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井冈山下试陆风X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8:50  汽车导报

  首试

  云海恋与竹海情

  陆风X6 @ 江西井冈山

  开着陆风X6寻遍井冈山的革命遗迹,一路下来,我发现了X6的改变,自己也被井冈山所改变。

  撰文:刁晨 摄影:刁晨、刘志峰

  请原谅我是个固执的人。大学二年级下半学期,我第一次游览了举世闻名的庐山,并对她的美产生了长久的痴恋,以至于每次去江西都会忍不住再上一次庐山,屈指算来,已经有四、五次了。

  南昌的好友在电话中讥笑我说:“庐山、庐山,你以为江西就只有一个庐山好哇?江西的山多着呢,龙虎山、三清山,还有井冈山,这些山的风景都不会输给庐山的啦!”

  可是我还是不买他的帐,一想到庐山壮丽的山峦、缥缈的云雾、直泻而下的瀑布,还有垂涎欲滴的石鱼炒鸡蛋和一直神往却始终未能如法炮制一次的“庐山恋”,我就忍不住要再次投入她的怀抱,这是今年五一黄金周的事儿了。

  不过好景不长,这种对庐山如此的痴恋之情,终于在接到陆风X6井冈山试车的邀请后给打断。也好,再美好的地方也不能“亵玩”,否则就不美好了!趁此机会正好领略一下井冈山的风采,看看是否真像好友说的那样不亚于我心目中的庐山……

  初识陆风X6

  能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一点时间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实是美妙的好事,当然与谁同行也很重要,这让我对这次行程的伴侣陆风X6有了一点期待。

  由于要赶到井冈山吃中午饭,一大早我们便从南昌出发,以尽油的方式向赣南飞奔。对于X6的外观,我只是在出发之前围着车子匆匆看了一圈,除了前、后灯组和裙边大包围的变化给我留下了一些印象,整部车基本上依然遵循陆风的传统风貌。“大概属于小改款吧。”我心里暗自嘀咕着。

  X6沿用了“新饰界”的车厢内饰,与其它国产SUV的内饰相比,功能实用性和时尚感都要胜出不少,只是做工和用料的档次与它们没有拉开什么档次,风格依旧比较粗犷。自动恒温空调送出的习习凉风让我倍感清爽,但因为不熟悉操作界面,我便懒得多加研究,倒是圆形的空调出风口让我觉得趣味十足,大概这也是风格粗犷的X6仅有的一些细腻之处吧。还有两个圆形的小玩意儿——海拔高度仪和水平仪在不时吸引我的眼球,可惜高速公路地势平坦,两个指针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到了井冈山就会动了”,本人最擅长的就是自我安慰。

  看见井冈山了

  时间伴随着车轮在赣粤高速上的飞转而不断逝去,X6给我的感觉也越发的清晰起来。新车的动力、方向、油门、换挡等都是以前陆风熟悉的感觉,但来自悬挂部分的感觉则较以前大不相同。我还清楚的记得老陆风采用前螺旋、后钢板弹簧的减震设计,其前、后轮的动态特性有很大区别,在经过不平路面时常常是前轮吸震充分后轮却弹跳个不停。而X6碾过不平路面时,车尾却不再有生硬的弹跳,整部车的减震动作流畅了许多。

  这是什么原因?问及同车的陆风工程师我才知道,原来X6并非是“改表不改里”的改进款,而是底盘经过重新设计,原来的后钢板弹簧改为螺旋弹簧的新车,怪不得跟以前的表现判若两车。

  江西是个好地方,一路上山清水秀,真不愧是个以农业、旅游为主要经济支柱的省份,自然资源和风土人情是一大特色。相比之下,我们经常奔走的那条沿途布满厂房、仓库的广深高速简直是不堪入目。此刻X6的窗外满是黄色的野花,湛蓝的天空下是一望无际的万顷良田,远处的山峦呈现淡淡的蓝色,不时经过的江面上,大大小小的船只来往穿梭。这样自然和谐的景色真是久违啦!我的眼睛开始不够用了,旅途也不再单调无聊,不知不觉间,指示路牌上出现了“井冈山”的字样,我们离目的地不远了。

  竹海,杜鹃

  逐渐接近革命老区,我的心情也开始变得肃穆起来。这里可是“新中国的摇篮”、“红色革命的圣地”……我一遍遍提醒自己。

  与我想象中的不同,眼前的井冈山并不是孤零零一座山,而是有绵延500里的壮阔景色。车内的海拔高度仪终于在一路蜿蜒升高的盘山公路“逼迫”下起了变化,一团团云雾穿过路旁高大的松林扑面而来,我索性关掉空调打开车窗,伸出手去触摸这些没有触感的东西。突然,旁边的同事大喊了一声:“看,竹海!”

