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走长征路之五:吉安到长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4:46  北京交通台
重走长征路之五:吉安到长沙

图为老红军伍衡阳题词勉励年轻人多学习,提高自己。

  6月13日早上9点多钟,1039红色之旅重走长征路采访团从吉安启程,往长沙进发。车在星罗棋布的丘陵地带穿行。山丘上,松树、毛竹参差交错;山间谷地中,吐穗的水稻一片嫩碧。

  江西的绿化确实不错,从吉安到长沙,数百公里行程几乎看不到大面积裸露的土地。沿途到处可见这样的标语牌:“要金山银山,也要青山绿水”。这个口号看来不仅仅是口号。

  从吉安出发时,天就下着雨,时小时大,一直伴着我们到长沙。老天爷也真长眼,在瑞金举行捐助和启程仪式时,连着两个大晴天,让我们的活动搞得有声有色;现在知道我们要长途跋涉了,一路斜雨相伴,闷热的夏气顿觉消解。不过,这却苦了开车的志愿者大哥大姐们,大雨中在高速路上行车,时刻需全神贯注,连续几个小时的车程,他们的辛苦可想而知。

  我们二方面军的舵手是被队友们称为英雄三姐的侯立秋,她是重走长征路志愿者当中唯一的女性。一路上她聚精会神地开车,到了驻地后,还要给大伙安排房间,采访时,为大哥杨继光举着长长的话筒杆,一举就是个把小时。

  每天这样忙碌着的不仅仅是侯立秋大姐,各位大哥大姐们大多都身兼数任,上路时是舵手,下车后,是摄像师、摄影师。长征精神听起来很远,做起来却很近!

  6月13日下午5点多钟,在滂沱大雨中,车队进抵长沙城。略事休整后,14号下午,又赶往离城几十里的干休所去采访两位老红军。

  87岁的叶林女士原籍四川巴中县, 14岁时,家乡来了红军,给地主放牛的她由此踏上革命路。88岁的吴衡阳是湖南省市门县人,当时参加的是肖克领导的红六军团。这两位耄耋老人在讲了各自的长征经历后,不约而同的表达了这样期盼:现在的生活很好,年轻人应该珍惜。(作者:北京交通广播主持人王为)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