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车事评论专题 > 正文

本田为何要告知识产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0:53 南方都市报

  一直拖了两年都没有任何消息的本田起诉双环等10多家国内企业侵权的案件突然有了戏剧性的发展。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告本田涉案的整车及前后保险杠外观专利全部无效之后,本田中国相关人士称他们将把复审委员会告上法庭,申请让复审委员会撤销“全部无效”的决定。

  运动员要告裁判?对于本田这一“惊人之举”,业内很多人除了表示吃惊之外,更担
心本田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因为谁都知道作为知识产权争端的“专业裁判”,国家知识产权局是不能轻易得罪的,这几乎可以说是业内的一个“潜规则”。难道本田仅仅因为它是一个跨国企业就敢对这一“潜规则”提出挑战?

  实际上,本田的做法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如果他们接受了国家

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的决定,在其后的系列诉讼案中就有很大可能就要面临败诉的结局。也就是说,像当年丰田吉利侵权等案一样,外资品牌告国内企业侵权案的结局都是以国内企业胜诉告终。

  在国外的一些媒体看来,丰田、本田等跨国企业在中国的遭遇侵权纠纷就是中国政府偏袒国内企业的表现,但事实上,单就本田涉案的整车及前后保险杠外观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告全部无效来看,至少表明了本田对国内的专利保护政策不是很了解,操作上也总是按所谓的国际惯例来做,却没有考虑到中国的实际情况。而熟知中国法律的国内企业正好充分利用国内和国外法律的差异,所以自从成为被告后,双环等企业不仅一点不紧张,反而大肆渲染此事,其目的就是利用这起官司给自己做宣传。

  回过来头看,本田要拿起法律武器向国家知识产权局讨一个“说法”其实是一个好事,因为这样才能使

汽车行业关于是模仿还是抄袭的讨论可以从理论的层面进入到技术的层面,也会使国内企业在学习跨国企业的先进的东西时有标准可循。更重要的是,这样可以堵住国外那些对中国汽车工业有偏见的媒体的嘴。(何继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