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美瑞上市在即 Mazda6以降价利器挑战王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7:32  车友报

  凯美瑞堪称丰田汽车的王牌军。王牌军自有王牌军的做派。比如自负,比如敢说大话等,这些特点在凯美瑞进入中国之后都有所表现。但这些做派却并不是丰田汽车的做派。

  比如说“上下通吃”、“国内无对手”等言词,不可谓不猛,今天我们如果要把它看作是一个新来者想以几句狂人狂语而震惊四座,引人侧目,原本也无可厚非,但怕就怕在,言者无心,而听者有意,到头来演变成“一只病虎引来群狼围攻”,最后吞咽苦果的也只能是凯美瑞的主人——广州丰田汽车了。

  而事情真未出乎笔者所料,5月31日,凯美瑞的幼稚轻狂招来了第一支讨伐大军,这就是一汽新马自达6。众所周知,无论在日本本土还是在北美市场,马自达6一向就是凯美瑞的宿敌,且在北美市场,马自达6从品牌与目标消费群定位上都略微高出凯美瑞一筹。而在中国,马自达6更有与底蕴丰厚的一汽集团联手三年的倾力打造,其综合实力自不可同日而语。

  马自达6意图讨伐凯美瑞应该由来已久。因为从5月31日一汽马自达借新款轿跑车上市和三厢轿车的同时降价向凯美瑞发出“讨凯令”可以看出,其一言一行完全是成竹在胸。而新款轿跑车AT23.98万元和六挡MT22.28万元的定价,以及降价后两款三厢新马自达2.3排量轿车21.98万元和20.98万元的新价格组合,则更是精心谋划而来。

  新的战局已拉开,很明显,这不仅仅是一场局部的短期战役,它很有可能是一场持久战。并且,随着战局的演变,会有更多的“诸侯国”会被迫圈入这一战争,而开局的胜负则显得尤为重要,籍此,我们有必要就这场“马凯之战”的走势做一个简要分析。

  凯美瑞车型价值定位“落后”

  凯美瑞系广州丰田汽车仅花费18个月的时间而“抢先”上市的新车,尽管凯美瑞身世还算显赫,家底也还殷实,如果一如一汽丰田,入市之初便采取稳扎稳打,其胜算不过是迟早的事。

  然而,急躁成了广州丰田在中国抢市的大忌。这充分表现在广州丰田对中国消费者的理解力有限,甚至是看低了国内消费者对汽车消费的与时俱进。这就导致广州丰田更加注重凯美瑞花哨、奢华、排场的配置定位,而把主导汽车主动安全与操控性能的现代最新技术配置放在了边缘车型上。这也是广州丰田为什么当初会选澳洲版凯美瑞的原因。当然,这其中也许还有一些广州丰田深层侥幸心理,即花哨与所谓奢华配置更容易压缩成本,而像DSC、TCS、EBA等技术装备的成本则少有水分。

  凯美瑞营销定位深藏“死穴”

  广州丰田凯美瑞同样出于成本与低估消费者的鉴别能力的缘故,他们在其推出的五款车型中,其售价最低的19.78万元的200E,应该是一款有价少车的招牌,希望借此制造低价噱头和诱饵;而26.98万元的240V Navi配置最高,更多是为了体现品牌实力,也非主力车型;240G Navi比240G只增加了DVD语音导航系统等,价格却高出1.8万元,性价比劣势明显,自然也非第一主打车型。

  这样看来,凯美瑞的主力车型应该是售价22.98万元的240G和售价21.98万元的200G。从分析中可以看出,这两款主力车型的价格过于接近,增加了消费者选择车型的难度不说,对于当今有明确消费定位的先锐消费者来说,上述两款车定位不上不下,可谓两头挨不着,价格与配置横竖都不解渴。更为冒险的是,由于承载广州丰田市场份额梦想的两款主力车型价格过于集中,这就无形中使竞争对手更容易集中优势兵力进行合围。

  凯美瑞科技装备不足

  与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给国内消费者的定位如出一辙,从凯美瑞公布的性能装备和参数我们可以看出,宽大的乘坐空间无疑给消费者带来了良好的乘车舒适性。但在操控、动力、安全和经济性等方面,与目前代表国际汽车技术发展潮流的最新车型相比,凯美瑞明显选择了更加保守和落后一些的配置,4AT的变速箱,BA的制动力辅助系统等,这与其叫板竞争车型新Mazda6相比,则更显科技含量不足。

