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想散记 乐观积极是一笔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1:36  新浪汽车

  2005年8月18日

  如果悲观消极,今天就是多灾多难倒霉透顶的一天;如果乐观积极,今天则是充满挑战激情超越前进的一天。

  撇开个人主观感受不说,今天的天气、路况、车况以及队员的心理素质都相当“风云诡谲、瞬息豹变”。

  清晨,起得早的队员们三五成群,不到六点种就在壶口瀑布周遭的岩石河岸边散步拍照,色彩渐渐淡灰的两岸远山衬托东去的黄河,构图极为漂亮。翻滚的波浪、浑浊的沙水,比起清澈的清水瀑布,更是豪迈威风、势不可挡。怒吼一般的涛声夹杂着腾腾水气,把瀑布口子附近渲染的气势威猛,令人不敢轻易靠近。有位陕北农民挂着腰鼓,头绑红色剪刀型头巾,右肩斜挂着羊皮划子,端坐在岩石上吹起唢呐。哀怨高亢的曲调,在日出前的黄河岸、瀑布边,被附近的山峦回荡着……

  我想起故乡、想起中国、想起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的一连串屈辱和悲炝。突然唢呐不鸣,闷雷般的巨浪撞击岸岩的破浪声,我又想起中国的革命、抗战、迁徙、流离与内战。

  黄河的水不停地流,日子总是要过下去的,而且不容屈辱。我将把我在壶口瀑布吸收的能量,转达我的孩子,这种力量会是他一生的财富。

  约莫晌午时分出发,计划前往华阴。沿着黄河西岸的马路上有许多工事正在进行,车队速度快不起来。看见黄河河道间有块巨岩突起,约莫有100平米左右,盖有宾馆,正中央处有只大石龟,上面立有一位古装巨人,双目凝视远方。那就是为了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中国古代的水利工程专家,也是夏朝的开创者。

  一路仍然山径蜿蜒,崎岖难行。10:40,车队的4号车闪避路边落石不及,右前胎爆破,大家停留下来等候更换轮胎。四周山景极其优美,村民沿山凿建窑洞,冬暖夏凉,过着洞居生活,别有一番天地。东风雪铁龙销售部田部长趁机又在打手机,下达指示给各片区经理,真是辛劳。现在他仍然每天要处理200封以上的“伊妹儿”,都是公事公办的商业文件,不是聊天打屁风花雪月的软文章,“实在真命苦”!起床后、三餐前,以及睡觉前,一定把积压的公文伊妹儿处理完毕,他的团队铁的纪律是“公文不过夜”。

  车队大约在11:30到达城关加油,0号车带头狂奔,冲向黄龙午饭。车道沿着两山之间的山谷前进,狭窄的平原上有玉米、葵花、高粱等庄稼。这段路况甚佳,山景秀丽。我跟田部长谈到小康社会以后,人民若失去信仰就会走上虚无主义的感官享乐主义的道路,精神上反而更苦闷。尤其西欧19世纪某些贵族阶级和富裕的资产阶级享乐主义者追求感官刺激,到最后就喝上了苦艾酒,甚至吗啡上瘾。今天美国社会也是有人服用古柯碱、大麻、毒品等追求HIGH(高潮)。但是HIGH是没有止境的,多HIGH才算HIGH啊?

  田部长说他每年总要到西部大山大河高原雪域走上几趟,就可以超越业务竞争压力下的人性扭曲。人,总得活下去,而且要更好的活。但是,活下去本来是很简单的事情,瞧瞧这些大山上穴居的农民,世时代代繁衍生息,他们快乐吗?他们满足吗?

  是的。

  从延安、宜川、黄龙要前往华阴必须先到渭南,车队在渭北高原呼啸而过,就象一阵风。通过白水市的时候,见到环岛中央立有中国文祖仓颉的雕像,纪念这一中华文字的创始人。白水的苹果非常有名,但是为了赶路,没时间进行大肆采购。

  过了白水合大桥,又开始下起大雨,车队冒雨奔驰。渐渐进入山区,沿途修路,车队就在烂泥巴堆中拉练式前进。有些路段连续转弯,十分惊险。约莫走了两个多小时的烂泥路面,终于有了标准路况。

  渭南象是总也到达不了,从白水通往渭南的公路已经封闭整修,我们问了路旁运煤的卡车司机,他已经等候了12个小时。于是车队取道北边绕道而行,前进10公里左右才发现又被封闭。这时候,天空下着蒙蒙细雨,我们看看老天、看看自己,时间已经是傍晚6点钟了,所有队员心理素质开始发生变化。

  结论出来:放弃华阴,回到白水,改走铜川,再上高速公路直奔西安。队员一一表态,热烈支持。于是车队一路闪着双黄灯,风雨中继续开进。

  终于上了通往西安的高速,前进个把小时后0号车通过一辆翻倒的大卡车,报告路况。不料20分钟后,车队无线电报告他们已经被赶下高速,去县城绕道。因为交警已经把高速封闭,或许为了接驳卡车货物吧?

  0号车头前赶去打尖,在21:40左右到达西安宾馆,而车队约在22:30到达,进入餐厅晚餐时已经23:00。

  这真是折腾的一天。

  (刘国基于西安)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