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走长征路之四:从瑞金到吉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4:40  北京交通台

  6月12日上午11点左右,1039红色之旅重走长征路采访团抵达“红军长征第一山”云石山,当年,重病中的毛泽东同志就是从这里出发,踏上长征路的。

  中午12点左右,1039红色之旅重走长征路采访团抵达于都东门渡口,这里就是有名的长征第一渡

  平缓朴实的贡江从这里已流过了千百年,如果不是因为长征,它不过是一条普通的河流,但从1934年10月16日起,于都河渡口不平凡了。

  当时,于都河上架起了八座浮桥。在瑞金的中央党政机关人员以及从兴国、宁都、石城、长汀、宁化等战场上过来的红军将士陆续集结于此,拉开突围转移的帷幕。1934年10月16日傍晚,中央红军部队分别从于都的山峰坝、东门、南门、西门、孟口、鲤鱼、石尾、渔翁埠等8个渡口过桥。

  10月18日,刻在于都人民心中永志难忘的日子———生病躺在担架上的毛泽东噙泪挥别老区的乡亲,周恩来等向苏区百姓鞠躬拜谢,依依不舍地从于都的东门渡口过浮桥……

  当时,于都河上灯火通明,唢呐声声,人如潮涌,老百姓拿着鸡蛋、花生、布鞋送给红军,他们出动了上万劳力和800多条船只为红军壮行,唱起了悲怆感人的歌曲———送红军。

  6月12日晚上9点10分,1039红色之旅重走长征路采访团抵达吉安。听说吉安红军光荣院有一位91岁的老红军,我们马上赶到光荣院。采访了老红军叶冰。叶冰老人回忆了当年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行军历程,勉励大家要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

图为云石山下合影。

  在这座不算太高的小山上,有一座小庙,隐蔽在绿树丛中。1934年7月,中央革命根据地硝烟四起,第五次反“围剿”斗争最为激烈的时刻,原驻在沙洲坝的中央机关已被敌人发现,所有中央领导机关都迁移到较为隐蔽的云石山,并分散在附近的各个村庄。

图为长征第一渡于都渡口。

  于都渡位于原于都县城东门外。1934年10月18日傍晚,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红军领导人率领的中央军委、红军总部、中央机关从这里渡过于都河,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作者:北京交通广播主持人王为)

图为本台记者在吉安红军院采访91岁的老红军叶冰。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