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政策法规专题 > 正文

西安今年将择区进行公车改革试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1:13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 (记者 刘燕) 今年,酝酿许久的公车改革方案,将在西安市进入实质性的试点实施阶段。

  “民办公助”防止“车轮腐败”

  日前,西安市发改委公布了今年西安经济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对于备受关注的公
车改革问题,实施意见明确今年西安市将选择一个区参加全省的公车改革试点工作,这意味着酝酿许久的全省公车改革方案将进入实质性的试点实施阶段,逐步取消公务用车已成为政府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一个指向标。

  据了解,经过几年实践,全国各地公车改革主要做法有以下三种:一是取消公务用车,发放交通补贴;二是取消各部门公务用车,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由政府组建公车出租公司,按企业模式运行;三是保留各单位现有公务车,但车辆报废后不再换购

新车,逐步取消公务用车。

  有关人士指出,对于多数有

购车欲望而经济上仍有压力的
公务员
来说,公车“货币化”实际上是一种现代交通工具“民办公助”的形式,其最大特点就是:私人买车,公私兼备,并可防止“车轮腐败”。

  公用行业将逐步告别垄断地位

  另外,西安市发改委透露出的一个信息是:在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方面,今年西安市还将重点对城市自来水、公共交通、集中供热、垃圾处理、收费道路等相对垄断地位的国有企业,通过吸引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和投资商参与重组和改制,打破公用行业垄断行为,用先进的管理经验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种种迹象表明,继去年西安公交巴士、市政建设和天然气等公用行业改制重组后,西安的公用行业正开始逐步告别以往的垄断地位,参与市场竞争。

  新闻链接

  公车改革三次浪潮

  -第一次浪潮199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颁发《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明确要求:“部长级和省长级干部按一人一辆配备专车;现职副部长级和副省长级干部,保证工作用车和相对固定用车。”

  1997年5月,中纪委、监察部部署在全国开展治理奢侈浪费工作。在这个大背景下,广东省首开我国公车改革试点。

  1998年9月,国家体改委制定了《中央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部分中央机关进行车改试点,同时,浙江、江苏、湖南、重庆等省市的部分地区,也启动车改试点。

  1998年,黑龙江省大庆市车改在当时引起了全国轰动。但这次车改却逐渐淡出时代舞台,如今已鲜有大庆车改现状的报道。

  -第二次浪潮2001年,江苏省从单个乡镇车改试点开始,扩展到300多个乡镇。此后,湖南资兴,浙江杭州、义乌市,江苏江阴,重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相继开展了公车改革。

  2003年进行的重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车改、河南省郑州市车改,2004年进行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车改、山东省威海市车改,被视为第二代车改中的领军者。

  第二代车改的策划、安排、结果、成效都比第一代更加成熟完善。

  -第三次浪潮第三次车改浪潮正在全国掀起。目前,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20多个省(区、市),以及国家审计署、国家宗教局等4个中央国家机关进行了公车改革试点。科技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出版总署等1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实施了班车改革。第三代车改的范围和势头远远超过了前两代,但如何维持下去和保持良好的成效是改革者们必须面对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