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保险专题 > 正文

车主欲在大限前赶买车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41 上海青年报

  车险可能全面涨价的消息使得部分车主谋划“规避”。记者昨天从沪上多家财产保险公司获悉,自市场传闻涨价,前往各保险公司咨询的电话开始增多,车主们也开始纷纷探讨对策。

  30%限折令

  全面涨价的消息源于保监会近日下发的“限折令”,记者了解到,保监会近日向各财产保险公司、各地保监局和中国保险业协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保险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除了规定车险费率不得低于七折外,还要求各保险公司对现行费率进行调整,不得低于调整前的费率水平。

  保险业内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此项《通知》虽然没有明确提价,但由于此前车险市场上七折以下的折扣比比皆是,因此,“限折令”实际上将提高整个市场的平均车险价格水平。

  记者昨天致电上海市场上多家财产险公司,包括人保、平安在内的大公司都表示公司低于七折的车险很少,因此“限折令”对他们的影响不大。“但一部分优质客户会受到一些影响”,人保上海分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驾龄长、没有事故记录、且续保多年的客户,人保目前给出的最高折扣在六折以上,“但这类优质客户数量不大”。平安财险上海分公司也给出了同样的回答。

  此前在市场上以低价取胜的小产险公司被公认为将受影响较大。据行业内有关消息透露,通过内部价、反佣等方式,目前市场上车损险拿到五折的优惠仍比较容易,一些通过中介机构售出的车险甚至可以打到四折。“那么按照保监会7折的最低折扣,这些以低价取胜的公司将面临较大压力。”私底下,保险公司的一些高层都承认了涨价的说法。

  车主“谋动”

  车险是否会涨价直接牵动了车主的神经,昨天,部分车主根据相应的信息已开始思考对策。

  沈先生此前通过关系购买了5折的车险,要到今年8月才到期,听闻涨价,他已开始到处打探。按照保监会此前给出的时间,“限折令”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由于目前各大公司还未给出明确的费率调整计划,因此沈先生表示还在观望中。但他表示,一旦涨价的消息属实,他可能会采取行动,提前购买今后两到三年的保险,“用今后两三年的折扣来弥补两个月的损失,算下来挺划算”。

  受影响较大的可能会是以团单形式投保的车队,“费率稍作调整,拥有数千或上万辆车的公司都会有数百万保费的变动”,记者了解到,很多公司车队投保都选在年底、年初,6月1日投保期刚好过半,此前一些为追求高折扣率而转移的大团单可能会在调整中进行变更。

  事实上,车险市场一向比较混乱,尽管监管部门要求代理佣金车损险不得超过15%,三者险不得超过8%,但由于难以遏制,中介结构往往能拿到比规定更高的佣金,为了抢生意,这部分佣金经常还会被当作折扣返还给投保人,造成市场折扣混乱。而《通知》规定,新报批的车险费率中将要对代理佣金明示,行业内人士称,这样一来,投保人如果觉得佣金太高不合算,就不会选择该类公司的产品。(记者 陈敏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