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爱车为何频“开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0:1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刚买的新车,跑了几次长途,吴先生发现这两天爱车的水温表指针虽然还未达到红色警戒线,但一直居高不下,到维修站一检查,发现两个冷却电子扇只有一个在工作,散热不良导致水箱温度居高不下。“夏季天气热,各种原因引起的散热不良,都有可能引发水箱‘开锅’,这是经常遇到的问题,因此车主需要格外警惕。”维修站的赵师傅提醒说,夏季车主要时刻关注水温表状况,同时做好爱车“防暑”工作。

  专家诊断“开锅”原因

  “造成水箱‘开锅’的原因有很多,但最多的是由于车主不正确使用防冻液或者水箱缺水引起的。”上海大众裕华上联售后服务站的技术总监赵朝阳告诉记者,有些车主图便宜用自来水代替防冻液。但自来水的沸点比防冻液低,汽车防冻液的沸点一般在120℃左右,天热的情况下,很容易“开锅”;而且自来水会在水箱和缸体内形成水垢,这样就影响了水循环流通顺畅,造成水箱温度过高。

  此外,爱车的水泵、冷却电子扇和节温器如果出现故障,不能正常工作,也会引起水箱温度过高。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经常跑高速的车,水箱散热器的散热孔会有很多死去的小飞虫聚集,造成散热孔堵死散热不良,导致水箱“开锅”。

  水箱“开锅”后怎么办

  “夏季车主开车要多看水温表,一旦发现水温偏高,要立刻将车停在安全地带冷却一下。”赵师傅表示,如果车主发现水箱已经“开锅”,那就更要停车降低水温,待冷却后再重新启动,而且最好到附近的维修站检查一下原因,及早排除故障,以免行驶途中,水温再度升高,因为水箱连续高温对发动机损伤比较大。

  在外出途中,如果发现水箱因缺水或防冻液造成水温升高,需要及时给爱车补充一些水或防冻液。但威佳售后服务站的王伟特别提醒说:“水箱‘开锅’时,内部有一定的压力,此时若立即打开水箱盖加水,热水会向外喷出,容易烫伤人。正确的做法是待水温有所下降不再沸腾时,用湿毛巾垫着,把散热器加水盖拧开一挡,放出水蒸气,稍等片刻再全部打开。同时要将脸部避开加水口上方,防止热水喷出烫伤脸部。“

  提前准备防患于未然

  既然水箱“开锅”是夏季爱车常见“病症”,那么,车主就要做好各种预防工作。预防爱车“开锅”最好的方法就是对发动机进行全面检测,注意水泵、节温器、冷却电子扇是否正常,同时记得选择质量可靠的防冻液,同时保证水箱内防冻液不缺乏。此外,要经常清理一下水箱散热器,保持散热器散热顺畅。

  □记者解元利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