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热门国产中高级车安全装备全解密(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4:58  东方早报

  新马6轿跑车 安全装备:高刚性车身、6个安全气囊、ABS+EBD+EBA+TCS+DSC

国内首款轿跑车新Mazda6上市售价22.28万起

图为Mazda6轿跑车资料图片

  在主动安全方面,新Mazda6轿跑车采用了ABS+EBD+EBA+TCS+DSC等高科技装备,使整车在弯道、雨路、冰路等复杂的路面行驶时能够操控自如。100-0km的制动距离仅为37米。特别是DSC的应用,使Mazda6赢得了“弯道之王”的美誉。在被动安全方面,新Mazda6轿跑车装备了高刚性3H车身、6安全气囊、三点式预警安全带、防侵入式制动踏板等配置。

  06款雅阁 安全装备:前座椅头部缓冲保护、前座椅侧安全气囊、ABS+EBD+VSA

06款雅阁资料图片

  相对于老款雅阁,06款雅阁在安全性方面有了更多改进。在被动安全方面,雅阁改款后的变化也很大,采取和北美相同的车身结构,吸能式安全结构达到了较高水平。增加座椅侧安全气囊、前座椅头部缓冲保护等配置,安全性有了较大提高。除了带EBD功能的ABS外,06款雅阁在2.4L和3.0V6版本上还增加了VSA车辆稳定性控制系统,该系统不但包括了传统的ABS和TCS的功能,还增加了防滑控制功能,保证了汽车在直行、转向和制动等各种状态下的稳定性,使汽车能够正常行驶。当车辆出现过度转向和转向不足的情况出现时候,系统会自动启动,控制车轮的运转情况,避免危险情况的出现。

  君越 安全装备:高强度车身、悬浮发动机防撞保护装置、智能感应双级安全气囊、ABS+EBD+TCS+VSES

图为别克君越

  君越采用液压成型的高强度全金属封闭承载式车身及一体式溃缩区设计,提供比普通承载车身强得多的刚性。独有的悬浮发动机防撞保护装置,在车辆受到正面的剧烈撞击时使发动机自动下沉,整个发动机舱瞬间变成了大空间的前部吸能区吸收撞击能量。君越配备的智能感应双级安全气囊,采用了温度更低更安全的氮氦混合气,防止气囊燃爆时内部的高温气体对人体造成二次伤害。君越标配了ABS、EBD和TCS。此外,旗舰版配有前、后排一体防护的侧气帘,还装备了VSES车辆稳定增强系统,该系统可以在必要时改善任何行车条件下的行驶稳定性,而无论路况和轮胎抓地力如何,VSES系统始终监控车辆多种行驶情况并自动发出调节指令,帮助车主控制车辆,提醒车主根据路况调节车速。

  凯旋 安全装备:高强度车身、4个安全气囊+2个安全气帘、ABS+EBD+TCS

东风雪铁龙凯旋将于5月上市预售18万-22万(图)

图为东风雪铁龙凯旋外观

  凯旋的乘客舱是按救生舱原理设计的,对底盘、顶盖和车门进行了加强,形成网状保护;车门斜置防撞梁、缓冲吸能器,将碰撞能量分散到车身结构上,减少侧碰的伤害;顶盖中间设加强横梁,并使其与A、B柱形成立体支撑的环形保护,增强了车身的整体抗冲撞能力。凯旋配备了4个安全气囊和2个安全气帘,特别是驾驶员的安全气囊已不再是单一的圆形气囊,而是呈网球球拍状,这和安放在前排座椅里的前排侧安全气囊一样,都是为了在发生撞击时,有效保护驾乘人员的胸部。凯旋还标配了ABS、EBD、TCS等配置。

    (新浪汽车注:凯旋另一项引以为豪的技术装备即是装备了BOSCH的电子稳定程序ESP技术。这项技术是能够防止车辆侧滑从而避免事故发生的主动安全装置,许多研究和分析都不约而同地证实了ESP在增强道路安全方面的有效性。这项技术很少能够在20万元级别中级车型中看到。另外在最高配置版本车型凯旋2.0旗舰型上,还带有随动转向双氙气大灯,8向电动可调副驾驶座椅,前排双侧安全气囊,双侧安全气帘等先进装备。)

  凯美瑞 安全装备:GOA车身、6个安全气囊、ABS+EBD+BA+VSC

  凯美瑞采用的是GOA车身,拥有很好的碰撞吸能能力。凯美瑞配备了前排座椅双重SRS气囊、侧气囊以及窗帘式SRS气囊,安全气囊的个数达到6个之多。在采用ABS和EBD的同时,凯美瑞加入了BA辅助制动助力系统,BA的作用是当驾驶员在危险关头踏制动时如果施加的制动力不够,BA会自动帮助加强制动力,从而能够大大缩短制动距离,更好地保障行车安全。凯美瑞前轮采用16英寸通风刹车碟,后轮采用15英寸刹车碟,并且使用刹车助力系统确保更好的车辆刹车性能。此外,VSC车辆稳定性控制系统可以在车辆表现出严重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时,自动调节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并自动调节4个车轮的刹车强度,以保证车辆的平稳。

  “安全”提醒:安全不是“全配置”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车型的标准配置也在不断得到升级。目前,包括ABS、EBD等主动安全配置,安全带、安全气囊等被动安全配置均被列为标配。

  除此之外,现在一些中高级车还将制动力辅助系统(BAS)、电子差速锁(EDS/EDL)、驱动防滑系统(ASR/TCS)、车辆稳定辅助系统(VSA)等作为标配。这些都是非常实用,而且有必要配备的配置,是值得花钱的“刀刃”。

  有些配置虽然也可以增加车辆的安全保障系数,却不见得非要不可。比如,有些车型配置的ESP,其功能包括了ABS、ASR/TCS等,可以降低车身失控的危险,但它的功能其实已经与原有的配置出现部分重复。此外,它发挥作用是建立在EBD的基础上,如果这一系统本身不带有EBD功能,而车辆又没有搭配EBD功能,那么加装这一系统,其实它的性价比并不高。

  类似的特殊配置还有溃缩式安全转向柱、随动转向前大灯、车载导航仪等。根据自身的需要去选购,才是明智经济的做法。

  此外,在选择安全配置前,还应考察车身结构,因为好的车身结构本身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在出事时保护乘客。

  最后,不是配备了相关配置就更安全了,因为,这些配置也是一个个质量和价格参差不齐的产品,也有品质的优劣。所以选择这些安全配置时,不妨再进一步核查这些配置的品牌和质量背景、产地、性能等等,千万别嫌麻烦,刨根究底式地追问对于日后的安全还是很有必要的。(罗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