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音响升级千元搞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1:23  北京娱乐信报

  小记的一个朋友最近买了一辆家用轿车,买车的原因说出来有点匪夷所思:就是想在上下班的途中能够最大音量地听世界杯专辑。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音响设备多达上百种,价格从一两千元到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不等。专家提醒,对一般车主而言,不必从功放武装到低音炮,物尽其用是选择汽车音响的首要原则。

  

资料图片

  该如何设计一套适合自己的音响改装方案呢?北京汇明达汽车装饰服务部张经理称,汽车音响组合,应该从扬声器、音源、分音器和功放以及均衡系统四方面上下工夫。

  首先是扬声器,扬声器是音响系统的灵魂,音响系统所表现出来的音色与音质,扬声器的作用至少占了六成以上,但是由于汽车本身车厢的环境相对狭窄,原厂的喇叭位置在设计时往往会偏离正确的视听方位,因此在音质上已经打了很大的折扣。这属于先天性缺陷,是任何顶级的音响主机、音场处理器也不能改变的物理现象。因此选择好的扬声器,进行合理的音场设计是进行汽车音响改装的首要工序。

  第二个是音源,这是车主最难取舍的部分,因为当顾客享用音响设备时,音源是最直接的。一部CD机无论在外观和音质上都比原厂主机更能吸引顾客,车主往往提升音响级数时,要面对舍弃旧有的音源,去用五六千元来购买新机种。

  第三个部分,分音器和功放。功放与扬声器的搭配除了根据功率的匹配外,音色的搭配也很重要。一般来说,功放的功率要大于喇叭的功率。不少车主认为加装低音功放只是为了起到震撼的效果,其实这是忽略了汽车的特性,再高档的车也会有噪音存在,行驶过程中所释放出音乐的低音部分会被不同程度地减弱,而加上低音功放则可使储备功率加大,补充低音的损失,减小失真。

  由于车载功放连接了主机和扬声器,因此购买功放时必须考虑主机与扬声器之间的配合,它直接关系到音乐重放的效果和器材的寿命。功放对音质的影响很大,一般来说,同品牌的功放和扬声器搭配较好,应首先考虑;如果选择名牌汽车扬声器及功放,一般来说可根据其技术参数来搭配;对不知名的品牌最好实际搭配试听。

  第四是均衡系统,均衡是用来调节汽车音场环境的声学因素,对音响系统的汽车音场反应做些平滑工作。很多人都认为改装汽车音响就是将原车的设备单独拆下,换上性能更加理想的专业产品就可以了,事实上很多人都是这么认为的。但是这只适合那些对音质要求不高的人们,要想获得更加优美的声音享受就要认真地考虑均衡系统。

  三大实用经济套餐

  1000元套餐

  王先生购买的是一辆铃木利亚纳,想用1000元来购置音响。专家为他做了如下套餐:

  套餐内容:

  索尼CDX-S2210S

  XS-GF1621扬声器

  套餐性能:单碟播放器,可播放 MP3/CD/CD-R/RW。

  2000元套餐

  李先生购买的是一辆标致206XR 1.6L自动挡,想花2000元左右在音响改装上,主要是想听流行歌曲。专家为他做了如下套餐:

  套餐内容:

  索尼CDX150

  惠威C1000一套

  MB1030A低音一支

  套餐性能:能够感觉到人耳听觉范围高、中、低频,表现整体声场定位很好,听流行歌曲非常舒服。

  3000元套餐

  陈小姐购买的是一辆现代雅绅特C1.6,由于陈小姐学过十年的钢琴,她对车载音响系统的要求更高,而且也有更高的支付能力,单纯改装主机和扬声器已经不能满足她追求生活品质的需求。专家为她打造了如下方案:

  套餐内容:

  主机:SONY CDX-S2000

  功放:弗莱德SC-1004

  低音炮:弗莱德FW-100A

  扬声器:弗莱德 FC-60A

  套餐性能:这套音响组合能满足很多消费者的需求,高音、中音之平滑表现大型交响乐、轻音乐、流行音乐都是很不错的,适合于中低档车选用。(信报记者 侯娟)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音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