  此时,在跨越长江大桥的江北浦口开发区里,盖着绿色帆布、打着英国烙印的数千口木箱正静静地面对着30万平方米夜以继日的大工地,那些一天天长高的南汽名爵(MG)厂房将是这些设备最终的安身之所。

  近处,两排各五个像蔬菜大棚似的巨大拱顶厂房已经基本建成。远一点的地方,掘土机、吊车和工程运输车正紧张忙碌,新厂房的钢骨像速生树林一样密密匝匝地生长着。

  开车带我来的林幸明把车停在与工地隔着一条小马路的新科三路22号院内,这里堆满了集装箱,三四个工人正从一个打开的集装箱里把带着包装的设备零件搬到一辆叉车上。

  林幸明开的那辆南汽菲亚特生产的西耶那是刚刚成立的南京名爵(MG)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邓玲的,车很旧,车况也不好,总让人担心它会熄火。不过,现在南汽的每一个人都已经能从容面对菲亚特项目的失败——“意大利人没想把它做好,我们自己也存在一些问题。”这是你在南汽经常能听到的话。

  在这家起源于临沂小山村一个修理厂的汽车集团里,像林幸明这样从军队退伍或转业而来的人还有很多,这给公司文化覆上了一层军旅色彩。林刚从南京依维柯调过来,协助邓玲搞MG品牌文化的建设,邓玲在依维柯时则是总经理张欣的助手。刚刚出任南汽名爵项目总指挥的张欣,从南京依维柯和南京菲亚特抽调来许多兵将,像建工厂一样迅速搭建着新公司的管理框架。

  两个多月以来,在人们对南汽有没有钱和能力把从MG罗孚买回来的资产盘活的质疑声中,中建八局三公司566项目组的工人静默而高效率地建设着名爵工厂;一个个由中国机电设备安装总公司第三分公司工人与南汽工程师(包括从英国原MG罗孚工厂聘用的几位)组成的设备拆卸安装小组则在马不停蹄地拆箱,安装和调试生产线上的设备。张欣告诉名爵的每一个人,“我们要用事实回答,做不与人争的汽车人。”而这种低调使南汽的收购更显神秘。

  收购案始于去年6月,12日动身出发,16日投标,40天就签了收购合同。许多人都想知道,南汽用5300万英镑到底买到了什么?怎么搬回的中国?这些东西有多大价值?这个项目又将怎样影响南汽的未来?

  到人家家里去搬东西,谁会给你好脸?但王宏彪却没遇到想象中的阻力

  去年6月6日,南汽集团决定从普华永道手中收购破产后的英国MG罗孚公司全部静态资产。南汽的方案是唯一一个整体收购方案。包括罗孚公司焊装线、油漆线、总装线、发动机变速箱厂的4507台生产设备和一个研发中心,除此之外还有供应商手中的全部产品模具、MG品牌和MG-ZR(与罗孚25共平台)、MG-ZS(与罗孚45共平台)、MG-ZT(与罗孚75共平台)、MG-TF四条生产线的全部知识产权。

  这样的方案符合托管人普华永道的思路,因为分拆处置会拖很久,上百个注册会计师一年的工资就要几千万镑,即使最终售价高一些,但债权人的损失却更大。

  时隔一年后的6月6日清早,王宏彪趁着在办公室等记者,正翻着厚厚一本《英国司法制度》。他的名片上除了南汽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外,还有“南京汽车英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而我更感兴趣的则是他作为收购前线副总指挥的那段经历。

  去年签约后,王是第一批抵达英国的中国人。递交入境卡时,移民官看到长桥两字脱口而出:“哦,你是去罗孚的!”在英国100多年的造车历史上,MG罗孚始终居于核心,伯明翰和考文垂相距40分钟车程,恰好位于英格兰的中部,英国人对于本国制造业的衰退已经见多不怪,但每个人仍非常关心罗孚的命运。

