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金杯高层人事变动 杨波出任销售公司老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8:11  北京晨报

  2年中发生4次人事动荡

  近日,华晨金杯原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池冶重蹈前两任覆辙,仅六个月,就被华晨股份副总裁杨波取代。两年中的4次人事动荡,令这家曾经意气风发的公司日渐消沉。

  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安邦集团研究总部研究员郭杰华,请他们把脉华晨的下一步该怎样走。

  问题:频繁换人丢市场

  贾新光一针见血地指出华晨症结所在:“只抓‘革命’,不促生产!”

  “接收以后生产一直在下降,产品计划还都是仰融时期的。”贾新光说,这两年几乎看不到华晨的广告和宣传,现在全北京只剩下两家经销商在销售中华轿车。

  2002年9月,华晨汽车集团作为辽宁省接收和整合华晨系国有资产的实体而成立,杨宝善出任董事长,之后的三年内,这家公司最大的新闻便是屡见报端的高层换人。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晨日渐缩水的江山与经销商的“逃脱”。

  贾新光认为,在理顺资产关系的同时,不能兼顾生产和经营使华晨丧失了市场机会。郭杰华也指出,华晨已经陷入了领导团队的不稳定与业绩不佳的恶性循环。

  不能任人唯贤也是华晨丧失市场的重要原因,从2003年至今,华晨连换了四任分管销售的副总裁。

  “郑豫是科班出身的,他提出的全程保修、销售网络等策略很有效,”贾新光表示,“但最终华晨还是没抓住,这是真正促生产的人。”他同时指出,接收华晨的高层并不是搞汽车的,外行领导内行,自然不能制定行之有效的发展策略。

  郭杰华则指出,国有股大股东与“四大金刚”为代表的职业经理人之间的矛盾,使华晨的优秀团队最终分崩离析。

  在贾新光看来,现在,华晨汽车身上的国有企业老毛病都有了。

  药方:第一任务是销售

  经过重重磨难之后,华晨向何处去?贾新光认为,华晨的当务之急是解决市场问题,而不是资本问题。

  他给华晨开出了两个药方:首先是经销队伍的建设,要提高经销商的积极性,并把宣传搞好。

  其次是新车的开发,华晨的中华轿车拥有全部的自主知识产权,包括自己的发动机。可是,这样一款有潜力的汽车,目前只有一个档次,往上往下都需要发展。

  他特别提醒,目前华晨正面临一个转折点,“先天不足”的中华轿车已经改得不错了,应该趁热打铁开拓市场。

  郭杰华也指出,市场细分是未来的趋势,只有找准属于自己的那块“蛋糕”,快、准、狠地下手才能争得食物。晨报记者 刘晓林

  作者:刘晓林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