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1:07  当代汽车报

  备受关注的强制三者险终于正式出台。3月28日,国务院公布《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并从今年7月1日起施行。强制三者险是我国第一个通过法规予以强制实施的险种,无论司机有无责任,保险公司都要对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的第三方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先行赔付。它将保障交通事故中的弱势群体,不买强制三者险的车不准上路。

  目前一般车主购买商业三者险保额主要集中在10万??20万之间。虽然,对于强制三者险现在还不知道它的保额定在多少,很多业内人士预测,这个保额应该在4万??5万左右,所以作为一些车主,认为强制三者险保障不够的话,还可以购买一部分商业三者险。它们二者有机结合,这样一般总保额在10万??20万是最合适的。

  另外,为保障弱势群体,国家会把强制三者险的保费统一管理,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这些基金会独立核算,这样对交通事故中第三者先行赔付做保障。

  强制三者险强调了对弱势群体的保护。但是,如果实行完全的“无过错条款”,交通事故发生后,会对第三方进行先行赔付,可能会造成过高的运行成本,市面上车险价格普遍打折,而强制三者险由于是强制购买,不能打折,价格可能反倒比商业三者险还要高。

  也有人认为车险涨价可能不大,目前商业第三者责任险的投保率在国内并不是100%的,如果实行强制三者险,100%的机动车辆都参加了保险,消费者都参加保险,自然保费增多,保险公司还是可以赢利的。此外,商业三者险在竞争中可能会降低费率,来争取更多的消费者,所以总体来看车险涨价的可能不大。

  强制三者险解读

  哪些人需要投保强制三者险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

  强制三者险的赔偿原则

  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本车人员、被保险人以外的受害人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依法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道路交通事故的损失是由受害人故意造成的,保险公司不予赔偿。

  强制三者险费率与交通违章挂钩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水平与交通违章行为挂钩,安全驾驶者可以享有优惠的费率,经常肇事者将负担高额保费。

  实行分项责任限额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统一的责任限额。责任限额分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医疗费用赔偿限额、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以及被保险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无责任的赔偿限额。

  三情形可由险商垫付抢救费

  由于道路交通事故往往具有突发性,为了确保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规定,在一些特别情况下,由保险公司在责任限额范围内垫付抢救费用。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和保监会解释说,保险公司垫付抢救费用需具有一定条件。首先,垫付前提是发生了《条例》第二十二条所规定的三种情形造成受害人人身伤亡:一是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或者醉酒的;二是被保险机动车被盗抢期间肇事的;三是被保险人故意制造道路交通事故的。

  其次,垫付金额不超过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相应的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且垫付金额为抢救受伤人员所必须支付的相关医疗费用。

  再者,保险公司有权就垫付的抢救费用向致害人追偿。

  《条例》另外还规定,对于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抢救费用超过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的、肇事机动车未参加该强制保险或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这几种情形,则由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先行垫付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全部抢救费用,救助基金管理机构有权向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人追偿。

  对车主影响

  强制三者险实施后,车主保险费的支出可能会有小幅上涨。由于强制三者险条例实施后,原先车主投保的“商业三者险”将与“强制三者险”的保单同时存在。今后强制险的保额将有统一的限额,约在5万元左右。这一部分的保险费,可能会比商业三者险的费率稍高一些。比如说,某车主投保10万元的商业三者险,保险费需要700元。《条例》实施后,如总保额10万元不变,从省钱的角度考虑,他须先买5万元的强制三者险,再补充购买5万元的商业三者险。

  保险理财专家指出,由于强制三者险将实行固定费率、固定保额,这显然无法满足人们的多样化需求,尤其对那些高风险人群。车主如果希望自己的机动车得到更好的保障,不管有无强制三者险,都应补充商业三者险。

  相关链接:

  什么是机动车强制三者险

  机动车强制三者险现又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指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本车人员、被保险人以外的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

  机动车强制三者险的保障内容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涉及全国1亿多辆机动车,保障全国十几亿道路和非道路通行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保障的对象是被保险机动车致害的交通事故受害人,但不包括被保险机动车本车人员、被保险人。

  强制三者险与商业三者险的区别 强制三者险处于赔付最前沿,但凡发生交通事故,只要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保险公司就要先行赔付,即使投保人无责,超过限额部分,再由相关人员承担。而商业三者险则是“有责赔付”,只在投保人有责任时才赔付。此外,未来没按照规定投保强制三者险的车主将面临高额罚款,处罚所得的款项用于国家设立的救援基金。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先由保险公司按照强制三者险责任限额进行赔付,超过保险责任限额部分将由救助基金垫付。

  如何选购商业三者险

  商业三者险的每次事故最高赔偿限额分几个档次:5万、10万、20万、50万、100万,100万以上。由被保险人自愿选择投保。

  保险专家表示,车主如果希望自己的机动车得到更好的保障,不管有无强制三者险,都应补充商业第三者责任险。一般的大交通事故赔付金额都在20万元以上,如果只有5万元保额则远远不够。由于强制三者险将实行固定费率、固定保额,对那些高风险人群,选择20万元或以上的三者险是必不可少的。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