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世界杯看亚洲汽车的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0:24  金羊网-新快报

  ■贺江华

  刚看完世界杯德国对哥斯达黎加的揭幕战,一个朋友就对我说:德国人真的让我们尊敬,韩国人和日本人应该为他们四年前的“小聪明”感到惭愧。

  朋友的这番感慨我理解,揭幕战上,作为东道主的德国人没有利用“主人”的便利操控比赛,相反还有一次点球机会被吹掉和裁判误判的对方的越位进球有效,这在四年前的韩日世界杯是难以想象的。

  东方人的权术也许会让竞技的体育感到不爽,但换一个角度来看,东方人的“权术”思想在竞技体育之外的其它行业也有不少正面的例子,比如说汽车产业。

  不仅是我,我身边很多在世界著名的不同行业的大跨国公司工作的朋友,都对亚洲或者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他们太可怕了,做事不讲规则,总是可以把成本压得那么低,偏偏消费者就喜欢”,不少欧美企业的员工或管理人员都这样认为。在商业战场,亚洲企业,现在主要是日本和韩国的,以后可能还有中国的,表现出来的势头和潜力的确让人感到害怕。这就是欧洲人搞不懂的东方权术在“作怪”。

  现在可能很多人对中国汽车没有什么信心,觉得中国汽车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只在热闹地和国外汽车巨头合资,剩下的几个所谓的“自主品牌”也多是抄袭之作,不值得担心,各种评论对中国汽车的前景也多是忧心之作,但也许他们小看了东方思想体系中绵延千年的“权术”思想,日本汽车现在俨然已经是世界汽车的领导者,韩国汽车的发展势头让人惊奇,而几十年前,他们的处境也许和中国汽车的现状差不太多,谁敢说今后的中国汽车不值得期待?要知道,“权术”之道,中国人算是别人的老祖宗。

  (金陵/编制)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