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汽车净利骤降近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7:39  东方早报

  国内汽车类上市公司今年交出的“中考”答卷着实令人失望连连,继一汽轿车(000800)上半年净利惊降六成之后,上海汽车(600104)也难逃利润骤降的命运。据上海汽车20日发布的上半年度业绩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为4.74亿元,同比下降66.88%;每股收益由去年同期的0.437元下调至0.145元,同比亦下降66.82%。对此,分析师认为,上海通用利润下降是导致上海汽车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上海汽车的半年报还显示,其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下降30.94%,为28.92亿元;主营业务利润则下降了52.85%,仅为5.3亿元。

  上海通用利润下降是导致上海汽车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申银万国证券公司汽车行业分析师王智慧对记者表示,虽然仅拥有上海通用20%的股权,但上海汽车近3/4的利润来自于上海通用。据了解,上海通用今年上半年的销量虽然仅比去年同期下降不到5%,但由于3月初曾对旗下多款车型进行过1万~3万元的大幅降价,在降价和销量没有增长的情况下,上海通用今年上半年的利润总额由去年同期的59亿元降至22亿元,同比下降了62.7%。

  王智慧还认为,除了上海通用盈利下降外,上海汽车旗下占1/4的零部件企业,由于大部分都在为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配套,在上半年上海通用销量小幅下挫、上海大众销量同比下降近50%的情况下,这些零部件企业面临被整车厂压价和配套量减少的双重压力,盈利下降也就在所难免。

  但王智慧向记者表示,由于上海通用具有健全的营销网络和全系列的车型,从今年3月起又一直是月度销售冠军,且随着下半年车市回暖,上海通用将会受益良多,而上海汽车下半年的业绩应该也会有所好转。

  上海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车市回暖和降本增效的努力下,二季度上海汽车的盈利就在明显回升,二季度上海汽车的每股收益是0.099元,而一季度的每股收益仅0.046元。他表示,随着国内车价与国际逐渐接轨,厂家为了下半年减亏,降价的空间十分有限,因此上海通用下半年再降价的可能性不大。而对于上海大众的降价,这位人士认为不会影响上海汽车旗下为上海大众配套的零部件企业的利润,因为配套价格在年初就降过,在前期就被释放掉,中期不会调整,所以上海大众降价能促进销量的话,反而有利于增加配套量,有利于零部件企业的盈利。

  早报记者 钱婵娟 罗裕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