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伟世通亚太总裁:成零件生产基地中国还有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9:43  中国经营报

  伟世通最近在中国的投资动作越来越密集。先是在浙江、江苏等地并购组建了三家合资企业,不久前,又与长安集团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从事核心的动力系统零部件的生产。

  对于潜心于中国市场十余年的伟世通来说,如何实现自身扩张已有了一套成熟的方式。对此,伟世通亚太区总裁庞宝博给出了他的答案。

  《中国经营报》:为什么伟世通会选择在中国广泛采用合资公司的形式去开拓市场?在合资公司的中外方股比上有无特别安排?

  庞宝博:合资方式让我们实现了在整个中国市场的完整布局。十多年前,我们与上汽集团在内饰件业务上拟定了合作计划。其后,随着我们在中国生产产品范围不断扩大,我们的合作伙伴也随之增多,包括东风、长安等国内整车厂。广泛的合资策略让我们在中国的客户布局上涵盖了欧、美、日、韩等大部分合资主机厂。

  就合资股比而言,我们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现阶段,合资公司独资化以及大规模设立独资公司的做法对伟世通来说没有很大必要。

  《中国经营报》:最近,伟世通借助并购实现扩张的行为比较明显,在选择并购对象和并购时机上,伟世通把握了什么样的原则?

  庞宝博:启动并购前,我们首先要考量本身公司的产品策略、客户需求,以及竞争对手动向。在筛选出并购目标后,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评估,再决定是整体合并还是局部合作。

  《中国经营报》:目前,北美的零部件企业正面临困境,伟世通也包含其中,国际零部件行业似乎处于动荡期,这是否会影响到你们在国际市场的发展?

  庞宝博:这主要由两方面的原因造成,一方面,消费者在不愿多花钱的前提下,在不断提高对车辆配置的要求;另一方面,主机厂也迫于竞争压力不断向我们施压。两头挤压逼迫我们在提供更好的技术前提下,降低成本。

  另外,这也与我们5年前从福特分离出来时,一些根本的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有关,比如工会问题和劳资纠纷。不久前,伟世通和福特签署备忘录后,双方将于今年9月份达成一个帮助伟世通解决上述问题的协议。这对伟世通发展将是利好的。

  《中国经营报》:你认为中国是否会成为世界零部件生产基地?

  庞宝博:这是一个热门话题。中国将成为一个主要的特定零部件生产和出口基地,在这方面,中国还将面临着来自墨西哥、印度和东欧等地的竞争。因为与他们相比,劳动力成本并不是一个主要的竞争力因素,设计能力、及时供货以及产品品质问题都是竞争重点。

  面对来自其他地方的竞争,中国的二级供应商必须加速赶上。目前国内只有少部分的二级零部件供应商能达到我们的供货要求,伟世通正在和他们积极配合以尽快提升他们的供货能力。剩下的大部分供应商在短期内无法满足我们的要求,他们只有被迫与其他厂商合作,或者被关闭。鉴于中国的供应商现状,我们也在积极邀请欧美的一些二级供应商,要求他们选择适当的时机来中国投资设厂支持我们。作者:陈海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