  在悬挂方面同样如此,凯美瑞采用较老的前麦弗逊、后双连杆悬挂,使其操控性能打了折扣;同时,凯美瑞在装备上侧重豪华和舒适感,而忽视操控、动力和安全装备,不免给人华而不实的感觉,这也是广州丰田给国内消费者落后的消费观念评估所一手造成的。其实凯美瑞搭载的DVD导航系统和蓝牙等高科技装置,由于国内电子地图的普及率很低,导航系统应用价值受限;同时,由于信息技术日新月异,蓝牙免提的使用期限也相当短暂;再有,对成功商务人士而言,高效的工作节奏也使DVD的使用价值十分有限。如此,诸多华而不实的配置也就会大大落空,只能白白增加购车人的负担。

  新马自达6定位略有超前

  与凯美瑞的车型价值定位正好相反,新马自达6以适时推出新马自达6轿跑车为标志,企业对国内消费者的评估已走在了市场的最前端。一汽马自达汽车认为,中国汽车消费已经进入了一个以个性消费为特征、主张操控与主动安全、市场更加细分的时代。因此,新马自达6轿跑车更是一汽马自达的一面旗帜,无论是外形还是配置,新马自达6轿跑车都彰显出当代先锐人群个性追求与精神伴侣的更多特质。比如其桶形座椅、BOSE专业音响、六安全气囊、自动发光仪表、T型中控台、360度空调出风口,而DSC、TCS、EPS、EBA等当代最新主动安全装置更是一应俱全。

  不仅如此,在5月31日同天实行大幅降价的新马自达6三厢轿车同样高高举起国内独到操控性及“弯道之王”的大旗,DSC、TCS、EPS、EBA等当代最新主动安全装置一个都没有少。值得一提的是,马自达这一车型价值定位是在一汽马自达人近三年的市场打拼中得到检验的,其价值请诉求上应该更能讨得消费者的好感。

  新马自达6科技与性价更具优势

  新Mazda6在其更加前卫的车型理念指导下,综合科技配置体现在驾驶与操控性方面当然更高一些。在底盘悬挂方面,前双横臂后E型多连杆悬挂更能适应各种路面,而6速手动和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更能体现操控性能与驾驶乐趣,车身安全方面,3H高钢性车身,配合EBA、DSC、TCS系统,以及六气囊、侧气囊、侧气帘等高科技装备,凸显了Mazda6“魅?力?科技”的品牌主张。动力方面,凯美瑞的质量功率比为14.2,而新Mazda6为13.2,说明新Mazda6的动力性仍然高于凯美瑞。

  新马自达6“讨凯”兵分两路

  新Mazda6要和凯美瑞较力并不是一时突发奇想,而新Mazda6轿跑车的推出,无疑为这一狙击战装备好了最后一箱弹药。有成熟稳重的三厢轿车做后盾,其新款轿跑车可以成为这场“讨凯”战役中的急先锋,与后援的新马达三厢轿车一起正好形成共同夹击凯美瑞的“二打一”策略。

  2005年改良后的新Mazda6,其风格偏于成熟和典雅,产品达到了更高的性能均衡,适用于公务和商务,市场认可度也越来越好。定位为“中庸”的凯美瑞,虽然可拥有上到60岁,下到20岁人士的购买可能,但其无个性的物质定位,自然会使所有人在购买前的最后一刻仍心存疑虑。新Mazda6三厢轿车对其实施公开挑战是意料之中的。

  另一方面,刚刚上市的新Mazda6轿跑车,进一步奠定了Mazda6品牌在动感方面的地位。新Mazda6轿跑车将以其独特的使用价值,迎合高端客户群的细分需求。与新Mazda6轿跑车相比,凯美瑞的“动感”口号则显得无比苍白。

  “二打一”策略将使凯美瑞陷入被Mazda6两款产品合击的境地,大大提高了Mazda6 “讨凯”之战出奇制胜的几率。

  有业内人士认为,仅以新马自达6旗舰型一款车型及21.98万元的低价,就足可以对凯美瑞240G和200G两款车构成穷追猛打。并籍此认为马自达6“一打二”就有足够的胜算。

  当然,以凯美瑞的身世与背景,一步错尚在可容忍之中,步步错应该不太可能。马自达“讨凯”打广州丰田一个立足未稳应该胜算在握,但这一定是一场持久战,各方都不可掉以轻心。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