  这让王宏彪感到了压力,到人家家里搬东西,能给你好脸吗?“一开始我们担心这样的收购英国政府会不会出面干涉?工会会不会闹事?工人要是把门堵上不让拆怎么办?出来之前,已经和英国的律师和咨询师讨论过,他们认为风险是有,但不会太大。”

  虽然在以前几年的合作中,双方已经多次互访,对罗孚工厂南汽人并不陌生,但走进工厂后,王宏彪们怎么也没想到,英国托管人把工厂管理得如此井井有条。“英国人非常务实!”这是前线的每一个南汽人最深的感触——他们怀着复杂的情绪面对衰落,但既然已经卖了,就要让这些设备在它最好的状态下交给买主。“我们没有料到,他们竟然能做得这么好。”王宏彪说。

  一些接近成品的车子还在最后的安装线上安装,这是合同允许的,普华永道可以把这些车卖出去再赚一些钱。破产的工厂里没有小偷,机器设备仍然安然地等待着接收者,对于油漆线和一些自动化程度较高的设备,仍有人会不时去让它运转一下,以维持数据。

  “罗孚的工人们看着设备被拆下来流泪了,尽管他们不情愿,但他们认这个账。”张欣说,“英国是最早的工业国家,他们已经习惯了工厂的买卖。全世界最好的法律与会计制度保证了收购各环节的顺利进行,当然在情感上,他们希望罗孚的梦想能在中国人手中延续。”

  从去年4月8日罗孚被托管,到7月底王宏彪去的时候,厂里的6500名工人只剩下300人,余者已全部解散,大部分在英国劳工部的安排下已重新就业。

  英国的凭专业证书再就业制度,使得英国吃救济的“懒汉”远比欧洲其他国家少,其失业率只有3.2%,比中国城市的平均失业率还低。因此,清场中南汽完全没有遇到来自工会或失业工人的阻力。

  在看到罗孚收购团队中还包括中国厨师后,当地媒体甚至使用了“Take away”(外卖)一词。但在南汽留下2.5万平米厂房不作搬迁(这在收购合同中并没有规定);在中国收购者向当地不动产公司St Modwen续签33年的土地租用合同(按罗孚原来享有的优惠租价),决定在当地生产跑车后,媒体的态度也变得越来越积极。

  拆得顺风顺水,但清理垃圾却超了预算

  因为合同对工厂每一块地块的搬迁有严格的时间规定,总计7.8万平方米的建筑要在最长不超过半年时间内交还土地所有者,否则,将不再被允许进入厂区拆运设备,而未清完的现场还要遭受处罚。王宏彪与时任前线总指挥的王景秋(现在的总工程师)给前线工人下达了命令--周六休息不保证,周日保证不休息。

  在焊装车间里,焊装线上100多台瑞士ABB集团的焊装机器人保持着它们最后的工作姿势;油漆工作线上还充盈着液态色漆;办公室里那些优质的文具看起来几年也用不完;IT部门更到处都是笔记本电脑。

  张欣在电脑上打开了几个还在运行的罗孚焊装车间不同工位的播放文件,出乎意料的是,那些机器人非常新,与我在宝马丁格芬工厂看到的完全一样,绝不是传说中的破烂;车间布局紧凑,既没有多余的物料,也不见一个人影,俨然一个管理严格的现代化工厂。

  宝马在收购罗孚之后,1996-1997年间曾投资十几亿英镑进行改造。王宏彪说这些设备正是在那个时候更新的。但这为南汽带来了新的难题,这些高精度的设备能按期完好无损地拆散打包,再不差毫厘地运回国内按原来的制造精度组装运行吗?

