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布泊探险之旅系列报导--第十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9:04  新浪汽车

  罗布泊探险之旅系列报导--第十九天

  第十九天(8.13)

  8:00重新整理心情的我们向巴音布鲁克进发了,天气阴,磨菇状的云朵笼罩着太阳,却不时被阳光刺穿了几个小洞,喷射出神秘的光。天山山脉东西向横在我们面前,越往天山方向走,所见的绿洲就越多,还早早地与起源于巴音布鲁克的开都河相遇了,开都河的水从南向北流入博斯腾湖,又成为了博斯腾湖和孔雀河的源头!

  140公里过了巴轮台后,我们进入了全线修路路段,不但坑坑洼洼,颠簸不己,还不时被迫离开公路走入草原中绕行,说实在的草原更好走一些,但看到这些本己脆弱的草地,被碾压成数十条车道,恐怕日后也再难变回绿茵,心里很是不舍。

  13:20在草原边的几个小商店中进餐,有些队员选择自己泡方便面,有些却对抓饭甚是青睐。不幸的是6号车发现右后侧下沉,原来是第二片钢板断了,虽说可以走,但这么困难的路段还是换了更保险。两个时后重新赶路,我们需要快马加鞭,否则无法赶在太阳下山前到达。

  海拔不断升高至3500米,很多队员多天在炎热地区,早就忘记了高原的冷,于是得纷纷加上长袖衣裤。庆幸我们开的是越野车,由于道路困难,很多大巴车或大货车陷车了,把本来就窄的路堵死,每当此时,我们就发挥越野车的优势,冲下公路,绕开堵车路段,因此我们到达巴音布鲁克镇时才是19:20,这里的日落时间是在22:00,还有二十公里就可以上到山顶,时间是充分的,就是担心这满天的乌云能否散去。

  到了山腰的蒙古帐蓬区,租下了一个够我们全部人挤在一起的蒙古包,又订好了晚餐,就各自上山顶拍通天河的日落了。巴音布鲁克, 蒙语的意思是永不枯竭的甘泉。地处天山深处,面积22000平方公里,海拔在1500米至2500米之间,是中国仅次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第二大草原,中国最大的天鹅栖息地,是开都河的发源地。开都河在西游记里叫通天河,它九曲十八湾的迷人身姿常常成为旅行者难忘的记忆。事实上,全长516公里的开都河弯道多达1142处。真可谓曲折之水向东流,千曲百折始到头。

  早在2600年前, 这里就是姑师人的游牧地。1771年,蒙古族土尔扈特部落在渥巴锡的率领下,从俄罗斯伏尔加河流域举义东归。1773年定居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和开都河流域。从此,这片水草丰美的草原成为土尔扈特人的家园。可巧的是正好碰上“东归英雄传”在此开戏,相信讲述的就是这段历史。

  由于巴音布鲁克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也是惟一的一个天鹅自然保护区,这里是国际候鸟南迁北徙的重要通道,是各种珍贵鸟禽最钟情的乐园。当你静静地听时,偶尔会听到天鹅的叫声。

  山顶上风实在太大了,把我们冷得直哆嗦,但大风也有一个好处,把云都吹散了,露出深邃的蓝天。想坚持等天日落的睡狼冷得把所有衣服都穿上,还把短裤都套在外面,很是可笑。

  是的,我们的苦心没白费,21:30开始看到太阳接近地平线了,原本刺眼的茫也变得柔和起来,天边的云彩顿时变成了桔红色,弯延曲折的开都河也被映红了,象一条火龙舞向远方。

  22:15怀着满足的心情骑着马下山了,为了保护草原,不再允许开车上山,虽然才1.5公里,又冷又饿的我感觉这段路可真长。更可气的是回到蒙古包,电灯没拉,饭没做,被子不够,许多队员倦缩在一块。哎,折腾了好一会才开始安定下来,也不知吃饱了没。在队长的建议下,每个队员都讲了对罗布泊之旅的感想,各有收获。

  19个人睡在一个大通铺上,可真……,只记得呼噜声此起彼伏,象是几重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