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大陆道路交通安全社会行动专题 > 正文

安全带使用3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3:54 南方都市报

  ●当做摆设

  ●忽视保养

  ●有安全气囊不需要安全带

  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涌入寻常百姓家,道路交通事故发生频率也与日俱增。

  汽车安全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热点问题,虽然安全气囊、ABS、EBD等有关行车安全的装置也早已为人们所熟知,同时人们也似乎已认为只有配上这些装置的汽车才称得上安全。其实在发生交通事故时,给人们安全起最主要保障作用的却是我们最常见的安全装置—安全带。

  在日常生活中,仍有为数不少的车主把安全带当成了摆设,只有遇到警察时才勉为其难、装模作样地系一下以应付检查。同时很多司机因对安全带的性能不是特别了解,在使用时走进了误区。

  误区之一:当做摆设

  当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发生碰撞或紧急制动时,巨大的惯性会使车内乘员与方向盘、挡风玻璃等发生二次碰撞,从而造成对乘员的严重伤害。安全带能将人束缚在座位上,它的缓冲作用会吸收大量动能,极大地减轻乘员的受伤害程度。然而由于观念的滞后,很多人都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在市内行车,时速不会太高,所以没什么机会能用得着安全带。其实,当车仅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发生碰撞时,身体前冲的力量就相当于从4层楼上扔下一袋50公斤重的水泥块,其冲力之大可想而知。所以,安全带的作用在这个时候就显示出来了。

  误区之二:有安全气囊就行了

  有一些人认为,车内装备有安全气囊,所以就没必要系安全带了。其实,单纯依靠安全气囊也是十分危险的。因为气囊的爆发力非常大,如果没有安全带的牵引缓冲而直接撞到正在爆发的气囊上,对身体也会有严重的损伤。所以,安全气囊是要与安全带配合使用才能起到其“安全”的作用的。根据有关机构统计,在所有可能致命的

车祸中,如果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以挽救约45%的生命;如果同时使用安全气囊,这一比例将上升到60%.

  误区之三:不用保养

  在汽车的日常保养工作中,安全带常常被忽视,其实,同其他部件一样,安全带也要使用与保养兼顾,经常检查安全带的性能,一旦发现有损坏应及时更换,座椅旁边地板上所有固定座椅、安全带的螺栓都应按规定拧紧,螺栓周围应涂上密封胶。

  如果安全带在使用中曾承受过一次强拉直负荷,即使未损坏,也应更换总成,不要继续使用。安全带太脏时,可用软性肥皂水作清洗液,用布或海绵擦洗,注意不要使用染料或漂亮白剂,否则会腐蚀安全带,且不要用硬刷刷洗,以免降低安全带的抗拉强度。

  链接

  安全带对SUV安全帮助大

  就各种车型而言,SUV的安全性目前最令人关注的,美国一家权威调查公司的测试数据表明,SUV发生侧翻的几率是普通轿车的两倍,因此,对SUV而言,安全带的重要性似乎更加突出。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在国内日益增多的SUV迷中,能够特别关心SUV的安全性的人并不多。更多的人往往关注的是SUV的越野性能和驾控的舒适性。这无疑在今后的用车过程中留下安全隐患。在国产SUV的领域可以做到越野性能跟安全性能并存的车型并不多,Jeep4700是值得推荐的其中一款车,其安全带采用了束力限制,

三点式车感与带感复合式前、后座椅安全带,可以在较大程度上提高安全带对驾驶者和乘客的保护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