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克萨斯中国野心浮出水面 目标要超过宝马奔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0:32  京华时报

  在悄然布局中国市场一年多后,日本丰田旗下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称霸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野心开始浮出水面。昨天,雷克萨斯公布其引进中国两款全新车型,该两款车型正是其销售冲量的车型,负责雷克萨斯中国业务的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林堂坦言,他们的目标就是要超过宝马奔驰

  两款重量车型公布价格

  6月8日,豪华车市的另一品牌雷克萨斯旗下两款重量级车型——IS300和ES350引入中国市场,IS300高级运动型轿车和运动型炫动版售价分别为43.5万元和47.9万元,ES350高级轿车和豪华版的售价分别为46.9万元和54.9万元。

  雷克萨斯IS300主要和奔驰的C级车、宝马3系奥迪A4形成竞争关系。根据雷克萨斯的调查,IS30058%的顾客是从中级轿车来的,6%是来自于豪华的SUV。ES350则主要是针对奔驰E级车、宝马5系奥迪A6,它69%的潜在客户是从中级轿车消费群晋升而来,还有11%来自豪华的SUV购买用户。

  目前,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已有六款产品,分别为LX470、SC430、LS430、GS430、RX350、GS300,它们的售价都在62万元以上。雷克萨斯中国事务董事曾林堂表示,中档豪华汽车是中国豪华车市中所占份额最大的部分,引入IS、ES的车型,主要是为了抢夺该细分市场的客户。

  曾林堂表示,这两个车型是雷克萨斯主力销售产品,该两款车在中国的合并销量,将达到所有雷克萨斯系列产品在中国销量的40%。

  高举服务大旗占有市场

  这是雷克萨斯2004年9月宣布单独建立销售网络开拓中国市场以来,最为高调的一次行动。

  雷克萨斯之前在中国市场的中文名是凌志,2004年丰田决定将雷克萨斯单独建立销售渠道进入中国前,改名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进入中国后,保持了丰田一贯的低调,豪华车市场很少听到雷克萨斯的声音。与开宝马、坐奔驰已经在国人心中形成的品牌特征一样,雷克萨斯推广的是其高品质服务。

  自进入中国市场后,雷克萨斯就开始全面试推广其高品质服务,曾林堂表示,雷克萨斯所有引进中国销售的车型,全部实行10万公里或者4年保修和免费保养,“只要购买了雷克萨斯就意味着4年内,用户不用再为车本身进行任何投资。”他说。

  与4年或10万公里免费保养相匹配的是,雷克萨斯要求售后“跪式服务”态度和曾林堂提倡的“无压力”销售,销售人员不把到店里来的顾客当做销售对象,而是当成服务对象。

  雷克萨斯这种理念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绩。曾林堂称,进入中国市场一年多来,雷克萨斯的销售比丰田之前预计的高出了25%。显然,丰田认为经过一年多运营,雷克萨斯已经可以大举进攻中国市场,昨天宣布引进两款冲量的新车,意味着雷克萨斯已经开始进攻了。

  目标要超过宝马奔驰

  其实,雷克萨斯低调试探中国市场的同时,其在中国市场的策略也显得比较神秘。

  自2004年9月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雷克萨斯一直没有对外公布其销量。丰田中国投资公司总经理矶贝匡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对雷克萨斯追求的并不是销售量,也不会考虑赢利的问题。

  显然,在日本丰田看来,雷克萨斯目前在中国市场仅仅是开始,还处于投入期。曾林堂透露,在引进刚刚宣布在中国销售的这两款车型前,雷克萨斯研发部门已经开始针对中国进行改进,“几乎每天都有雷克萨斯的研发人员来中国。”曾林堂说,之前,雷克萨斯总工程师为了这两款车,连续三次来到中国。

  雷克萨斯在中国已经有12家店开业,到今年年底将达到24家。北京一家经销商店的总经理透露,建设雷克萨斯经销店,包括建店费用和流动资金在内,需要资金高达一亿元。因此,要收回投资正常赢利,每家店每年的销售将达到600辆左右。

  由此推断,雷克萨斯进入中国一年后,其年销售应该已经超过1万辆。

  日本媒体去年年底曾报道称,丰田的目标是到2010年把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售网点增加到100家左右。如果按照每家店600辆计算,雷克萨斯在中国的年销量将达到6万辆,而去年宝马在中国销量只有3.16万辆,奔驰也只有1.6万辆。

  丰田1989年在美国创立雷克萨斯后,用了11年时间超过了奔驰和宝马成为豪华车销售冠军。曾林堂希望在中国市场用更短的时间实现这个目标,“到那时,我们就会公布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量。”曾说。 (张利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