  张欣和王宏彪对此似乎都信心十足,原因有二,一来南汽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从国外拆回二手生产线,组装并成功生产出车的汽车公司(生产英格尔和新雅图的西班牙生产线);二来,近年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过程中,中国出去拆设备回国的专业水平已经越来越高,中国机电设备安装总公司第三分公司(简称“三安”)就是资质与经验最好的一家。他们曾帮南汽将西亚特的生产线从西班牙搬回中国,前不久的沙钢也是他们搬回来的。王宏彪一行到达长桥的第二天,三安的总经理任骏安就到了,一直坐镇到2月22日全部设备都拆完清场。

  在设备拆卸现场有四五路人马,高峰时有普华永道雇的200名清算会计师,三安的400位蓝领工人,南汽的100多位工程师,加上从原罗孚雇用的技术人员和ABB公司前来支持的工程师,现场有时多达上千人,但秩序井然。

  按照流程,三安工人和南汽工程师被搭配为一个个小组,从验收、拆卸、装箱到回国后的拆箱安装,采取全程负责制。为了提取全部数据,并搞清楚数据之间内在的逻辑,IT系统在短期内仍要维持激活状态,这需要花钱买许可,但这个年运行成本高达4亿人民币的系统却无搬回必要。

  在MG罗孚的资产清单中包括其各平台零部件冲压模具的产权,但这些产权分散在各供应商手中,一些供应商也投入研发力量对其进行了改造。为买回这些模具,王宏彪经历了一些谈判,有的还比较艰苦,但最终没有超出预算。

  整个拆运的过程唯一令他们没想到的是罗孚的垃圾竟然有那么多。

  “你要派人清理,然后交给专业垃圾处理公司处理,因为存在污染风险,清理垃圾的人要有证书。我们花了很多很多的钱处理垃圾,因为人工很贵。”王宏彪说。

  春节前,MG罗孚老厂终于清理干净,所有的动产已经搬走,惟有如古希腊神殿般的空旷的结构,诉说着这个百年品牌的昔日辉煌。4900个集装箱,2.5万立方米的木箱已经分期分批离开伯明翰,跨越地中海和印度洋,来到中国。

  20万元的英国跑车

  在南汽的日程表上,2007年3月27日,集团成立60周年之际将是第一辆MG轿车下线的日子。这么短的时间,名爵的质量有把握吗?张欣很坦率:“那只是一个仪式。上市车没有日程表,只有铁一般的质量标尺!”

  坐在南汽新办公楼5层的办公室里,张欣说:“我们现在有了一个很高的平台,怎么爬上去?是我们这些人人生中最大的机遇和挑战。”

  第一批到位的20亿人民币的资金已经大部分投在了基建上,已经拆了1000多个集装箱,厂房的搭建与设备的安装同步进行。前线回来的IT工程师不需要等待厂房建设,他们有望在今年7月最先恢复IT系统的运行,这是一个按南汽名爵业务需要重新设计的IT系统,这个团队中有十几位工程师来自于原来英国罗孚的IT部门。

  但未来还有很多需要花钱的地方,外界认为南汽倾其所有买回罗孚以后,已经囊中空虚,无力继续追加投资。但这个问题其实根本不在张欣思虑的范围之内,他简单算了笔账:“购买花了5300万英镑,合7个多亿人民币,加上关税、运输等大概是10亿多,盖厂房建生产基地大概要17-18亿,流动资金要五六亿。如果再加上技术消化、人员费用等5亿左右,这样算下来到明年正式出车投入40亿就够了。”李书福都能筹到百亿,集江苏全省之力支持的南汽,钱并不是问题。

  “20万元的MG跑车,你想不想买?这可是血统纯正的、见车超车的英国跑车!”说起明年将会推出的轿车和跑车,张欣兴奋得脸上发亮。张相信,明年,南汽有门!

  南汽收购MG罗孚资产清单及搬迁航线示意图

  4507台生产设备(包括一条焊装线、油漆线、总装线;一条变速箱线;四条发动机生产线;十几个发动机试验系统台架;整车排放试验系统等)

  供应商手中的全部产品模具

  MG品牌及其在全球注册的600多个商标

  4条生产线的全部知识产权。

  注:另有一个研发中心(在南汽英国公司长桥保留区域内);200位原MG罗孚的工程技术人员,继续续聘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