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十一五期间中国汽车产业方向专题 > 正文

2006年汽车行业重组五大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7:33 潇湘晨报

  一汽南汽重组

  国资委下属的6家汽车企业,即一汽、东风、哈飞、昌河、沈飞日野和西安西沃,面临重组将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业内预期最强的,是一汽和南汽之间可能进行的合作。

  在收购罗孚之后,南汽曾正式发布声明称:“运作罗孚项目,我们欢迎与国内外企业
合作,组建股份制公司,为此我们甚至可以放弃对罗孚的控股权。”而计划在2010年产销量将达到200万辆的压力,也使一汽需要在重组天津汽车后有一个大的动作。另外,地处长江三角洲的南京正好可以弥补一汽缺少南方腹地汽车资源的战略布局缺陷。但南汽本身的庞大,将使重组充满变数。

  影响指数:☆☆☆☆☆

  可能指数:☆☆☆

  长安重组中兴

  中兴汽车拥有两个整车生产厂和一个研发中心,总资产达7.5亿元,年生产能力达到10万辆。但由于油价上涨,中兴的产品过于集中在皮卡和SUV的弊端日益明显,中兴急于寻求突破。

  长安汽车虽然拥有轿车、货车和专用车等产品系列,但离国家重点扶植“市场占有率为15%的重点汽车集团”还有一点距离。如果能将中兴汽车收归旗下,就可以将产品线延伸至中低端皮卡,再加上新重组的江铃汽车,长安今年的市场份额极可能达到15%。但由于各种原因,长安与中兴的谈判一直未有结果。并且,有消息称,一汽也有意收购中兴。

  影响指数:☆☆☆☆

  可能指数:☆☆☆

  哈飞昌河合并

  哈飞和昌河两者同为中航科工旗下的汽车产业,两大品牌一度没有合作,也没有互相补充。技术和设计一个来自日本三菱和意大利,一个来自日本铃木。他们在海外就是对手,在中国也是对手,而在中航科工,他们是一个控股公司下的两个兄弟。2002年,哈飞和昌河总产销量占据中国微型车市场的40.9%,远远高于长安汽车的29.8%,柳州五菱的18.9%。

  但随着长安集团的发展和上汽通用收购五菱后的迅速崛起,哈飞和昌河的合并似乎是一种必须的选择。但铃木的态度,将影响两者的合并进程。

  影响指数:☆☆☆☆

  可能指数:☆☆☆☆

  江淮奇瑞重组

  安徽省的两大汽车巨头,江淮汽车奇瑞汽车2005年产销量都可位列全国前10位。奇瑞汽车2005年在国内轿车产销上已经跻身前6,江淮则在客车、轻卡、商用车也是一方诸侯。有消息称,安徽省方面一度也曾考虑这两大汽车集团的整合也许是发展的方向。

  从理论上讲,江淮奇瑞重组将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并且将大大提升其市场地位。但目前,江淮已经宣称要自己发展轿车,奇瑞也正试图进入商用车领域。两者似乎是越走越远。

  影响指数:☆☆☆☆

  可能指数:☆☆

  一汽收购中兴

  一汽集团战略布局渐渐清晰:以长春、海南岛为南北核心基地,以天津、南京(或杭州)、广州为生产、物流基地,以成都为重要中西部基地,形成全国布局、区域控制、物流合理的态势。

  为了让这个布局实现,眼下,一汽集团正在进行的,就是对河北中兴汽车的收购。据传,双方高层以及地方政府高层都在为此进行秘密沟通。

  近年来,中兴汽车一直是业内最大的

汽车出口商之一。2003年,一汽和中兴签署协议,双方在俄罗斯成立了一个SKD(即半散件组装)皮卡组装厂,由中兴提供零部件,一汽提供技术,双方共同拓展在俄罗斯的业务。协议的合作期限是5年。

  之前有传言称,长安集团要收购中兴。

  影响指数:☆☆☆☆

  可能指数:☆☆(本报记者 龚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90,000篇。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