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厂商围绕清洁发动机展开新角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9:53  经济日报

  伴随私家车的日益增多,车满为患的大城市污染日趋严重。这一令人担忧的现实给汽车制造商提出了一个严肃的课题:即汽车如何在行驶中降低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对此,各大厂商的回答各有不同。欧洲人发展柴油车,日本人研究混合动力汽车,美国人则正在思考这一问题。

  20年来,欧洲开发的柴油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主要标志有两个,一是柴油车省油,同样一箱油,柴油车跑的里程是汽油车的一倍以上,排放的二氧化碳也能减少20%;二是过滤系统能够阻止和降低可吸入颗粒物。尽管柴油车的研究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但比起汽油车来,明显迈出了一大步。统计显示,标志—雪铁龙公司开发的柴油车每公里排放二氧化碳低于120克,目前销售量已超过80万辆。而新型柴油发动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小,低于110克。

  日本丰田本田公司另辟蹊径,研发出油电混合用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比汽油发动机可以节省20%的燃料,每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仅为104克,比柴油发动机的污染更小,自1997年以来已销售了40万台。

  对于日本汽车制造商的举动,法国同行起初不以为然,认为这种汽车还远未达到盈利的程度,也不能实际解决环境问题。他们的理由是,要使二氧化碳排放有明显降低,必须有大量的这类汽车上市。如果销售不畅,无污染车不过是一种摆设而已。

  为了回答法国同行的异议,丰田将自己的专利卖给了尼桑和福特公司,通用汽车公司也选择发展混合燃料汽车。面对这一形势,法国人也不得不悄悄步丰田后尘,因为不重视新技术开发,毕竟会给企业发展带来风险。所以,标志—雪铁龙于2003年投入300万英镑(约合442万欧元),在英国开发出了取名为“效率C”的混合燃料发动机,并在雪铁龙Berlingo小型实用车上获得成功。如果经济上有利可图,在经过2年至3年的开发期后,这种车就可以投入市场。据悉,标志—雪铁龙的下一个目标将是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90克。

  然而,减少污染并不是汽车制造商需要面对的唯一挑战,因为汽车业内所有厂商都已经意识到,今后数十年内谁能开发出不耗燃油的发动机才是真正的赢家。目前,不耗燃油发动机开发大致有四种发展之路。一是氢气发动机。这种最具创新力的发动机只耗水,但价格昂贵。尼桑已经开发出一个样品,价格达100万美元。二是电动发动机。法国旺蒂里公司研制的电动跑车时速可达170公里,行驶里程为400公里,已在多次国际车展上成为耀眼的明星,但唯一的缺点是价格高达50万欧元。三是天然气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可以缓解石油紧俏和大气污染问题,但是其安全性能尚须改进,同时也需要建立加气站网络。四是菜油、甘蔗汁、甜菜汁或椰果汁发动机。这种生物燃料比较容易获取,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柴油混合使用,前景广阔。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今后汽车业的竞争更多地将围绕推出新型发动机而展开,谁的车能省油,能减少污染,谁就将占得先机。(记者 陈志萱)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