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新汽车消费税影响谁专题 > 正文

新汽车消费税将实施 进口车价5月可能大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8:24 潇湘晨报

图为凯迪拉克XLR。

  ★新汽车消费税的实施,将使进口车的车价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尽管在征求意见时,部分汽车制造商提出了异议,但新的汽车消费税,仍从4月1日起正式实施。虽然汽车消费税的征收对象主要在生产企业,但厂家如果把主要增税额转嫁给用
户,将引起市场价格的变化。

  汽车消费税大幅调整

  新的汽车消费税调整主要内容是,将消费税对小汽车的分类与国家新的汽车分类标准统一起来,将小汽车税目分为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两个子目;调整小汽车税率结构,提高大排量汽车的税率。其中,仅对乘用车(包括越野车)就按排量大小分别适用六档税率:对排量小于1.5L(含)的,税率为3%;1.5L以上至2.0L(含)的,税率为5%;2.0L以上至2.5L(含)的,税率为9%;2.5L以上至3.0L(含)的,税率为12%;3.0L以上至4.0L(含)的,税率为15%;4.0L以上的,税率为20%。对中轻型商用客车统一适用5%税率。

  按照这一调整,排量在1.0L以下的汽车,与调整前相比,税率基本未变;1.0L至1.5L的,税率下降两个百分点;1.5L至2.0L的,税率不变;2.0L以上,排量越大,税率越高,最高为20%。

  长沙进口车价可能变动

  此前,汽车消费税即将调整的消息已经引起了长沙汽车经销商的广泛关注。在此次调整中,4.0L以上的进口车变化是最大的。并且,由于缺少了生产企业的一个缓冲作用,进口车市场受消费税的影响也可能最为直接。

  据湖南九城汽贸董事长肖九城介绍,长沙进口车商已经拿到了从四大进口车口岸传来的税率变化情况表。4月1日新的汽车消费税实施后,进口车的港口进货价格将马上发生变化。

  目前,排气量4.0L以上的进口车价大多在100万元左右。按现行税率8%、新税率为20%计算,增加12个百分点的消费税将使其销售价格增长12万元左右。

  但到目前为止,长沙车市的进口车价还未出现大的变化。进口车商表示,已经到货的车辆仍然将基本沿用现有的价格。由于早就收到各种传言,大部分进口车商存货充足。4月1日新的汽车消费税实施后的进口车,要在4月下旬才会大量进入长沙市场。所以,长沙进口车价在4月底5月初可能发生大的变动。

  受2.0L以上汽车排量越大税率越高的影响,大排量豪华进口车在5月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涨价。在此之前,将有一个购买进口汽车的相对理想时期。

  合资品牌涌入小排量市场

  东风雪铁龙重返小排量市场,北京现代推出1.4L的雅绅特……受鼓励小排量汽车政策出台和油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从去年年末开始合资品牌已经涌入小排量市场。新的汽车消费税实施,可能进一步加快其涌入小排量市场的步伐。

  新的汽车消费税实施,对汽车制造商和消费者来说都将带来直接的好处。但新税率下降的两个百分点,厂方不可能马上就直接返给消费者。

  在此之前,小排量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相当激烈,市场价格体系相对来说比大排量汽车要合理一些。以1.4L富康为例,按照新消费税销售只比以前省1200元左右,对车型的成本不会产生较大影响。并且,钢材等原材料市场的供应紧张影响,可能抵消消费税下调的影响。

  但该人士表示,对小排量消费者来说,新消费税将带来长期的正面影响。如,继高档车凯旋之后,东风雪铁龙已经将下半年即将推出的另一款新车定位于1.4L-1.6L。新产品的大量涌现,将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记者 龚 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