  井冈山的山有一大特点,就是满山遍野的翠竹,俗称“竹海”。井冈翠竹多为毛竹,又名楠竹,是我国特有的禾本科植物,也是井冈山上的重要林产。据当地老乡说,在细雨连绵的春天,还可以看见竹笋破土而出,听见嫩竹拔节长高的响声。只可惜我们没有见到这样奇妙的“景观”,不过却联想起小学语文课本中朱德和战士一起挑粮上山使用的竹扁担,大概就是取材于此吧!

  其实,井冈山不光有竹海,若是4月下旬登上井冈山的主峰五指峰,还能观赏到各色杜鹃竞相绽放的美景,主峰也因此得名“杜鹃山”,可惜又是时节不对。

  像X6一样地改变

  两天的游览行程下来,我原有的固执已经被打破,原来井冈山也可以像庐山一样深深吸引着我,只不过是不同的手法罢了。论起自然风光,井冈山的主峰——五指峰堪与庐山五老峰相提并论,龙潭的五连瀑更是从数量和形态上胜过庐山的三叠泉。而说到历史渊源,众多革命历史遗迹和伟人故居又与庐山上的西洋别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更何况这里还是红色革命根据地、新中国诞生的摇篮。从这层意义上说,朱德老总亲笔题写的“天下第一山”确是名副其实了。

  最后,还是要说回到车上来。同行的陆风工程师向我介绍,X6之所以会做如此大的改变,原因在于X6将会向更注重公路舒适性能的城市SUV发展,而原来的陆风“新饰界”仍会继续生产,保留其越野的本来面貌。姑且不论X6本身是否达到了改变的效果,其中包含的民族品牌对市场的主动把握能力以及自主研发能力,就已经让我们看到他们的进步了。

  当晚回到南昌,我便迫不及待地邀来好友,兴致勃勃地向他诉说着井冈山的所见所闻;而他却没有耐心听下去了,只是一个劲地问我:“快说说,陆风X6到底怎么样!”我的回答是“它和井冈山一样:闹革命了!”

  Box

  西江月·井冈山

  蒙蒙细雨之中,我们还来到了革命时期著名的防御工事——黄洋界。这里位于井冈山的西北面,距井冈山城中心茨坪17公里,地势陡峭,易守难攻,是井冈山根据地五大哨口之一。望着哨口下陡峭的山崖,抚摸着当年红军使用过的迫击炮,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仿佛历历在目,心中不禁回想起毛泽东的《西江月·井冈山》: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

  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江铃陆风X6 2.4(4×2)

  总评4

  外观3延续一贯风格,灯组变化有新意,但作为城市SUV还嫌粗犷。

  车厢4新内饰的设计观感有亲和力,前、后座椅经过改良,但用料还有待提升。

  动力3三菱的2.4升汽油发动机对于超过1.7吨的车重来说,算是小马拉大车了。

  底盘4全新设计的底盘和后螺旋弹簧都使X6的舒适性上了一个新台阶。

  配置4标准配置够丰富,可选装配置较多,安全装备不够周到。

  导报评价

  评价:X6最明显的变化是新设计的底盘,以及后轮螺旋弹簧减震。这两招使X6的公路行驶性和舒适程度都有了质的飞跃,从过去的“硬派”变成了现代派。改用四轮碟刹增加了安全性,不过仅有的单气囊和ABS还要通过选装来实现。发动机有2.0、2.4升汽油机以及2.8升柴油机供选择,其中汽油机版的动力性稍弱,柴油机更适合此车。变速器依旧采用5挡手动,有两驱和四驱版本供选择。仪表台延用“新饰界”的设计,新意十足但做工、用料略显粗糙。座椅的舒适性也提高了,乘坐感觉比原来“文明”了不少。

  注意:标准车配备机械式ABS,气囊和电子式ABS仅属选装。

  备选:吉普2500、长城哈弗。

  推荐:柴油版,必选ABS。

  技术参数

  排量2,351c.c.

  气缸布置直列4缸16气门

  最大马力123hp/5250rpm

  最大扭矩195Nm/3000rpm

  传动方式前置/二或四驱

  变速箱5速手动

  制动前:盘式/后:盘式

  悬挂前:双横臂独立式 /后:螺旋弹簧非独立式

  转向齿轮齿条式,液压助力

  长×宽×高4800×1800×1870mm

  轴距2760mm

  车辆自重1765kg

  轮胎尺寸245/75 R16

  行李厢容积-

  0-100km/h-

  最高车速140km/h

  等速油耗9.0L/100km

  购车资料

  售价14.49万(2.4L后驱豪华版)

  经销商-

  查询-

  装备配置:电子式ABS、单碟CD、电动门窗、电动后视镜、倒车距离显示、真皮方向盘、自动空调、车匙遥控器、前后雾灯、预紧力安全带

  选配:真皮座椅、安全气囊、可调角度方向盘、6碟CD、车顶行李架、后顶置扬声器、倒车雷达+阅读灯+罗盘三合一后视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